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五年中国电影票房观察 ,哪些电影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 言之有范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从2013年的217.69亿元,飙升至2017年前11个月的500多亿元,已经站稳了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位置。不仅是票房飙升,电影爱好者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许多佳片,比如《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疯狂动物城》《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美人鱼》《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战狼2》,这些给观众留下美好印象的影片都是近五年上映的。让我们盘点一下五年来,哪些电影成为了票房和口碑的最大赢家?

2013年

Top6:《西游降魔篇》《钢铁侠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环太平洋》《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

2014年

Top6:《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星际穿越》《X战警:逆转未来》《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

2015年

Top6:《捉妖记》《速度与激情7》《港囧》《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夏洛特烦恼》《侏罗纪世界》

2016年

Top6:《美人鱼》《疯狂动物城》《魔兽》《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湄公河行动》

2017年

Top6:《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

纵观五年的票房榜单,可以发现一些共性,下面做简单梳理。

1.类型:科幻/奇幻或者动作类的电影数量居多

细看这五年的榜单,可以发现科幻或者动作类的电影占据大多数,一共30部影片中有21部属于此类型,占比高达70%!这些电影类型往往也是大投入大产出的类型,风险较大。且其中大量是来自好莱坞的科幻或者动作片,可见好莱坞的工业水平仍然不可小觑。可喜的是在科幻或动作领域国产电影也逐渐有了亮眼表现。2013年西游降魔篇取得了创下当年票房纪录的12亿4千万票房,并取得了豆瓣7.1的高分评价,这一方面有周星驰导演的强大票房号召力,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部作品成熟的制作(不管是特效还是故事)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2.档期:贺岁、黄金周、暑期依然是绝对的热门档

高票房电影还有一个很大共性,就是很大部分在贺岁、黄金周或暑期档上映。盘点五年来的高票房电影,可以发现这其中将近一半的电影都处于热门档期中。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与监制的《西游伏妖篇》全部都选在了大年初一上映。2017年同样挤进票房前五的《功夫瑜伽》也选择了大年初一这个时间点,足以证明贺岁档期的强大票房贡献能力。今年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则也选择了暑期档。此外黄金周档期的票房贡献力也不容小觑,《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心花路放》《港囧》《湄公河行动》《羞羞的铁拳》,每年至少能为我们贡献一部高票房电影。值得注意的是,比起春节档期,黄金周档期里成功的电影种类更加丰富、题材更加多元,相比春节档期大IP、大热门的合家欢型的影片,黄金周档期无疑更有包容性。

3.IP:大IP依然是票房的绝对号召

大IP在市场的绝对号召力有目共睹。在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接下来几年电影行业呈现出了井喷式的西游热。除了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还有《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这两部西游电影成功入榜。徐克导演的狄仁杰系列作品《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徐峥导演的囧系列作品《港囧》也进入榜单。但总体来说,中国IP电影的吸引力和制作水平仍然较弱。对比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成熟体系,我们在故事的挖掘上还是IP的培育上还有需要改进之处。好莱坞大IP如美国队长、变形金刚以及《速度与激情》等众多系列依然是观众口碑、情怀、票房齐飞。

4.国产片:主题和类型的丰富

中国电影也有好消息,在这几年的榜单中,中国电影也在为中国的影迷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惊喜。2013年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横空出世,这部电影虽然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后来“不堕胎,不分手,不青春”的青春烂片潮,但也以较高的完成度填补了中国青春类型片略显空虚的榜单。2016年《湄公河行动》以精湛的制作一改以往大家对主旋律电影的刻板印象,描绘中国硬实力的同时也展现出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这部电影的成功也为2017年大爆的黑马电影《战狼2》埋下伏笔。《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2》就是五年来主旋律电影类型化的标杆。不仅“三性统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也符合 “树三讲”(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主旋律电影从此摆脱了直白叙事、煽情,拍完了束之高阁的尴尬困境。此外,2015与2017年两年,来自同一家公司的两部喜剧片,《夏洛特烦恼》与《羞羞的铁拳》也惊喜上榜,让开心麻花这个著名的喜剧团队在中国电影界站稳了脚跟。

5.合拍片:互相学习借鉴的桥梁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五年的榜单中,每年至少有两部合拍片。国际间合作如《变形金刚:绝迹重生》(美国/中国)、《功夫瑜伽》(印度/中国);还有区域合作如《西游降魔篇》(中国/中国香港)、《私人订制》(中国/中国香港)、《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中国/中国香港)、《捉妖记》(中国香港/中国)、《美人鱼》(中国/中国香港)、《湄公河行动》(中国香港/中国)、《西游伏妖篇》(中国香港/中国)。合拍一方面有利于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学习和了解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电影制作经验,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电影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变形金刚中的“舒化奶”也许会越来越多。

票房与口碑“双赢”是创作者和受众都期待的,但二者是否正相关,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