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文创东风盛行,如何借势打造旅游商品的文化爆品?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 文创港

旅游商品,泛指游客在旅游活动中所购买的产品。我国在旅游商品观念上曾今一度局限于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而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业内相关人士提出了泛旅游商品概念,即只要是在异地能被购买消费的都是旅游商品,但是这样的旅游商品概念对景区旅游商品发展来说有些矫枉过正,景区旅游商品依旧应该回归到旅游地内部,发展以文化体验商品为核心的策略,这也是如今我们推崇的旅游文创商品。

旅游商品虽然作为“吃住行游购娱”中最具有消费弹性的一个环节,长期以来在我国旅游总收入占比中却非常低,全国各地景区普遍处于5%到20%之间,离国际上旅游购物优秀的景区尚有非常大的差距,由此可见,在旅游业急需变革的门票经济面前,旅游购物可以看做是最有潜力也是最重要的抓手。旅游商品不仅能为景区带来经济价值摆脱门票经济,亦能通过产品的传播形成对旅游地的二次营销推广,优质的旅游商品甚至能形成强大的旅游吸引力促进游客数量的增长。

文创商品营销:故宫通过新媒体与文创商品将形象彻底颠覆,软萌贱,逆生长、奇葩脑洞、喜感十足,不仅俘获了大众的眼球,更俘获了了受众的钱包,晋升2015年十大微信营销事件。

旅游购物吸引力: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4000多个旅游商铺每天吸引着25到40万游客。

旅游商品体验化

在互联网时代下,伴随着消费者的升级和电商业的飞速发展,实体产业打造体验经济变得尤为重要。旅游商品在体验经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商品是游客在旅游途中所购买的产品,本身就附带着非常强的旅游体验感,实体经济中常见的购物中心策略即是把百货商场旅游化,加强商场的游乐体验感,从而提升商品的销售转化率,而本即是旅游景区的我们更应该利用先天的优势,将旅游商品和景区文化结合,将体验做到极致。


迪士尼完美地将旅游文化体验转化为购物消费

旅游商品爆品化

提升旅游商品体验需要面临一系列问题,首先旅游商品的品牌与景区要良好契合,才能让游客对景区的体验转化为对旅游商品的情感依托;而商品的销售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良好的商业空间,优质的购买体验,将大大提高旅游商品的价值。我们在这里回归到旅游商品的核心“产品体验”,我提倡旅游商品要以互联网爆品思维来打造文化旅游商品,提升产品体验。

在互联网时代,口碑效应被放大化,旅游商品同样具有互联网产品的引流、体验、反馈流程。

为什么要做爆品?

资源合力,国内景区常年热衷于引入非常多的旅游商品,形成玲琅满目的观感,意在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这也形成了一个潜在问题,即是旅游景区要做旅游商品就会从全品类入手,开发成本非常高,从而导致只能批量引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产品,量多且质次。从另一点来看,每一个旅游商品都是独特化的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研发、生产、销售乃至推广,然而通过重点商品的开发却能集聚景区资源,形成旅游商品的合力,真正开发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即优质又具有景区特色的产品。

文化合力,旅游商品与景区营销点一样,需要一个核心的文化概念才能激起游客的共鸣,而这种概念对于景区也只会有一个,那就是景区的核心文化特色,旅游商品的爆品文化开发策略不仅节省了成本,更是与景区营销推广紧密结合,省去了游客的思考成本,逐渐在游客心中形成来了这里就买这种产品的观念,其产品可以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种类。

依托于吉祥物熊本熊核心文化下,真正玲琅满目却又主题文化突出的产品。

旅游商品的爆品通常有以下几种特征:

有文化依托性

第一,有文化依托性旅游商品首先需要依托于旅游地,才能激起游客对于产品的认同,这类产品较多是标志性元素衍生品,例如台北故宫的翠玉白菜衍生品,法国故宫的埃菲尔铁塔衍生品等,他们具有当地最显著的特征,而旅游商品爆品则就是依托于这类元素。

已有口碑产品

另一种是已有口碑产品这类产品的代表是老字号品牌和传统地方特产,经过常年累月的发展传播,各个地区都有传承多年的土特产品,他们拥有良好的口碑,最初意义上的旅游商品也是指该类产品,这类产品在旅游商品爆品转化上有先天的优势。

实用性

第三种是实用性我们常见的旅游商品爆品往往是食品类特产,因为他具有最好的实用价值,即可以吃喝送礼,而旅游商品的大量转化也应建立在实用的基础上,有需求才会有销量。

传播点

第四是传播点在产品的属性完成后,旅游商品爆品的传播点也是重要一环。我国传统文化中有一句老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情况下,信息爆炸,产品没有很好的营销推广很难走进公众的视野,况且是需要拥有强烈体验感的旅游商品,其巧妙的产品策划与推广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