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以花为名,杭州的这个千年古城,你去过吗?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创意天堂

“万堞梅花晚色横,千家灯火月初生。”

位于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汇合处,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的梅城古镇,光听名字便觉出她美艳幽远的独特气质。

千年历史,绵延严州文化

梅城是千年古镇,从三国东吴黄武四年(225)建县算起,作为县城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从唐武则天神功元年(697)迁睦州州治算起,作为州城也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从《三国演义》到《水浒传》,从《聊斋志异》到《官场现形记》无一不解析古严州那巍巍城内千余年的时逝变换。城内有“一江成字,双台垂钓,双塔凌云,三墩毓秀,七里扬帆,八面层峦,九井储清,千峰古榭”的严陵八景;有小桥、流水、古宅、庭院、石碑等文化小品,引人驻足观赏价值。

伍子胥、朱买臣、严子陵、谢灵运、孟浩然、刘长卿、杜牧、范仲淹、袁枢、陆游等历代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一支支赞美之歌;黄公望、黄宾虹、傅抱石等丹青妙手,在这里描绘出了一幅幅绚丽画卷。

新老二城,“魅美”交相辉映

梅城老城内留存着古城墙、城楼、牌坊、古井、古巷等众多的文化遗存,但是随着人口的聚集,交通拥堵以及发展空间的不足问题日益凸显。为破解难题,梅城镇提出保老城、建新城,以古城保护和新城建设为重点,努力实现“魅在古城、美在新城”。


孩子们在弄堂里踢足球

宜游老城,严州遗韵。梅城镇以梅城大坝建设与古城保护示范街建设为中心,撬动整个老城的保护与发展。梅城大坝工程总长2.27公里,配套的江滨公园、古城墙恢复工程、定川门古城楼、亮灯工程也已全部完成,与对岸的南峰滨江景观大道辉映。


梅城大坝

宜居新城,现代便捷。新城建设的一期2020亩规划建设市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体育中心、商业中心以及商务办公区、车站、农贸市场、27万平方米的安置房以及居住用房、广场、基础设施等。

园区开发,双创合力发展

梅城工业园区全称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是梅城镇工业经济发展进入集聚、集约、园区式发展的关键。目前,园区发展的框架进一步拉开,园内交通路网进一步完善,正持续不断地发挥其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集聚作用,成为梅城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依托园区的发展,梅城经济走上以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企业、大招商的工业经济发展之路,传统的低压电器、自行车配件、五金工具、仪器仪表和精细化工等五大区域特色块状经济逐渐转型升级。

专项整治,城市风貌提升

近两年来,“无违建”创建和“五水共治”工作成为梅城镇专项工作的重点,这些举措为梅城镇腾出发展空间、着力发展民生、提升了整体城市风貌。

一直以来,“经济强镇、文化名镇、旅游重镇”是梅城发展的总目标,可见梅城在变美的路上也是不遗余力。

在目前的发展格局之上,梅城将进一步拉开园区框架、深化两城建设,以各类专项工作为契机,依托三江两岸绿道、玉泉寺、乌龙山等山水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悦养小镇,使千年古府再现生机,再焕活力。

古韵严州·诗画梅城,期待更美的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