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白马湖畔的艺术设计与创意表达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 言之有范

2017年11月18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分论坛——“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在美丽的杭州白马湖畔国际会展中心报告厅举行。论坛发布了《“文化+”与设计管理》暨项目结业论文集;发布了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LOGO的主意象。学员集中展示了对于北京化石营村和台湾文创的调研成果,现场的各位嘉宾学者作出了精彩的点评。现将论坛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一、权威项目:国家打造 智库参与

“两岸艺术设计与管理高端人才培养”项目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之一,由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组织,以培养艺术设计管理人才为目标。该项目聚焦设计管理,重在提升设计领域内管理人才的综合能力。项目组遴选国内外设计创作、管理与研究领域的优秀师资资源,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丰富、生动、前沿的艺术设计行业知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及公共文化学术智库、国家文化创新实验实践平台,为该项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资源保障。

二、成果累累:两岸携手 共同开创

来自学界和业界的精英学员分为两组,对北京城中村化石营村与台湾文创进行调研与考察。学员从艺术设计出发,从人本精神出发,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对北京化石营村的改造升级、创新发展提出了众多新颖独到的建议。对台湾文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更高水平的运用。

三、感动不断:承载希望 继续前行


韩子勇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指出:第一,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形态当中,涉及港澳台学员的项目数量很多,助推了大陆和港澳台三地艺术领域相关工作的合作与交流。第二,国家艺术基金在设计资助指南体系时,应该有一个专门支持艺术设计的指南,目前,由于艺术设计领域过于辽阔,支持对象难以评估,成果形态难以把握,艺术设计资助指南被暂时搁置下来,但是在未来,艺术设计的指南体系必会落实。第三,从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多资助切口小、有深度、专业性强的项目。从国家层面来看,这个切口应该在我们的知识范围内;从实际操作来看,这个切口则要做体现专业性、丰富性和具体化。第四,申报的项目要突出原创性。原创性不是重复,不是边边角角,而是非常完整的在一个领域当中能够把它做到最好的方案。另外,要注意把基金支持的项目与文化遗产保护区分开来,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核心内涵。第五,艺术最大的特点是细腻,是可以抵触到人类最柔软的心灵,因此艺术设计要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吴学夫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学夫教授作为本项目的授课教师之一,提出学习艺术设计管理的基本立场应是关注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具备国家意识。正如在化石营村的改造升级过程中,要直面城市发展与个人发展的矛盾问题,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保护间的矛盾问题,直面社会资源分配不平衡不合理的问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才是破解城中村难题的制胜法宝。其次,提出艺术设计的学习要坚持正确的导向性,明确“设计为谁”的基础导向性问题,所有的设计方案应体现出对大多数人群的关怀,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提出艺术设计需要国际性视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国际性理念,还要通过设计的介入使处于巨大复杂性历史阶段的世界更加美好。


卜希霆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教授提出:艺术设计首先应具有乡土情怀,应具有对于传统文化与在地文化的强烈依恋,赋予饱满情感的设计作品才能感动你我。其次艺术设计要注重美学表达,让精良的内容以更加精美的形式呈现,让更多人受益。再次艺术设计应彰显工匠精神,对细节精益求精。最后,就是要力求创意赋能,通过设计提升附加值。


范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鼓励同学们不断学习,向深扎根,以宽广的的胸怀,勇挑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高超的艺术水准成就美丽中国。

四、雄安LOGO 首次发布

在论坛尾声,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的LOGO也在本次论坛中首次公布。设计者张宏围绕 “智库机构”“互联网精神”“雄安新区”三个关键词打造了雄安新区的标识。

“智库机构”:智库是雄安新区发展建设的引擎,是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功能特性的体现。集结智慧,通过研究分析给出建议,推动雄安新区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