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如何打造出属于我们的本土文创产品?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文创港

学习台湾文创,不仅是观察文创的表面繁华,更重要的是理解台湾怎样创造整个文创价值链。只有理解透这里的人文地理、政策举措、产品研发、生产制作、消费市场特征等全价值链后,才能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最有特色的文创项目。

台湾文创现有的特点

1 将”古早味“与现代相结合

台北故宫博物院继2013年推出风靡一时的“朕知道了”纸胶带之后,2014-2015年再创新意,推出了“朕又来了”系列文创商品。 “朕又来了”产品包括夜光运动手环、圣旨文件夹、密奏文件夹、明信片、立体贴纸、手绢、束口袋等。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夜光运动手环,分为白、红、黄三款,其上分别印有“戒急用忍”、“朕就是这样汉子”、“朕就是这样皇帝”字样。这些字样都是出自朱批奏折或是匾额,即从文物中复刻而来。

台北故宫由康熙皇帝真迹复刻而来的“朕知道了”纸胶带遭到了游客们的疯抢,3天之内首批1500个纸胶带被抢购一空,成为台北故宫的一大亮点。有数据显示,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超过90家厂商有合作品牌授权,目前已推出了近2400种文创商品,包括“翠玉白菜伞”、“冰山一脚”潮袜、“富春山居图”茶杯垫,单是2013年就收入了9亿元新台币,数字直逼10亿元新台币的故宫博物院门票收入。台北故宫的文创产品能够独树一帜、风靡两岸,主要在于其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了更多人的生活当中,将“古早味”与现代结合起来。

2 打“大师牌”,玩“私人定制”

台湾文创大部分品牌都有典藏的“镇店之宝”,它们出自工艺设计大师之手,刻着大师们的亲笔签名,价格自然不菲。如2015年定风阁出品的一组“红楼梦十二金钗”高级定制银饰,以美轮美奂的设计和高昂的价格震撼了消费者,这是台湾知名金属工艺艺术家杨彩玲耗费三年完成的作品。

该作品获得法国卢浮宫美展最佳创意奖、台湾美展工艺类第一名,虽然价格昂贵,而且定制后要等上三四个月才能拿到手,但还是供不应求。在台湾,打“大师牌”几乎已成为所有高端文创企业的共同选择。有大师坐镇,不仅能提高设计品质,更抬高了品牌在顾客心目中的地位。而台湾文创产品所倡导的美感、情感、灵感、手感,都可经工艺大师的手表达,带来“私人定制”的尊贵感。

3 四大趋势发展

台湾文创发展呈现4大新趋势:泥土化、国际化、产业化、云端化。也就是:向泥土扎根,服务于庶民;向国际拓展,以“软实力”领航;向云端发展,让文化与先锋科技结合。

如何打造我们自己的文创项目

壹差异化定位,寻找独特风格

找准定位才能明确发展方向,从而在市场竞争中找到位置。如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依托废旧酒厂空间改建而成,其建筑故事成为园区打造品牌和传播的重要元素。项目以“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艺术展现与生活美学风格塑造”为定位,举办“简单生活节”、“朗读节”等一系列活动,深得年轻一族喜爱。

贰原生性生长,匹配生活方式

根植于当地城市文化资源特色的文创项目才能健康发展。不管文创产业、文创转型,还是文创开发、文创经营,最后还是要关注生活和人,因文创本质就是要让生活更美好。如台中范特喜文创园,以“记忆的延续、绿色的觉醒、创作的热爱与梦想的加乘”为核心精神,以社区营造方式“创造幸福的小氛围”,融入与居民为邻的生活圈。园区和房客共同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发掘市场需求,并成立“微创”体验店铺,增加服务的实务经验。目前,台中范特喜文创园推出的品牌有以烘焙为主题的“范特喜甜点森林”、文创休闲据点“新手书店”等。从推出的品牌和店铺所销售的产品,可以洞察出这个城市居民和创业者的生活态度。

叁场域化运营,培育产业生态

文创项目要成功,首先必须聚集人气,而举办活动是最好的方式。调查发现,台湾越好的文创项目,举办的活动越多。

肆抓住年轻人心理,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文化得以传承,还要抓住年轻人的心理,既要使文创商品具有历史感,同样也要让消费者觉得购买这件文创商品物有所值。虽然现在很多文创商品的商业属性更为浓厚,传承文化的力量并不强大,但需要慢慢跨出第一步才会有第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