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漫画大咖齐聚杭州 共享“行业干货”
发布时间:2017-11-08
来源: 杭州日报

中国漫画的现状是怎样的?未来又会怎样?相信每一个对国漫有着热情的读者都想知道这些答案。上周日,一场智慧的碰撞——中国漫画产业峰会在梦栖小镇设计中心8号馆举行。中国漫画界的大咖、知名漫画家等齐聚现场,共同探讨中国漫画的未来。

中国漫画离“主流化”远吗

咪咕数媒现场发布了一组数据,在公司68亿的收入中,网文和漫画带来的收入有45亿,但漫画只占1/40,这说明什么?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盘剑认为,中国漫画还没有处于主流地位,“今天的动漫产值更多出自游戏、日美漫画的周边衍生品,而漫画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回首过去的十年,从纸媒到条漫、从单行本到阅读平台,其实这是进入主流化的十年。翻翻动漫联合创始人陈晓东介绍,十年前,翻翻动漫做的是优质内容的代理,让国内的人看到海外的好内容;十年后,翻翻在新星杯、良渚良作的平台和创作基地聚集了很多优秀原创漫画家和热爱漫画的人,通过工艺化和商业化让翻翻成为一个“宗派”。

被称为2016年最赚钱的美女漫画家之一的幽·灵是从杭州新星杯出道的。作为现场唯一的漫画创作者,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漫画的核心力量是内容和读者,尤其是在互联网发达、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条漫的出现不仅给大家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同时让看不懂漫画的人也能通过读图看懂漫画,更适合新媒体传播,而这一点也引起了漫画家的普遍重视,并且做出了积极的改变。”对于这些年漫画家群体的最大变化,幽·灵总结了一句很实在的话:“庞大了,有钱了。”


盘剑


 

李豪凌

中国漫画如何实现“新生”?

据统计,2017漫画产业的产值超过1500亿,这差不多是4个王者荣耀的总产值。但,这与日本230万亿日元的产值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咪咕阅读次元内容负责人陈晶琳说,公司客户端月活3500万,90后用户超过了43%,00后接近20%。

陈晓东拿过话筒就脱口而出:“破壁概念是个伪命题,为什么?因为未来人根本不存在‘壁’。”基于国漫目前发展不断攀升的市场需求,盘剑教授对中国动漫的未来充满信心。“未来漫画受众群体会变多,产值会提高,要充分发挥实用动漫的传播媒介作用,在更多的领域创造价值。”

光艺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王姝文最明显的感觉是,IP开发的周期明显快于以前了,沉下心来做孵化是文化娱乐行业最重要的工作。

ABD爱梦娱乐创始人、爱梦影业总裁、中国电影学院客座老师雷鸣老师提出了把优质漫画内容变成真正的IP的四个要点:类型、广度、深度、频次。“类型即市场,市场即观众,类型决定了作品的影响力及其受众;广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度;深度则是指作品的下潜能力,也就是就是国民度,决定了IP的价值程度;再有形成IP最核心的一个频次,根据研究发现,只有以周为单位对人群进行不断的刺激,这种刺激才会让人们潜移默化去认同作品的主题、事件、任务。”雷鸣说。

中国动漫“衍生动力”在哪里

中国动漫产业目前正处于从幼稚期向成长期转变的过渡阶段,行业发展风起云涌。

中影年年创始人郭勇表示产业转型后,群众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产业后端需要提前考虑和其他变现渠道的联系。雄孩子传媒CEO药军认为考虑到特效难度较高,漫改需要有更多的成本投入。同时,拾梦文化董事长冯荆荆认为中国的原创二次元手游在日本市场上排名有一定地位,但是手游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退,各大厂商开始布局女性市场,注重细分。

根据行业数据分析报告来看,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动漫作品中,国产动漫占比仍远远落后于日韩动漫。这反映了我国动漫优质IP作品仍待孵化。对于动漫产业衍生动力来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动漫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有望培育出更多的国产原创精品IP,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将凸显渠道端价值。动漫行业主要收入来源是衍生品市场,拥有优质IP资源的公司将掌握绝对议价权,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漫画家 幽·灵

中国动漫如何走好国际化之路

成功将《拾又之国》、《头条都是他》、《时间支配者》等优秀国漫推广到海外的翻翻动漫有着丰富的海外运营经验,翻翻动漫集团总裁、创始人沈浩回顾了动漫和海外合作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日本动漫在国内非常盛行的阶段,2005、2006年时,政府限制海外动漫进口,于是以知音漫客为代表的国产漫画兴起;第二个阶段是2012、2013年,那时开通了网络漫画频道,日漫重新又掀起一阵热潮;第三阶段就是眼前的阶段了,整体人群的兴趣开始从漫画延伸到更多品类,中日韩三国漫画的表现形式越来越统一,都开始彩色化和条漫化了。”

那么,中国漫画如何走好国际化之路?各路大咖的观点都很统一:想要做出好作品,核心竞争力还是内容质量。

与国外各大平台均有合作的绘梦动画创始人李豪凌表示,海外宣发的难度在于将国漫作品转化成为国外熟悉的语义环境,作品要达到普世价值观,最容易打动人的还是情感共鸣。“去年《你的名字》为什么那么火?它是动画,但表达的是爱情主题,吸引的不仅是动画粉丝,还有很多三次元的人。为什么很多人被热血动漫打动?因为亚洲人骨子里就是热血的、努力的,把热血装在动漫的盒子里其实是一种亚洲文化的表现,美国人也很喜欢。我们要深深挖掘中国人骨子里的这些内核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