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 文旅小镇如何解决“留客难”?
发布时间:2017-11-07
来源: 文创港


“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不少景区休闲旅游的短板。如何延长旅游时间、提高游客在景区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

有专家认为,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也是一个城市开放度和活跃度的体现,既能拉长游客驻留时间,也可以打破旅游的空间寂静,不仅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能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一首名叫《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经典老歌,曾道出很多特色旅游地的心声。今天,我国正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跨越,如何让远方的客人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依然是一道摆在所有旅游城市(景区)面前的考题,值得深思。

“车轮子”替代“脚板子”

“白天看风景,晚上数星星”已成“老照片”

对于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而言,每年能和父母一起坐上小汽车或绿皮火车出一趟远门看看风景简直就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那时由于交通不发达,景区人少看点也不多,白天走路游玩累了,晚上就住在景区附近的小旅馆里看看电视、数数外面星星,一趟旅行足以回味若干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浑身一体,市内有公交、taxi、地铁;短途客运有汽车、客轮、火车;长途客运有大巴、高铁、航班等等,尤其是接近1.5亿辆私家车成为居家代步工具,使人们“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再看,从解放初期人们每周工作六天,发展到九十年代中期的工作5天半一直到现在的5天,再到本世纪初年实施节日长假和小长假制度,春节和国庆7天,元旦、清明、五一等小长假3天,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从昔日的“老照片”到今天的新变化所折射的历史变迁告诉我们,当便利的出行条件让旅游由“朝发夕至”变成“朝至夕归”,如果景区点位游客半天就游完,那人家肯定立马就走了,你想留都留不下来。怎么能够让游客游玩一天时间,拖到晚上在景区吃个晚饭,甚至晚上住下来,那就得在“白加黑”上全面发力,才能留住游客。

我们不妨看几个例子:如,杭州西湖夜游,晚上可以看戏,乘船游西湖、看商务型演出;上海黄浦江夜游,既可饱览外滩灯火,还可以闲步老街宵夜、购物。再如,香港的维多利亚湾的夜景鸟瞰和焰火表演、南京的夫子庙夜市和四川成都的宽窄巷子夜文化等等。甚至夜晚比白天更具吸引力,已经为“来了就不想走的焦点”。

“白天看景”呼唤“夜间消费”

创新融入方式做好 “空间对接”方能取长补短

夜间旅游,顾名思义,是在夜晚时分进行的旅游。其目的是通过分散旅游流量,均衡旅游节奏,拉升旅游消费综合性收入值。这些好处显而易见,大家都能想到这里,关键是夜间旅游有很大的限制性,就游客而言,主要包括,游客的精力、短途旅游的时间限制和旅游消费附加值增大等困惑。

对旅游目的地和景区而言,其限制性在于,需要加强公共交通、餐饮住宿、医疗卫生、安全管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尤其是夜间旅游核心区设计规划比白天旅游景点要求高,既要从源头解决一些景区游客“进不来、走不动、出不去”的保障问题,还要解决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还会来”的效应问题。可谓一把“双刃剑”。

游客的停留时间一直是旅游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指标,其对旅游目的地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毕竟一天24个小时,若是景区只经营8小时,剩下的16个小时零收入,那这种损失,从时间和空间上都非常可惜。但是,24个小时全部利用只是理想状态的说法。毕竟游客还要睡觉啊,不可能彻夜狂欢。

而现实状况是,为更好地吸引旅客,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的硬件接待设施都在普遍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游客的需求向高层次提升,所以要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停留和消费需要,要看景区能不能拿出更加充分的理由把游客“留下来”,但能够留多长时间关键还要取决于夜间旅游项目的设计上。

解析近年来开启夜旅游模式的城市运行实践笔者发现,夜间旅游时间集中于傍晚到深夜前后5小时内,要想让游客欣然夜游,仅靠漂亮的夜景、绚丽的灯彩远远不够。因为旅游是个大概念,包含吃、住、行、娱、购、游等诸多要素,必须通过创新融入方式实现“空间对接”取长补短,才能真正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主打文旅牌”善于“串好点与线”

夜间旅游项目设计开发必须遵循“刺激消费”的原则

当前,国内有很多景区白天人山人海,而到了夜间却鸦雀无声,这对于主打文旅牌的地区,尤其是以休闲度假为主的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那么如何打造自己的夜间旅游吸引力?笔者认为,夜间旅游项目设计开发必须遵循“刺激消费”的原则,既要“打好文化牌”,更要善于串好“点与线”:

一是具备“成熟商业圈”。旅游景区内的商街夜市不同于以本地居民消费为主的城市商业街,景区的商街夜市如果要形成一定的吸引力必须具有文化元素作为支撑,因为通用商品无所不在,要能够充分体现当地特色。其规建区域应位于毗邻景区附近可以单独打造吸引力,而与景区相对较偏远的商街夜市,则应与餐饮、娱乐等融为一体,起吸附的作用。

二是具备“历史文化圈”。这对于历史文化名城无疑是个机遇,依托古镇、古村、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把历史文化遗址打造成夜游看点和亮点,让游客在凝结历史文化的中到老街走一走,老茶馆里坐一坐,体验老街风情,顺便能购买一些特色文创旅游产品,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刺激点。

三是具备“休闲娱乐圈”。没有什么比看一场独一无二的演出活动更让人期待了。文化演艺活动是一个很大的范畴,这里主要指旅游景区内的演艺活动,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各类旅游演艺项目已经不下上百处,规模有大有小,大到投资上亿的大型表演,小到乡间小剧场演出。其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山水实景剧、露天舞台秀,还有音乐季和民俗表演等等,可以调动游客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四是具备“特色餐饮圈”。留下来就得住下来,玩累了就给吃夜宵,这也是夜间旅游拉动经济的题中之意。景区在给游客提供可选值多的住宿条件的同时,必须将一些分散夜间旅游产品串联起来,推动美食一条街、酒吧一条街、小吃一条街形成规模和影响力。同时,对开办夜间经营场所的企业和经营者给予政策扶持,激发从业者的自律意识和行业操守。

“夜经济”是块诱人的蛋糕,尽管要把它催热、做大,政府、景区、企业都还有许多功课要做。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旅客为中心,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住下来,来了还想再来,将不再只是一句理想化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