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范周|十八大以来,文创园区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6
来源: 言之有范

十八大以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下,我国文创园区作为文化产业的载体,将废旧厂房改造为动漫产业基地、文化产业园、影视基地及主题公园等,文创园区在变革中不断与城市融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经历了产业集聚、产业集群形成独具地域特色及产业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城市文化创意街区,并与新兴科技、产业政策、历史文化、城市社区相交融,促进文创产业的空间聚合向价值聚合层面转化,形成城市文化和创意城市融合、文创园区协同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态势。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文化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明确了政策导向,优化了产业环境,有效推进了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文化产业规模化、产业垂直细分、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在促进产业集聚产生规模效益的同时,对国家和城市的文化建设、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初步测算,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比2012年增长67.4%,年均增速13.7%(未扣除价格因素影响,下同),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4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图注: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在近些年的建设发展中,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形成了六大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即: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为先导的环渤海和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为先导的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广州、深圳为先导的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昆明、大理和丽江为先导的滇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西安、成都和重庆为先导的川陕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以及长沙为先导的中部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在集群中又有大运河文化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等产业集聚区,集聚区内分布着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创园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常运作的文化园区有2600家左右,其中产业形态基本分布比例为:21%为产业型,66%为混合型,3%为艺术型,5%为休闲娱乐型,5%为地方特色型。已有350余家由国家命名为文化创意产业各类相关基地、示范园区。

一、完善政策,示范带动

2016年9月,文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方案》,将以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游艺、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艺术品、传统工艺、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为重点领域,有明确的优势行业和发展定位,已集聚不少于100家文化企业,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园区,进一步创建成为示范园区,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力,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2017年9月,文化部公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

在2010年,文化部启动对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区)认定相关政策。2010年,文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申报与审核的条件,管理和审核办法,园区考核包含的方面,撤销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阐释,推动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同年,文化部下发《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了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有效管理,而且为解决一系列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指导。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推动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的建设,推动文化产业中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4年,文化部办公厅修订印发《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管理,提高了我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水平。


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强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建设,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国家对外贸易基地作为我国实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首块“试验田”,正在成为中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前沿阵地。

二、五年转型历程,跨越升级发展

1.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随着系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相关政策的出台,文创领域的各个板块呈现出活跃的表现。文创园区及产业的发展脚步逐渐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方向迈进。自2006年中国动漫启动产业化进程以来,商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与日俱增。24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在探索中前行,2013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870.85亿元。近几年来新增加的福州动漫产业基地、天津滨海新区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张家港(动漫)产业园、昆山软件园也不断尝试创新国产动漫。在影视领域,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全国已建成、部分建成、建设中和规划中的上规模的影视园区共有219处,其中,已建成的影视园区有115处,部分建成的19处,建设中的44处,规划中的影视园区37处。

2.文化融合,科技创新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多元化融合,是互联网3.0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第3个发展趋势。这种融合主要体现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园区与城市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新型农业的融合。园区建设已经逐渐由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过渡到与城市文化和创意城市相融合的第三个阶段,出现了798创意工厂等具有代表性创意园区。在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融合方面,多数园区的设立体现在利用老建筑和老厂房进行改造,形成特色体验型商业街区中。

北京的郎园文创区以郎园专利数字混凝土绸墙技术,结合数字建筑的设计方式,利用机械臂加工传统建筑材料水泥,完成的城市公共艺术装置,以“文化+科技+艺术”有机结合,以数字建筑公共艺术作为走近大众的方式,促进园区与科技文化融合,促进城市公共艺术及文创园区的发展。

3.资本助力,模式创新

文化部2012年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2014年《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财政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2014年《关于推动2014年度文化金融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2016年关于印发《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为“互联网 +”金融的时代背景下文创园区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众筹模式为文化园区融资提供了新平台,自 2014年起,众筹成为国内热门概念以及互联网金融新方式,构建“众创空间”的创业服务平台,类似“团购模式”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募集资金形式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成为园区融资新的载体与形式。2014年4月,“中国创谷”众筹文化园揭牌,成为国内首家以众筹模式募得园区启动资金的园区。同时,以低租金提供场地,以成熟的园区平台提供服务,再成立创投基金来投资孵化好项目的孵化运营模式,成为多家文创园区的发展路径。

三、文创产业引领,多元驱动

1. 构建多元化场景,提升文创品牌效应


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实体的园区建设与虚拟的园区建设完美融合,成为未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新趋势。文化产业园区的线上、线下的结合,主要体现在以下2个方面:一是形成园区O2O相结合的产业服务平台,其中包括投资融资平台、信息咨询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产权交易平台等,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吸引海内外更多的文化产业资源集聚;二是建立园区自身的虚拟平台,或与门户网站合作设置虚拟园区板块。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文化产业园区都已把提升体验性作为重点工作:超级接口、人性化细节、浸入式互动、场景化设计、后续粘性。超级接口,就是要做好与用户的所有品牌接触点。同时,还要做好社区营造,打造市民口碑,实现现代意义上的完美互联网传播。

2.运用工业遗产改造,促进文创与城市融合


2016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扬中国工业精神”,建设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集群;培育示范性创新创业工艺美术特色区域和大师工作室,打造工艺美术特色区域品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老旧厂房、设备等依法建设工业博物馆;建设一批具有社会公益功能的工业旅游示范点;推动工业文化与数字媒体、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新领域的融合发展,催生一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结合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打造一批工业创意园区和工业文化特色小镇。工业遗产承担着地方工业文化传承与保护、展示与交流窗口的角色,在以情怀驱动和文化耕植的理念下,挖掘工业文化基因和特质,有助于促进文创园区与城市的有机融合。

3.国家战略带动文创园区跨越式发展

(1)文创园区“走出去”

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逐步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园区也正在成为各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融资模式创新也成为化解投融资阻碍的重要手段。在第十届北京文博会上,“一带一路”产业带上的各大文化产业园区,都在大力推动沿路文化产业的发展,以文化产业为载体实现对外交流。此外还特设对外文化贸易展区,显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通道和窗口作用。


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将促使实体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在实体基础上打造无界域、国际化的虚拟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的网上市场和交易平台,构建“虚拟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或“文化创意信息数字交易港”,将是未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高级形式和新模式。

(2)文化保税“走进来”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为进入自贸区的中外文化企业可提供国际展销、国际采购、国际结算、进出口代理、保税展示、保税租赁、保税仓储、金融投资、商贸咨询、政策研究、人才培训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和政策支持,为中外文化企业提供完善和高效的发展空间和良好配套服务。国务院印发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为文创园区建设与自贸区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空间。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旨在促进文化走出去、扩大和鼓励中外文化贸易发展。


北京市首个影视及文化产品公共保税仓库项目——红庄·影视及文化产品保税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文化产品展览、进出口报批、评估、担保、保险等全流程保税服务,加强国际文化贸易交流,推动国际优秀文化“走进来”。

(3)文创园区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的66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代表共同发起并签署了《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加强对三地文化资源的协同开发、管理和利用,推进区域文化产业融合和文创资源共享,切实推动三地文创产业协同发展。三地正在加强建设动漫网游及数字内容功能区、798时尚创意功能区、戏曲文化艺术功能区、音乐产业功能区、新媒体产业功能区、创意设计服务功能区、会展服务功能区与周边产业区域及其他城市的合作与交流。


目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也正在筹备建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理事会,联合京津冀三地重点文化产业科研机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资源和要素对接,进一步加强京津冀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交流和错位、协同发展。


当下,对国家级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学术探讨也不断地成熟。2017年5月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了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通过对雄安新区公共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的梳理,对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的文化产业建设进行了调研和总结。通过以学术探讨的方式,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品牌建设、产业转型。 附:2016年12月3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人民网、新华网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盘点网络直播跨年盛典”重磅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前沿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