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博物馆数字化:科技助力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 言之有范

纵观世界范围内,数字技术在文化领域的大范围应用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1990年美国国会图书馆成功开启美国数字图书馆时代;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世界记忆”工程将数字技术带入到全球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之中;1995年,包括美国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在内的多家欧美博物馆着手开展数字化存储项目等工程,数字技术的运用范围愈加广阔。距今为止,国内的博物馆数字化也已走过20多个春秋,在各类新兴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我国的博物馆数字化发展到底如何?博物馆数字化应该以何种方式助力文物“活起来”呢?

一、中国博物馆的数字化发展历程

中国的博物馆数字化浪潮肇始于1998年8月河南博物院成立自己的互联网网站,随后,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都开始成立互联网网站,“博物馆上网”让网民们可以在网上浏览博物馆。在这之后,“博物馆网站”的遍地开花使得部分博物馆开始探索馆内藏品的数字化发展。而藏品作为博物馆的核心,在过去,长期以手工填写纸本总账、编目卡、档案登记表等方法开展管理工作,我国数量众多的博物馆藏品使得这项工作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于是,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单体博物馆率先开展起我国的藏品数字化处理工作。1999年北京市文物局独立开发的藏品管理系统供全市多家博物馆共同使用,文物行政部门首次开展的地区性博物馆数字化工作让博物馆数字化的浪潮更加汹涌。2001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开始我国的“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至此,全国统一性的博物馆数字化工作使得单体博物馆“各行其是”的局面结束。

在藏品数字化深入发展之后,楼宇自动化、办公自动化等项目都逐步被纳入博物馆数字化的历程中。在当代,展览展示技术、文物保护修复技术、博物馆管理技术、博物馆教育技术的多方技术变革都对博物馆运营造成了巨大影响,VR、直播、3D打印、手机移动客户端开发等新兴技术的涌现让数字博物馆、虚拟博物馆、智慧博物馆、掌上博物馆等概念逐步出现在大众眼中,姿态各异的博物馆表现形式使其在观者的心中愈发有趣。

二、当代博物馆的数字化发展历程

AR技术、三维全景,博物馆“动起来”

AR技术,即增强现实技术,它将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AR技术与博物馆的结合前景广阔,在国外一些国家,AR技术已探索性地运用于虚拟讲解、“复原”展品、“复活”展览对象并与之互动、展示暂时无法展出的藏品、创建博物馆AR游戏以及AR馆内导航等多个方面的业务内容。而在国内,AR、VR等技术的应用也如火如荼,北京指触传媒集团与国内多家博物馆合作推出的文博类VR卡片以博物馆馆藏资源为主要创意来源,其产品包括兵马俑VR卡片、恭王府VR卡片、圆明园VR卡片、陕西历史博物馆VR卡片、半坡博物馆VR卡片等等,基本涵盖了国内大小主流博物馆。2017年5月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看见‘圆明园’”数字体验展选取了圆明园西洋楼、正大光明、勤政亲贤、方壶胜境等26个景区,利用AR、VR技术多角度复现了“万园之园”的恢弘景色。

三维全景技术是一种桌面虚拟现实技术。2012年百度百科推出了企业的数字博物馆项目,截止2016年,已经上线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在内的200余家在线数字博物馆。数字博物馆通过三维全景技术、录音解说、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感官体验。

双微系统,博物馆“与你说”

2017年5月1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7)》,报告中数据显示,截至2016 年,中国境内活跃的手机上网用户已达12.47 亿,较2015 年增长59.9%;境内活跃的智能手机达23.3 亿部,较2015 年增长106%。其中,在智能手机平台拥有用户量最大的网络社交平台是微信,其用户量为10.03 亿。很显然,我们早已步入智能手机社交时代,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从博物馆管理的层面来说,早在2012年发布的 《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指标体系》 中,微博就被正式纳入到博物馆公共关系定性评估指标体系之中了。“双微”的有效运营拉近了博物馆与普通参观者之间的距离,人们可以用一种更加轻松自由的方式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当前,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微博粉丝已经达到了392万,据监测,其粉丝日增长量曾最高达到40万之多,相当于故宫11天的游客数量。而分管故宫文创产品销售的故宫淘宝官方微博,粉丝数也已达到了77万。除此之外,故宫博物院运营的公众号“微故宫”在定时更新文章推送的同时,还提供故宫全景、故宫藏品的高清图片及藏品介绍,这些均使博物馆拥有了沟通观众的良好平台,也为观众贴近藏品、了解藏品背后的故事提供了新的思路。

3D打印,高冷藏品“触手可及”

3D打印作为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在国外博物馆的应用较为成熟。它有效地解决了贵重或易碎艺术品巡展的问题。美国Peabody Essex博物馆(PEM)在进行全国巡展时,就用3D打印技术复制出了Thomas Hart Benton的艺术品,这一黏土模型可以让观者亲手触碰,从而获得别样的体验。对于男性参观者而言,武器特别是古代战时的刀枪更是梦寐以求的可以触碰的文物。2015年,游戏开发者尼尔斯·安德森就利用了3D打印技术为挪威国家艺术博物馆复原了一把欧洲“民族大迁徙”时代的佩剑,来到博物馆的参观者可以亲自体验这把佩剑,而不仅仅是观看保存在玻璃柜台中的真品。

三、博物馆数字化助力“文物”活起来

借力科技,沟通互动

在未来,新兴科技依然是实现馆藏“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虚拟现实、三维全景、AR等技术手段能够带给观者更多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既拉近了博物馆与观者之间的距离,又可以全方位展示博物馆与藏品的风采。博物馆的信息化发展,借助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手持设备的技术进步,提供给社会大众检索、下载和使用各类藏品资源的机会。故宫开发的手机APP《每日故宫》以日历的形式推出,“每天一件故宫藏品”,给了观众随时随地观看故宫藏品的机会,精美的电子图片以及简练的藏品介绍在带给观众美的享受的同时,有效地完成了藏品知识普及工作,能让人们充分了解到藏品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使其对静态的藏品产生鲜活的“动态感受”。此外,故宫还独家出品了手游《虚拟紫禁城》《皇帝的一天》,并与腾讯联合推出《天天爱消除》手游的故宫特别版。从旅游、文创到手机游戏,已满600岁的故宫要打造的就是年轻化的文化意象,能让社会大众更加直接地体会到博物馆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与信心,也为我国公共文化事业的完善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创意设计,推陈出新

从世界范围来看,博物馆数字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博物馆数字化所借助的科技手段与表现形式愈加新颖。创意十足的藏品表现方式给了观众新奇的体验与感受,能够始终保持对博物馆展览的好奇心与观看欲望。

当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也拓宽了博物馆数字化以及文物“活起来”的思路,创意设计主导下的博物馆文创,有效地开发了馆藏资源,也有力地推动了博物馆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式发展。《大内咪探》是一本以宫廷猫的视角带读者了解宫廷秘事的小猫书,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匹配APP可以扫描书中图画,以3D形象与视频进行解说,是故宫文创开发的一项新媒体产品,曾获得“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江西省博物馆从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中汲取灵感,推出一款有着海昏侯出土文物代表性纹饰的3D灯,这款3D灯在夜晚打开时,灯上的纹饰就会在黑暗中呈现出3D的效果。博物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新兴科技与文化产业的有力结合,必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新鲜感受,也代表着未来博物馆发展的重要方向。

博物馆人将数字化工作提升到博物馆工作的核心是顺应时代与科技发展潮流的,充分利用当今社会的新技术、新发现,能够有效提高博物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深入推进博物馆数字化,让存储在博物馆的藏品“活起来”,走进人们的视野,也走进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