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665万!全球最壕的设计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启动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钱江晚报


位于武林广场的大赛互动装置。

这两天,如果你经过武林广场,一定会被这几个奇妙的装置所吸引。浙江展览馆前,3000根80厘米长的风动杆顶着镜面徽章,天晴时就会呈现出散满广场闪烁涟漪的效果。

还有一个6米高的风动装置,全身附有银色的亮片,尤其到了晚上,流光溢彩,变幻无穷。不只如此,从9月19日开始的这一周里,每晚常规的裸眼3D光影秀播放后,还有加场哦。

这些都是为19日启动的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特意创作的,以此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这场已经办了三年的大赛。如果你喜欢它们,可以在一周展演结束后,自行领取一个镜面徽章留作纪念。

全中国最实用的“学院奖”

虽然很多人对DIA并不熟悉,但提到前两届的获奖产品,肯定不会陌生。

比如第一届获得100万大奖的“水槽洗碗机”和“可以喝的书”,第二届的自拍无人机“小黑侠”,都是很多人朋友圈里热传的“潮品”。

不过,作为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它的目标可不只是做“国际一流的浙江省工业设计大奖”,还想要“打造百年设计名奖品牌”,倡导设计回归“智造”本源。

所以,这些“潮品”并不仅仅停留在设计领域,而是走向一个更高的要求——卖出去,卖得好,比如像“水槽洗碗机”那样,仅4个月销量就提升400%,比如像“可以喝的书”,在南非开拓出新的科研基地。

而在上个月,还有外媒消息称,美国Snap公司计划用1.5亿~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出品小黑侠的杭州零零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公司CEO、同时也是“小黑侠”的设计者王孟秋已经否认了这个传闻,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国际上对中国智造的兴趣。

中国智造正在吸引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目光。

自2016年1月8日首届DIA大奖正式启动以来,DIA共收到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5231件作品。DIA还邀请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评委专家,其中境外专家占一半以上,涉及学界、设计协会、设计公司、设计博物馆及专业策展等领域。

全球最壕的设计奖奖金池

据今年DIA组委会发布的信息,本届总奖金池高达665万元,比第二届增加了185万元,是目前全球最高的设计奖奖金池。这主要是因为本届大赛设立了新的奖项。

相比往届,本届DIA新增20个奖项,以“1+X”的方式颁发。其中“1”即大奖本体“智造奖”;“X”为大奖拓展,即“专项奖”,关注区域经济、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特定需求及创新转化。

很明显,本届DIA将更有针对性地将设计往实用和市场方向引导。就拿专项奖子项“设计义乌”来说,在奖项设置上有非常清晰的“时尚日用、文化用品、旅游产品、智能产品”参赛类别区分;而另一子项“设计先临”以“3D造·新生活”为主题,设置的是“生物医疗、材料创新、生活方式”三大类别。

此外,本届大赛的核心评价点集中在“民生、产业、未来”三个关键词上,关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老龄社会人文关怀等三大社会热点。这意味着在这些领域方面的设计制造更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