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文博季:Swag~想不到你是这样的文博,酷炫卖萌又走心!
发布时间:2017-09-22
来源: 创意天堂

每一年的文博盛会,都会聚集来自国内甚至全世界,顶尖的匠人、设计师、创意公司,它不仅仅是杭州文化创意的展示,还是全世界关乎美好创意生活的集合。

从2007年到2016年,杭州文博会与文创产业共同成长,绘就了一幅幅文化创意与市民生活深入融合、相得益彰的美好画卷。

2017年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第十一个年头。今年的文博会以“融——创生活·联世界”为主题,于9月21日至25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文博会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又是杭州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具体要求,还是加快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转变的重要支撑。

酷炫黑科技,卖萌阿狸baby,走心匠人工艺, homies,准备好了吗?

亮点一:中东欧艺术元素和欧洲艺术精品齐聚

恰逢“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本届文博会特别策划推出“回溯与当代-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底蕴深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造就了这一地区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艺术气象。展览旨在建立当代东方美学体系,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文化的深度交流,也有助于我们发现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艺术魅力与情感世界。


中东欧展馆现场

展览以“回溯与当代”为主题,展出艺术典藏精品与特色手工艺品两个版块的内容,分为主题展“丝路长壁”与“从东到东-测绘的路”、典藏艺术展之“玻璃艺术”“版画艺术”与“建筑摄影”、特色手工艺展三个单元,邀请中外策展人、中东欧国家著名艺术家、艺术机构代表联合参与。

此次文博会,欧洲艺术馆共带来了馆藏的十四件作品,包含三幅油画、八尊汉白玉雕塑以及三尊青铜雕塑,作品上大多有艺术家的亲笔签名。你可以不出“城门”,领略欧洲文化的灿烂缩影。

亮点二:全息体验领衔“未来生活方式”

“未来之家”文创科技板块在整个B1馆展示,借助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集“造、智、趣、家”四位一体,打造未来生活方式。“未来·家”板块由棱镜光娱以扎实的全息技术和超前的文化创意给观众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沉浸式全息文化体验”。在这里,你可以穿越时空,听邓丽君“全息虚拟人”演唱的经典老歌,还可以欣赏传统京剧《梨花颂》选段、唯美的《敦煌飞天》舞蹈,以及二次元动漫《西行纪》的全息预告,无需任何穿戴设备,裸眼就可以体验到真假难辨的视听盛宴。

“未来·智”板块通过教育机器人、智能交通、3D打印、人脸识别、无人售货等内容策划了由智能科技带来的未来生活方式。“未来·趣”板块涵盖德国博世的手工工具、奥地利施华洛世奇互动体验、喜马拉雅手造文化、乐高小萝卜王国、南孔爷爷、小黄人等时尚科技趣味元素。“未来·造”板块主打“洛客”共享设计平台,给用户带来参与设计、体验设计师工作场景的机会。

亮点三:三大国家博物馆“空降”杭州

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三大国家博物馆“空降”杭州,这是三大国家级博物馆首次共同来杭参展。

故宫博物院此次将皇家文化与江南特色相融合,特别创作推出铜器系列、丝绸系列、钥匙扣和书签系列、雨伞系列等创意产品。故宫经典《清宫海错图》系列文创产品也在杭州文博会上首发。


故宫元素创意展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以 “文创中国”为主题,利用生活化的场景空间,将文创产品融入到客厅、书房、卧室等现代家居生活之中,“让文物活起来”,让公众真切感受文创产品背后传递的中华文化和文物故事。


国博展区内景

文化部恭王府本次以康熙皇帝御笔“天下第一福”为依托,带来系列文创产品,致力于运用当代设计手法转述中国传统“福”文化。此外,荣获第十三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景区主题类银奖的“恭王府×阿狸”系列文创产品的新品也在展会现场亮相。


恭王府阿狸baby

亮点四 “三生·三见·三创”——非遗让生活更美好

作为杭州文博会的保留节目,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与文博会同期亮相。围绕“非遗生活化、生产性保护与生态区整体保护”等主线组织了系列活动,并积极探索实践非遗展会“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精彩样貌,致力于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创建非遗展会新标杆”。

我国27个省(省、市、自治区)的近400位非遗传承人,携280个非遗项目作品参加展示、展演、展销、研讨及竞技赛等活动。


履步生花的刺绣竞技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设立二十四节气主题馆,分设春、夏、秋、冬与互动体验板块,浙江、贵州、广西、湖南、河南5省共展示了10个与节气相关的民俗场景。


小哥在认真作画

亮点五: “视界·生活·新锐”联结“最设计”中国美院馆

2017“最设计——中国美院馆”以“创意联结”为主题,展览分为创意视界、创意生活、创意融汇三大板块十二展区,包含九展一坊一市一堂,集中展示中国美院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成果,推出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创意设计新力量。


沉迷艺术,不忍离开~

第一板块创意视界由中保纤维艺术交流展区、中东欧海报交流展区、智造列车DIA中东欧佳作展区、手艺工坊展区组成,精彩呈现中国美术学院与中东欧各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文化、艺术、设计等领域的交流成果。第二板块创意生活由设计造物展区,科艺融合展区,国美美术馆艺术衍生品及敦品设计展区共同呈现,展出一系列艺术与设计相融合的前瞻性设计创作成果,倾力呈现全新的文创设计盛宴。第三板块创意融汇由创业学院、艺创小镇、美美创客、美美艺市、美美讲堂五个部分精彩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智造列车DIA中东欧佳作展区从连续举办两届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的五千件参赛作品中挑选出了三十余件优质作品,通过实物展陈、视频展示、图文等方式现场呈现。

亮点六:顶级两岸创意精品点亮“悦享·生活”

两岸文创精品展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观摩的重要窗口,更是杭州文博会的一大亮点。第四届两岸文创精品展以“悦享·生活”为主题,呈现了台湾、香港、澳门、杭州近百家品牌企业的创意精品。

台湾展区作品

连续三年参加杭州文博会的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带来了“台湾顶级工艺”,展现了台湾多元的文化软实力及核心工艺价值,完美演绎工艺生活中悠闲的东方生活美感。而台湾商业总会筹备的“台湾优礼馆”首次展示了“2016台湾最受企业欢迎文创商品奖”得奖作品及优质文创好礼。


好美的发簪~

在这里,你既可以品尝北纬23.8度1700公尺以上高山的冻顶乌龙茶,又能领略曾获比利时 iTQi 最高荣誉——三星殊荣的太麻里红龙的魅力。

亮点七:浙贵携手共普地方文化生态篇章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生态保护区为特色,开展文化生态区保护成果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全省文化生态区55个项目参展,包括清新典雅龙泉青瓷文化、庄严肃穆的普陀山佛教文化、古朴精湛的江山廿八都文化、古色古香的乐清传统工美、“造成风水画成龙”的畲族文化、开拓进取的越文化、求真务实的金华婺文化和美轮美奂的蚕桑丝织文化等。

今年黔东南州十余家本土民族工艺企业再次集聚在文博会的黔东南传统工艺品展区。去年倍受年轻女性喜爱的古苗疆刺绣服饰、丝巾、抱枕、鞋、帽、饰品、家纺等民族工艺品今年再次精彩亮相。

亮点八大咖齐聚论道文创产业发展

文博会期间,第五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同期举行。同时,还有“文化消费新趋势高峰论坛”“2017杭州第三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2017创新大会——想象力经济下的共享设计”“ICONIC@HANGZHOU标志性设计杭州论坛”“2017中国(杭州)文化授权交易会”“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等论坛商务活动。

此外,德国设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库佩兹,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杭州文化顾问熊澄宇,头头是道创始合伙人、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头头是道创始合伙人、普华资本董事长曹国雄等数十位业界大咖现场论道,共议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众多精彩,就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