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第九届杭州网络文化节昨天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 都市快报

@7353000人 3个月的专属节日开始了

4位普通网民成为启动仪式上的主角

第九届(2017)杭州网络文化节昨天拉开序幕,一直持续到11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宣布启动。

拥有8000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的杭州,因为互联网跻身全球最潮最尖端的城市之一,信息软件、电子商务、智慧安防领域领跑世界。

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行业巨头引领带动不言而喻,每一位网民的积极参与,也是“互联网+”时代杭州散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重要推力。

“截至去年12月,杭州网民数为735.3万人,网络普及率达80%,互联网及网民发展基础处在国内乃至全球前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来虹在启动仪式上透露了一组数据。

本届网络文化节策划的12项活动,特别注重网民可参与性,像“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评选活动、发现网络文化“新势力”暨网络名家进校园活动等。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网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4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网民代表上台,讲述自己的网络故事。

29岁的陈泉,网名“陈小轴”,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穿着浅蓝色POLO衫的他第一个亮相。工作严谨之外特别会卖萌的陈泉,擅长将网络热点与检察工作融合成一幅幅漫画,在社交平台传播。像《何以笙箫默》里何以琛与赵默笙因为一张照片争执,他敏锐发现从证件上偷撕属于非法获取,一组普法漫画点击超200万,连剧组都惊动了。

今年,他围绕以检察官为主角的《人民的名义》创作了表情包,在杭州国际动漫节期间上线后再成爆款:“我的工作和爱好因为互联网擦出火花,原本各自独立的元素被捏合起来,受传统文化浸润的杭州也因互联网包容吸收更多新文化,这既是网络的力量,也是杭州的底蕴。”

《都市快报》品创中心副主任王锦介绍了“快公益”借助互联网开展长腿叔叔等公益项目的做法,讲述联合阿里公益等寻找杭州正能量的故事;

去年网络点击量超过8000万的短视频《杭州映像诗》作者程方,讲述把家乡拍成“爆款”的幕后故事,“只有你为城市倾注情感,这座城市才会变得伟大,才会以千姿百态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他呼吁广大网民用心记录美好瞬间,让生活更阳光。

最后一位网民代表并未亲临现场,而是发来一段小视频,他就是贵州台江民族中学校长、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他独自奔赴偏远山区支教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互联网上引发广泛热议,好评与点赞齐飞。

在这段千里之外传回的视频里,陈立群坐于办公桌前,不时还会传出拖拉机和大货车的鸣笛声。在这位“网红”校长心中,个人成功的标准是父母给予的智商能最大化发挥,而选择支教只是在履行帮助他人前行的义务与责任。“支教形式是多样的,我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有更多教育同行加入支教行列,为教育欠发达地区出谋划策、提供在线教育资源。”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