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互动逻辑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言之有范

我国幅员辽阔,由于各地域间在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历史发展轨迹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形成了丰富多样的地域文化。我国的地域文化是按地域区分的中国文化的若干分支,不同地域展现出的独特文化风貌既是文化多样性的具体表征,也是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所依托的宝贵文化资源。地域文化在构建区域符号识别体系的同时为地域文化产业的转型及跨区合作起到了关键作用。地域文化的繁荣依赖地域文化产业的振兴,地域文化产业的包容性增长需要地域文化助力。在文化与经济快速融合的当代社会,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互动将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区域协同及文化多业态融合的新增长点。

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关系

地域文化一般是指在中华大地特定地理环境中孕育的独特的地方性文化,具体包括地域传统民风民俗、生活方式、宗教信仰、方言、饮食习惯等人文环境要素。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由于自然条件的差异及历史变迁的局限造就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地域文化集中体现了我国文化的多样性,也从侧面印证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地域文化产业则是指各种文化经济主体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在一定地理空间范围内开展的文化生产、经营、交换、消费等一系列经济活动并获得经济收益的行动总和。地域文化产业的腾飞需要依托当地独特的优势资源,并根据区域建设现状及协同发展势能制定符合区情的文化产业行动计划。为进一步推动特色文化发展,发挥地域文化对地域文化产业增长的带动作用,提升地域文化产业的附加值;厘清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关系,探索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互动方式,找寻地域文化与经济融合的可行性路径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地域文化对地域文化产业影响的角度看,地域文化不仅孕育了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同时也引领地域文化产业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首先,不可复制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脱胎于特色的地域文化氛围,没有地域文化的烘托就不可能创造地域文化产业增长的奇迹。长三角及珠三角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成功实践很大程度上受区域文化的正面影响。长三角的航运文化、对外贸易文化、江南文化以及珠三角的特区文化、潮粤文化、海上丝路文化等均为地域文化产业的繁荣注入了新鲜血液。其次,地域文化为地域文化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新思路。以京杭大运河为例,大运河沿线塘栖古镇、广济桥、运河申遗博物馆、谷仓博物馆等文化资源的开发促使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建设摆脱同质化发展的误区,以体验式旅游、文化数字化展示、特色小镇、非遗传承等为特色的多元文化业态协同发展趋势日渐明朗。

从地域文化产业对地域文化影响的角度看,地域文化产业的繁荣将成为地域文化传承的新引擎,从而推动地域文化的演变与创新。地域文化产业是地域文化价值商业化的具体表现形态,从促进地域经济增长与满足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入手转换文化发展动力机制,从大众文化的视角探究地域文化更大范围内普及的必要性,从而找到地域文化产业与地域文化传承间的逻辑平衡点,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立足秦汉唐文化开展全产业链开发,通过会展、演艺、出版、影视、文化旅游等多种文化产业门类的协同推进传承西安的地域文化,打造西安城市文化名片,助力西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互动机理

1、以人为中介的文化嵌入

1944年,匈籍美裔人类学家波兰尼首次提出“嵌入”概念,指出“经济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嵌入在包括制度在内的各种非经济因素中的。”这种非经济因素往往通过人类的经济行为体现出来,既包括影响人类行为的思想观念、文化习惯等地域文化因素,又包括权利、政治等意识形态因素。其中,人类所扮演的角色既可以是理性的“经济人”,也可以是非理性的。因此,研究地域文化与地域经济、地域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从文化与经济两端入手,还应更关注于扮演“中介”因素的人的嵌入。

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是通过人的行为相互作用的。首先,文化产业的核心是创意,而创意无法来自于除了人类之外的任何一类物种,没有人类就没有创意,没有创意就没有文化产业。“人类是这个过程中的充分必要条件”——这是论及“人”在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互动过程中所处地位的首要立足点。其次,地域文化通过影响人的性格偏好、言谈举止、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等影响人的创作风格,影响相关政治制度的决策偏好,并进而影响该地文化产业的内容和和内涵结构。湖南地区自古隶属楚地,与礼教立法的中原文化不同,湖湘文化大多自成一派,霸蛮精神。在这种独特地域文化的感染下,逐渐形成了“恰得苦,霸得蛮,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人性格。如今的文化湘军也是如此,敢为人先,早在2002年就在一众新闻卫视中率先选择“娱乐立台”,走出“文化+”融合新模式的,湘军独此一家。最后,地域文化产业也能够通过促进人对某一区域的文化认同,诱发“地域依恋”,进而通过“集体无意识”行为影响整个地域的文化走向。类似的例子比如河洛文明,近年来通过对大运河文化产业带、“一带一路”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的一系列开发,对河洛文化的重新认识和传播进一步加深当地人们对中原文化的归属和认同,使中原文化内涵从时间和空间上都得到了丰富的延展。

2、市场调节刺激与商业价值变现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一样,遵循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成本、效益是其考量的重要因素,甚至是首要目标。因此,在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作用过程中,总是受市场调节,呈现出“此消彼长,此不消彼依然长”的互动特点。一方面,运动着的二者在某一时间节点可能会有冲突,地域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面对市场和效益,有着更多元的市场选择,这可能就会带来对本地文化的相对远离。“亲妈后妈一样带”,如今文化产业越来越表现出在文化资源选择上的多样性,在这方面深圳是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深圳原来是一块“文化沙漠”,如果非要说深圳的地域文化的话,恐怕只能与“小渔村”“海洋”勉强挂上一些关系,但恰恰是面对改革开放后的资本大潮,深圳选择了“文化+科技”的发展方向,追根溯源,这与深圳本地文化并无多大关联。

另一方面,二者又具有趋同性,文化追求“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产业从业者意识到发展特色文化、展现文化差异性的重要意义,文化符号因独特而愈加鲜明,因鲜明而更具有比较优势。山东卫视正是以极富当地文化特色的电视剧《闯关东》而名噪一时,云南省也正是以极富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而扬名海内外。影视产业、文旅产业、包括动漫、游戏产业等,取材于地域特色文化,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地方性成为打造特色的重要资源。

发展地域文化与地域文化产业的路径

发展地域文化,做大做强地域文化产业是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发挥腹地经济辐射带动效应,促进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的良性转化的战略举措。通过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并立足“文化+”构想,提升地域经济发展的文化附加值,培育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及特色文化产业集群,进而塑造地域文化及地域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范式。

1、以地域文化为切入点开发文化旅游业

作为文化资源的形态之一,地域文化是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基石。地域文化是形成文化旅游特色、铸就文化旅游灵魂的基础性条件,而文化旅游又有助于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二者互为促进、相辅相成。文化旅游业的规划设计要以地域文化为依托,充分发挥地域文化因素在文化旅游规划中的重要作用。可以考虑将旅游形象策划融入地域文化因素,在旅游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中展示地域文化意蕴,在品牌旅游产品中凸显地域文化魅力。旅游形象标志是现代旅游的核心要件,是游客消费内驱力的重要形成因素。作为旅游形象标志设计源泉的地域文化,不仅时刻体现着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氛围,而且在打破文化旅游发展桎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西省南丰县以傩舞、蜜桔、古城、白舍窑为地域文化符号开发文化旅游业,形成了“傩舞之乡、蜜桔之都”的城市文化定位与旅游形象体系,成为当地文化旅游业主打的优势资源。

2、培养招揽各类文化人才

培养建设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视野开阔的文化人才队伍是推动地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地域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性条件。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发展地域文化和地域文化产业也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在文化观念更新上纠正偏差并有所突破。文化人才队伍的层次结构建设上要寻求创新,统筹考虑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形成基层人才、中级人才、高端人才梯队。根据地域文化及产业发展特色,在优化文化人才成长环境上创新举措,形成“选、引、育、用、管”的人才发展机制,建立完善文化人才数据库,优化创业环境,造就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的地域文化建设及地域文化产业开发的领军人物。过去,人们称深圳为“文化荒漠”,成为深圳速度下经济发展奇观的一道伤疤。而如今,深圳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文化人才进驻特区,加快了地域文化的生成和地域文化产业的勃兴。深圳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深圳文化也已在全国乃至世界文化之林中站稳了脚跟。

3、龙头企业带动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集群对地域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一个地区软实力、产业竞争力、文化品牌形象力的强弱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产业集聚的程度和分工协作的紧密度。汇集头部资源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正在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引领者,同时也为地域文化的整合和文化产业的优化升级贡献着特殊力量。在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布局中,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文化产业航母战斗群将会大大提升地域文化及地域文化产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对我国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环境产生积极影响。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落成使周边文化产业向强势文化资本追逐的“虹吸效应”愈加明显,以迪士尼为中心的文化产业集群初现雏形,这不仅意味着当地文化的重新洗牌,也将成为地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