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言之有范> 正文
内容资源争夺引发互联网公司混战,知识付费未来如何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言之有范

近日,今日头条挖角300余个知乎大V的消息不胫而走,让网络上关于其涉及到的核心问题——知识付费,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争夺大V其实质就是在争夺优质内容,争夺知识资源,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知识变现的平台和形式也在逐渐丰富和扩展,那么它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呢?

知识付费相关产品及运营状况

2016年被称为我国的知识付费元年,从2016年下半年到现在,“知识付费”的模式十分火爆,涌现出一大批内容付费形式。走过了一年多的发展历程,2017年做知识付费的平台明显增多,几乎遍地开花。知识付费产品也是五花八门,包括APP“得到”、知乎live、分答、豆瓣时间、喜马拉雅、微博问答、悟空问答等等。其实,知识付费的本质,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知识付费凭借其高效为用户筛选信息,提供优质服务,而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而用户付费的同时也激励作者优质内容的生产。

其中,喜马拉雅作为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的第一梯队,其发展轨迹一定程度上还原了我国知识付费产业的发展。2016年6月6日,喜马拉雅FM上线了精品付费区。同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开启了中国第一个知识内容狂欢节——123知识狂欢节;12月4日零点,收费金额定格在5088万元,远超内部的预期;一天时间,马东的《好好说话》以555万元成为“123知识狂欢节”销量总冠军。到2017年的6月6日,喜马拉雅的精品付费区已经上线一周年,首个会员日共召集342万会员,产生知识消费6114万元。我们可以看到知识付费模式带来的可观流量和经济效益。

知识付费是否已成为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风口?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不断增加,以及知识付费消费习惯的养成, 购买知识付费产品的人也在大量涌入。根据企鹅智酷报告,34.9%的智能手机用户有过线上内容付费行为。前瞻产业研究院以2017腾讯财报公布的微信月活和微信支付用户数量来估算,并采用“得到”订阅专栏的定价,假设用户年均消费为199元的前提下,知识付费年市场规模约为480亿。我们大部分人习惯把牛人神化,习惯把自己碰到的问题推给别人来解决,追求共鸣,在这个愈加快速发展,快餐文化流行的时代,习惯想着通过得到一个神奇的招式立马解决,期望走捷径。因此知识付费的兴起和发展也是有迹可循的,但是这类产品能否难沉淀用户,能否持续获得经济效益,也是一个未知数。在这类平台上大部分人使用知识为了猎奇等原因,在付费之后,意识到和自己期望的相差太多,就很难再次使用。

从知识付费的模式角度来看的话,知识付费模式简单可以分为前置付费和后置付费。所谓前置付费指的是付费之后再获取知识,例如知乎live、微博问答等都是“前置付费”。这样的产品在于用户对分享者的个人认可,很难保证实际分享的内容质量。而后置付费:先看内容再付费。例如微信公众号、简书的赞赏。这类产品对运营方和用户端都要求较高,后置付费挑战较高。但是“知识付费”在某种程度上是创造出的需求,是快餐式消费、营销式产品。知识是一个持久性过程,很难说用户在一篇文章、一次演讲、一段课程中真正获得了知识。如何去强化用户的心理满足感就成了“知识付费”产品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在运营知识付费相关产品的平台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各平台在知识付费业务板块发展中暴露的问题

1、跟风模仿,创新不足

2016年12 月 16 日,微博悄然上线了一项名为“微博问答”的新功能,成为入局付费问答市场的新玩家。从内容看,“微博问答”产品的运行模式,是给予大 V 设置被提问的价格权限,粉丝向大 V 付费提问大 V 通过撰写文章的形式回答。同时,任何粉丝都能付费 1 元围观答案。从功能上来看,它更像是一个文字版的分答。作为知识付费浪潮中迟到的“玩家”,尽管“微博问答”推出了特色一个特色功能——支持答题者和提问者均分成围观收益,以此鼓励更有话题性、更有价值的提问,但其无论从形式还是运作模式,都较分答无本质差别和突破性创新举措,不过是不想在知识付费经济浪潮中少分一杯羹。

2、运作模式趋于雷同

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微博头条化、头条知乎化、知乎微博化,其中今日头条APP中问答类内容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头条的首页信息流中,更像是一个平民版的知乎。而今年头条将问答板块更名为悟空问答,并上线独立App,且于近日挖了一批知乎大V,可以看出它对于知乎这一平台的借鉴与模仿。今年8月份,知乎推出“想法”功能,置于客户端的第二帧,仅次于第一帧的问答信息流。而“想法”这个功能从形式上看特别像早期的Twitter和微博,知乎产品团队认为在知乎上存在即时、轻量的分享需求,且这样的需求能产生优质的内容。不难看出知乎对微博分享功能的直接移植与使用。微博、今日头条、知乎以及腾讯,不管是内容生产平台,还是内容分发平台,为何越做越像?最本质的原因在于,内容平台期望建立起自己与用户的直接关系,问答、短内容分享是最好的争夺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内容产品。

知识付费未来的发展趋势?

1、优胜劣汰,内容为王是定律

经过一年的发展,互联网用户对于知识付费的模式和消费习惯已经基本养成,同时经过一年的使用与体验,也对付费产品的优劣有了基本的审美与选择。久而久之,对于不能持续提供优质和精品内容的付费平台自然失去信任,这些付费产品也会失去流量、创作和生产内容的所谓大V也会由于收入不稳定而停更、出走。正如,罗永浩在近日在“得到”上停更了他的付费专栏,而在9月12日,Papi酱也宣布停更分答,并在社区发布了《停更声明》。

2、 差异化发展,突出自身优势

每个发展知识付费业务板块的平台都有自身的优势,因此结合自身优势,突出个性化功能,就会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微博的问答功能虽上线不久,但是凭借微博海量的用户基数以及长期养成的明星、大V,在流量和用户粘性上占有明显的优势。微博问答,没有为其带来用户日活的下降,反而带来更多的流量与资本流动。此前,由于提问没有成本,“分答”和“值乎”上大量出现质量低下的提问,一些涉黄涉毒及挖掘个人隐私的互动让问答社区的环境不佳,“微博问答”也是参考了这种状况进行了引导和调整。

3、垂直类内容分类更加细化,成为常态

从“得到”后期的内容调整可以看出罗振宇也已经意识到垂类的重要性,并在商业、经济内容之外,也请到了严伯钧、徐来等人来开讲艺术、科学等课程。而“分答”此前由于政策原因被迫下线了长达47天的时间,而重新上线后又受到了微博付费问答、知乎付费问答的冲击,因此也不得不有针对性的建立起垂类差异化优势,在重新上线之后,APP也极为醒目地给出用户提问的方向,围绕健康、职场、科普等垂直领域,此后又逐渐加入了法律、育儿、心理的垂类。其实也不难理解,只有精细化运营,沉淀式发展,未来知识付费平台才会持续发力。

马东曾在“分答”发布会上发表过这段言论:“孔子教人读书都要收腊肉,但是在互联网在中国出现后,我们一直有一种巨大的免费浪潮,这个免费浪潮当然是好事儿,因为它用户和消费者都获益。就像贫乏时期有人家里来客人一样,主人通常会说‘就是多一双筷子而已’,但是实际上每个人的饭就少了。在我看来这就是免费,就是蹭饭。你也可以用‘边际成本递减’之类的词来概括,但实际上问题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对免费的需求大约是贫乏时代留下的痕迹。”

从早期的互联网上免费分享各类知识,到现在的为自己觉得值得的知识付费,可以说是对知识的尊重,和对知识的敬畏,未来知识付费模式如何发展,又将诞生怎样的有趣的产品,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鲜体验,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