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污力满满的日本人做起文创来可一点也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7-09-04
来源: 微信公众号“933文创广场”

提起日本的文化创意产业,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日本的动漫产业了,那些美好的卡通形象,不仅存在于二次元世界里,也被日本人创意化地带到了我们的现实世界之中。

Cat -猫站长的故事-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日本猫站长的故事。2007年流浪猫“小玉”来到了和歌山县的贵志电车站,经常在车站注视着往来的行人。正如中国的“山大神猫”“武大学霸狗”一样,猫咪小玉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封它为“猫站长”。电车公司也顺势而为,为猫咪制作了制服和站长猫,一个经典的文创案例就这么开场了。

 

原先贵志电车站每天只有700人次的客流量,经营面临困境,几乎计划废弃。而“小玉”上任之后,车站客流量暴增17%,并一直以10%的增长速度持续增加,到2014年全年乘客数量达到了227万,是“小玉”上任前的几乎十倍。当地的旅游业因此受益颇多。2008年,“小玉”号主题列车正式上线运营,列车车身及内部空间设计均突出了“小玉”的文化元素。

 

2010年,贵志车站翻新,建成了猫头形状的“小玉博物馆”,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车站内设有“小玉咖啡馆”,顾名思义,所出售的饮品及点心均是以猫站长“小玉”元素为卖点的。电车公司还会出版“小玉”的写真集、漫画书,成为热销的纪念商品。其他相关的周边产品还有冰箱贴、钥匙扣、T恤等等。现在日本已有许多车站模仿猫站长的案例,设立了动物站长。日本“猫经济”的规模也十分庞大,据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计,2015年日本与猫咪日用品和兽医等有关消费就有1兆1千亿日圆(约合628.1亿元人民币),观光收益有40亿日圆(约合2.28亿人民币)。

Bears -熊本熊的故事-

这两年熊本熊的表情包是火遍微博和朋友圈,原本作为日本熊本县吉祥物的它已经逐渐成长为“国际巨星”。熊本熊的走红,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日本文创的神奇力量。

 

九州新干线是纵跨日本九州岛的高铁线路,从福冈市的博多站前往鹿儿岛市的中央车站,熊本县位于线路中央。熊本县原来只是一个农业省(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单位),名声平平,很难吸引到游客的注意。而就在2011年九州新干线全线通车的时候,熊本县的政府部门认为这是扭转经济颓势的机遇,决定通过打造一个吉祥物的方式吸引游客的到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熊本熊就这样诞生了。

 

熊本熊红嘟嘟的小脸颊是不是让你想起了某些熟悉的形象?没错,熊本熊和我们所熟悉的皮卡丘都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之手——水野学。皮卡丘形象的成功说明红脸颊的萌萌哒形象是很有市场的,熊本熊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也经常兴起“萌经济”的风潮,比如去年流行的“头上长草”,不过似乎还没有能够持续成功的案例出现。

精心策划的出道 熊本熊虽然是熊本县的吉祥物,但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却是在远离熊本县的日本第三大城市——大阪市。熊本熊只在大阪的街头徘徊,但徘徊的路线、动作和与人交流的方式均经过策划团队的精心设计。首秀之后,熊本熊的推特、博客开始上线,预告下一次出现的地点,并和不断增加的粉丝进行互动。随后熊本县官方上演了一场“失踪”大戏,宣称熊本熊失踪,让大阪市民留意寻找。这一行动调动了很多大阪市民的积极性,在此过程中熊本熊还向市民发放了一万张名片。这一万张名片还分为32种不同的样式,印有诸如“我姑且算个公务员吧”、“熊本县的人其实都不太了解我,但我是熊本县的象征”这样的俏皮话,想要收集卡片必须关注熊本熊出没的地点,这又积累了一批粉丝的关注。

 

熊本熊作为日本农业大省熊本县的形象代言,一要为当地的旅游市场招揽客源,二要为销售当地农产品贡献力量。为了为旅游招揽客源,熊本熊经常出没于各种公益活动、集会活动、街头、旅游景点、综艺节目和旅游节目,频频曝光加上卖萌滑稽的举动让游客印象深刻。熊本熊还通过“旅行日记”的方式给大家介绍当地或是其他地方的特产、景点、美食,成为日本有名的“旅游达人”。经熊本县政府发布,2015年熊本熊的周边产品销售额首次突破了千亿日元,达到了1007亿日元(约合57.5亿元人民币),是上一年的1.5倍,连续5年创新高。印有熊本熊形象的熊本县产草莓、西红柿的销售额都比上一年翻了一倍。

- 融入城市的卡通形象 -

著名的卡通形象Hello Kitty这里就不多提了,不过要说明的是,Hello Kitty并不出自任何动画片,这一形象从诞生开始就是为了商业宣传之用。日本三丽鸥公司专注于生产和售卖各种礼物产品,因而设计出多种卡通形象用于包装和宣传,承载公司的理念。旗下除了Hello Kitty形象,还有布丁狗等一批卡通形象,相信我们都不会感到陌生。

 

在哆啦A梦形象创作者之一安孙子素雄(笔名藤子不二雄A)的家乡富山县冰见市,处处都体现着安孙子素雄所创作的动漫作品的元素。

而在名侦探柯南之父——青山刚昌的家乡鸟取县北荣町,《名侦探柯南》中的元素也是随处可见,已然变成了一座“柯南小镇”,让这个原本旅游资源匮乏的地方一跃成为许多柯南迷们心之所向的旅游目的地。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日本人就是这样用一颗童心做着文创,在让人们感受到幸福的同时创造着动漫文化的衍生价值。这样的经验值得福清文创项目策划者和创业者体会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