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摆脱大众趣味,博物馆还能怎么玩?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 言之有范

说起博物馆,我们常常会想到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重量级综合博物馆。但随着小众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博物馆可以是大而全地展示历史和珍宝的地方,博物馆也可以是藏在城市角落里的,或专业、或私人、或小众冷门,它们隐藏着城市的掌纹和气质,常常游客所忽视,却往往是当地人的心头好。这些小众博物馆是城市的“小确幸”,也是爱好者的圣地。那在喧嚣的城市之中,小众博物馆为何能够另辟一方天地受人青睐呢?其中的做法又有哪些值得借鉴?

一、玩转世界的小众博物馆

英国好奇心博物馆

博物馆给人的一般印象是陈列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每一个展品都有清晰的介绍。可是英国伦敦一个叫做The Viktor Wynd Museum of Curiosities的博物馆却并非如此。与其称其为博物馆,不如说它是一个充满探险的奇妙世界。在狭小的空间里“挤”满了涉及各个领域的藏品,从让人震撼的灭绝动物的骨骼到麦当劳乐园餐玩具背后的故事;从大师笔下创作的名画到监狱里精神病人的涂鸦;有两个脑袋的猫咪,也有活的珊瑚丛、变色龙,在这里你永远也找不到藏品排列的任何规律。这个博物馆的创始人说:“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充满了奇迹和未知的乐趣,生活哪里有什么顺序可言?”

荷兰荧光博物馆

荷兰的荧光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荧光博物馆。博物馆内充斥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彩绘墙壁、矿物绘画、艺术品和荧光灯,迷幻的色彩制造出一种类似照片曝光过度的感觉,参观者一进门就仿佛进入了一个二次元的迷幻世界,荧光和色彩冲击着眼眶,产生一种失真的错觉。荧光博物馆强调“参与艺术”,它的创立人认为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因此每个到访游客不仅仅是一个观众,而是真正融入到艺术品中,成为整个作品的一部分。

日本小津和纸博物馆

日本的小津和纸博物馆创立于1653年的江户时代,是东京和纸文化的传播地之一。和纸是日本以传统工艺生产的一种纸,其特点是比洋纸(西方传入的纸)纤维长,质地薄而坚韧,寿命更长。2014年,日本的“手漉和纸技术”获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内除了展示和售卖各式和纸,还会定期举办各种书法、水墨画教学,馆内最受欢迎的活动是需预约体验的传统手抄和纸制作,前来参观的人们不仅能够体验亲自制纸的过程,还能获得完成整幅作品的成就感。

上海银行博物馆

上海银行博物馆修建于1998年,是一家以上海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展示上海百年银行沧桑的特色博物馆。走进上海银行博物馆,如同观赏中国银行业百年历史“老镜头”回放。在这里,你能见到近代中国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发行的第一套钞票,汇丰银行早期发行的港币,刻制精细的各式旧银行业务图章,一张张书写工整的中外银行支票,各种老式点钞机、扎钞机、硬币记数器、金库大门锁、保险箱等工具,以及70多年前的礼仪储蓄存券、赠送给客户的各种精美礼品等等,一件件珍贵的藏品见证着当年上海金融业的繁荣与辉煌。

二、小众博物馆的“新口味”

小而精,“术业有专攻

在综合性博物馆庞大的展厅规模和数量繁多的藏品面前,小众博物馆的“小”就愈发得显得突出。之所以称之为“小众”,是因为其主题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大众的兴趣和审美,展示的内容精细而不庞杂,在某一专业领域所达到的水准也并不一般。所以在小众博物馆参观的过程,更像是与布展人的一次隐形对话,潜入其中才能了解其中的深义。

捡拾散落的趣味和历史

小众博物馆的建设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大多是一些个人趣味和情怀的汇聚。上海三山会馆中演绎的会馆的发展史,解读了上海这座移民城市中独特的移民文化、移民经济,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看到了曾经散落的过去。伦敦的玩具博物馆则展示了18到19世纪那些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具,不仅吸引了小孩子们的目光,也帮助大人们捡拾起了已经逝去的孩童记忆。所以,小众博物馆是可以让人追忆过去的地方,是故事的汇聚地,也是最为温暖美好的存在。

体验互动感大于参观感

当人们在人头涌动的综合性博物馆展柜前想要一睹珍宝的芳容时,博物馆给人的感受就已经大打折扣。很多小众博物馆都十分重视观众的参与和互动,希望以最亲民的方式使观众尽快融入其中。贴近主题且富有设计感的装饰、不断变换的光线、直接用动物来展示、让参观者近距离接触藏品等等,都使观众更享受在其中参观和互动的过程。

三、看小众博物馆如何 “支招”?

小众定位极致细分

当博物馆的数量年年攀升时,同质化问题也就难以避免。小众博物馆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其受众定位的精准以及内容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无论是爱猫人士、爱电影人士还是对某段历史又深厚兴趣的人,几乎都能够找到对应的小众博物馆。有特定兴趣爱好的观众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博物馆,能在看遍了综合类博物馆之后又调节口味。当众口难调之时,博物馆不妨开拓细分领域,以小众主题来深挖市场空白。

摆脱严肃尽力有趣

综合类博物馆为了实现社会普及和教育的目的,会在展陈时尽量做到精简和严谨,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观众觉得稍显严肃。而相比较而言,小众博物馆因为主题的奇特和展陈的自由会显得更有趣,参观者在其中也更容易放松。德国的面包文化博物馆、药房博物馆在展示的同时,给了参观者更多的体验和动手机会,参观者不会因为博物馆规模太小而感到无聊。所以对于很多地方性博物馆来说,在常规展览的同时,也可以更多地拓展一些有趣的特展形式,减少博物馆给人的疏离感。

各种概念技术的混搭

很多小众博物馆都在概念和技术上有十分超前的意识,比如上海的微型博物馆“奇异铺”,就以一些自己设计的预言未来的模型作为展品,来想象未来科技变得比人更重要之后的场景,以此来引发人们对技术和未来的思考。所以在这些博物馆中,展品已经不仅仅是单纯展示过去的载体,而是承载思想、观点或者新技术的试验品。博物馆虽然是教化大众的场所,但也可以是思想碰撞的地方,新概念和新技术的尝试将会使博物馆更值得反复品味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