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西泠与东洋 西泠印社发展与中日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 杭州日报

西泠印社在日社员座谈会纪要

日前,由西泠印社、日本篆刻家协会和丁鹤庐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西泠创社四君子——丁仁、王禔、叶铭、吴隐书画篆刻作品展暨古韵今声——西泠印社藏历代印章原拓题跋扇面展”在日本兵库县举行。在同步举行的“西泠印社发展中日文化交流”座谈会上,中日书法篆刻家们就西泠印社与中日文化交流等话题各抒己见。座谈会纪要刊载于《西泠艺丛》杂志总第30期。本文摘录部分与会嘉宾发言,以飨读者。

陈振濂(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

借本次展览的机会,在日本举行西泠印社社员座谈会,实属难得。大阪、神户、东京的诸多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不辞辛劳,聚集到这里来。很多关注西泠印社的听众也来参与此次座谈会。我把这看作是大家对于这个百年名社,尤其是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担当重要角色的西泠印社的关心,希望今天的座谈会能得到更多日本篆刻同道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座谈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讨论西泠印社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关系,大家可以就这个论题各抒己见,相信在座有很多日本专家能够提供很好的建议;同时,我们也特别希望很多非社员的篆刻家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和西泠印社的专家们进行交流。

井谷五云(西泠印社名誉社员、日本篆刻家协会理事长)

我第一次与各位先生见面,是1987年跟随以梅舒适先生为团长的印学代表团去访问中国的时候,距今刚好过了30年。而第一次去西泠印社,是梅舒适老师就任名誉社员的时候,当时见到了第四任社长沙孟海先生。沙孟海先生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文人。同时,此次西泠印社之行,让我感觉到西泠印社非常浓厚的文人聚会的气氛。现在,西泠印社的发展非常迅速,已有470多位社员。希望西泠印社能全面发展,同时,也希望日本有更多年轻的篆刻家能够就任名誉社员。

久米雅雄(西泠印社名誉社员、日本大阪艺术大学客座教授)

我第一次去西泠印社,是2003年。本人过去为西泠印社的学术研讨会写过6篇论文。通过撰写和访问,我认为西泠印社是一个非常重视学术的团体,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后来我争取机会每年都去访问西泠印社。我就任名誉社员的时候,陈振濂老师跟我说,这不是您最终的目的,希望您今后继续努力在中国学术界有更大的发展。

师村妙石(西泠印社名誉社员、日本美术展览会会员、西日本书道协会会长)

本人来自九州的福冈博多,福冈是东汉金印发现的地方,因为这个缘分,1995年,我们在北九州市建了一个纪念吴昌硕先生的铜像——这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当时我们建吴昌硕先生铜像时,邀请程十发、韩天衡老师来选建像的位置。揭幕时,还邀请了日本、中国、韩国篆刻界的老师们。1996年后,每年吴昌硕先生的生日前后,都邀请西泠印社的老师们,或者是吴昌硕先生的后代参加纪念活动,至今已经是第22次了。今年这个活动将扩大,获得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福冈县政府、北九州市政府等支持,还有邀请中小学生来参加纪念吴昌硕先生生日的活动。西泠印社是金石印学的研究机构,本人希望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认识西泠印社,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民间活动来宣传西泠印社。

——摘自《西泠艺丛·西泠印社在日社员座谈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