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白马湖畔出现一个IP产业孵化创空间
发布时间:2017-07-28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5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滨江白马湖畔一个专注于网络文学IP产业链孵化的创空间——网艺创空间正式开始运营了。短短两月,艾鲁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龙的天空作家论坛入驻空间,更多的项目也在陆续参与进来。仅仅两个月,艾鲁猫文化的多部动漫作品就有破亿的点击量。

近年来,网红、网络作家、网络漫画家……这些靠文艺创作生活的自由职业者成为社会新阶层,影响力惊人。网艺创空间就是一个致力于协调好社会和社会新阶层的关系,促进网络文化朝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的平台。

白马湖畔的孵化器

网艺创空间的创始人是一个近80后大叔老沈和一个90后鲜肉Alan,两人在一次喝茶时畅谈甚欢,做一个创业空间的想法就在两人闲聊时产生了。

经历了一年多的筹划,今年四月,他们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租下一个1000平方米的空间,五月正式开始运营。

空间里有创作工作室、版权客厅、交流茶吧等,环境开阔,方便创业者们互相交流;与此同时,空间里设有独立的青年创作工位,给创业者充分的隐私保护。

目前已经入驻的项目有艾鲁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龙的天空作家论坛,玛雅动漫教育学院也将在招生完毕后入驻空间,陆续还会有更多的项目参与进来开始项目孵化。

“我们给创业团队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我们帮他们找对接资源、定发展方向、解决困难,甚至帮他们安排住宿。”老沈说。

艾鲁猫漫画借力空间迅猛发展

艾鲁猫是第一个邀请入驻网艺创空间的项目,这家专注原创漫画的公司来到空间以后发展迅猛,短短两月,就从8人团队发展到17人。目前有10部漫画作品,在大角虫、知音漫客、麦萌漫画等漫画APP平台上供稿,每周更新1-2次。这些作品基本是一些青少年喜欢的题材,多部作品有上亿阅读量,比如《妖之偶像录》《死亡名单》《怪童》等。

在网艺创空间的牵线搭桥下,艾鲁猫和掌阅iReader阅读平台达成合作,将在八月上线一部知名ip改编的漫画。空间给艾鲁猫的发展建议是做好品牌化之后再做资本化,企业发展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过程,但是做到行业优秀,还需稳健地发展。

艾鲁猫的创始人郭海可也表示,现在的目标不是阅读量,而是磨合团队、提升团队的产能,产品可以慢慢打造。可喜的是,艾鲁猫自成立起至今,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这两年,大家的付费欲望变强烈了、掌上阅读习惯也培养起来了。”做漫画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大家都有长期奋斗的准备。

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农民”

“我们是农民,要种好网络文艺这块田。”老沈说。

作为一个有创业经验的人,老沈觉得做企业除了考虑经济价值,还要考虑社会价值。他坚信当社会效益产生的时候,经济效益必然随之而来。他的坚定说服了年轻的合伙人Alan。

Alan是一个对文学漫画很感兴趣的年轻人,他说,网络文艺作品在不断地迭代,我们90后小时候看的文学漫画作品和现在10后孩子看的作品肯定是不一样的。

理想中的网艺创空间是一块良田,创业项目是苗木,苗木长大以后移到华数进行第二轮培育,再放到白马湖soho创意园展现给世人。这样能够在白马湖地区形成一个网络文艺三角洲,希望未来的文艺大神能够诞生在杭州。

空间在找项目时更看中企业的内涵,同时,引导作家、漫画家等文艺创作者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宣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思想,创作出有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总得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Alan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