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市推出《杭州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28
来源: 杭州日报

整合文化产业 推动名城建设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说起文化消费,你可能没概念,但提起以下这些真切发生在杭州的事儿,你可能就会有真切感受——

来杭游客的必去清单有宋城千古情。这个上市企业从20年前起步,在距离西湖七公里的一片荒地上建起了宋城景区,用一张演出票涵盖所有门票,游客们冲着《宋城千古情》来,却记住了整个景区。宋城集团也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这种“活动常新演艺为本”的模式也从2013年开始走出杭州,在三亚、丽江、九寨沟成功复制。

“数字阅读大会”“互联网阅读盛典”这两年都在杭州举办,展现了杭州互联网之都的特色,不过对于杭州老百姓而言,更有满足感的是,这两个盛会的主办方咪咕阅读通过各种平台向市民们派送了数十万的电子阅读券,用真金白银的补贴外加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内容助力这座学习型城市的市民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杭州图书馆借阅中心主任寿晓辉前几天发了一个朋友圈,里面晒了杭图的“自动化设备”,有信用借书、信用借充电宝、信用借雨伞……他开玩笑说,只要你信用足够,来杭图可以什么都不用带。这几年,从向流浪汉开放到不断推陈出新的“悦借”“悦享”“信用借阅”,还有遍布全市的各个分馆,以及每个月数十个的文化活动,市民们从杭州图书馆获得的满足感相当大,公共文化服务也真正地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经济实惠和精神满足。

这些都是杭州文化消费的几个典型事件,现在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新热点、扩大内需的新亮点,今年2月,杭州市正式获批第一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这次入选也是一次契机,能够推动杭州的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文化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对市民而言,也将会获得更大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十大举措”“八大项目” 培育文化消费

近年来,杭州市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消费的切实举措,为进一步认真做好文化消费试点工作,近日,杭州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杭州市创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实施意见》,旨在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文化创意产业规模,丰富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促进文化消费快速增长,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新动力,为加快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城市和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贡献。

实施意见提出,到2018年底,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全市GDP增速,总体规模达到2900亿元左右,以数字娱乐、数字传媒和数字出版为核心的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达到1600亿元。到2018年底,全市拥有文化场馆(中心)426个、农村文化礼堂918个,居民文化消费总额超过350亿元,人均文化消费支出两年的平均增速保持在12%以上。

为实现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目标,营造良好文化消费氛围,进一步拓展文化消费空间,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十大举措和八大项目加快文化发展促进文化消费。

十大举措包括,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拓展文化消费空间、打造节庆文化品牌、开发特色文化项目、促进网络文化消费、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推动文化金融消费、加大文创产业扶持力度、开展消费数据研究、加强政府有效引导。八大项目包括,数字阅读提升、演艺消费、平台提升、特色小镇(园区)提升、“互联网+”文化消费、影视产业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消费培育项目。

互联网助力文化消费 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产业元素,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为积极引导文化消费行为,也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元素。

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开发全市文化消费平台,建成后可以通过手机扫码下载文化消费网络终端,手指一点就能了解全市文化场所分布、演出活动安排、文化培训课程和文化消费周的相关信息,并实现手机终端优惠购票的服务。未来还将编制《杭州市文化消费指南》并在试点公共场馆和人气较高的文化企业发放,充分利用户外宣传屏幕、文化广场、社区宣传栏等途径,加大对文化消费的宣传力度。鼓励文化企业拓展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利用微博、微信、移动互联网等方式,向消费者及时提供最新文化消费信息。

年内将创设并启动“市民文化消费节”,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服务,激发全民文化消费热情,届时将发布全市文化消费指数和文化消费免费体验周活动信息,评选文化消费最佳园区、最佳企业和文化消费工作促进奖。内容将涵盖图书、影视、书画、文物、演出、动漫游戏、数码文化、时尚品牌、创意设计等各个方面。

此外深化“西湖读书节”“你读书我买单”“青少年第二课堂”“特惠观影”等公益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培养市民良好的文化消费习惯。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杂志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支持图书出版、影视、演艺、动漫等文化企业开展文化消费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支持文化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书法、绘画、创意作品竞赛,举办科普、欣赏、体验、阅读等活动。

下一步还将利用文化消费的大数据平台,利用检测数据分析市民的消费需求,实时动态展示和提供文化消费活动信息、文化消费优惠政策、文化消费衍生品种,为扩大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出台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政策和文化活动,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