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第11届中国新星杯漫画大赛征稿在杭启动
发布时间:2017-07-28
来源: 杭州日报


麻生周一为中国漫画新人打气(责编赖富亮典代为转达)。


麻生周一的亲笔签绘。


新星杯征稿海报(最佳条漫漫画金奖,奖金高达6万人民币)。

说起杭州本土原创漫画,就不得不提到翻翻动漫。翻翻动漫引领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这些年不仅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漫画,也发掘了海量中国原创漫画新星,为中国原创漫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新星杯”迎来了11周年,面向全球的征稿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记者刚刚获悉,以权威性和专业性著称的“新星杯”,今年的评委阵容也是非常强大,其中就有凭借搞笑漫画《齐木楠雄的灾难》在中国备受关注的日本著名漫画家麻生周一,近日他还特地通过责编赖富亮典向中国的漫画创作者们转述:麻生也是通过参加漫画比赛在业界崭露头角的,请大家踊跃投稿!

7个海外分赛区,漫画新人纷纷参赛

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0年,自第10届起面向全球征稿,已在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赛区。每年超过60位资深漫画家为参赛作品进行点评,10年来累计有261部获奖作品,培养了45位职业漫画家,8位在国际上发表出道作品的作者。其中如米沙、巴布、幽.灵等人已经成为中国漫画界的新锐力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目前,第11届“新星杯”的征稿正在各地区火热进行中,已有不少漫画新人参与到此项赛事。主办方表示:“截稿时间是8月31日,目前我们已收到了230多部作品,预计8月份是交稿的高峰期。”

海外漫画家携手中国漫画大赛

《齐木楠雄的灾难》自2012年开始在日本著名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连载,讲述了拥有超能力的高中生——齐木楠雄为了在普通人中默默生活而不断努力的故事,而他身边拥有诸多性格各异的有趣角色,引发了无数笑料。同名改编动画2016年7月登陆中国大陆各大版权网站,以短片日更的形式,吸引了诸多中国粉丝,好评如潮。而第11届“新星杯”上,该漫画的作者麻生周一将首次以评委身份参与中国的漫画大赛。

首次做“新星杯”评委,麻生周一也很激动,特别为中国的漫画爱好者录制了一段加油视频。

视频中,他说:“大家好,我是《齐木楠雄的灾难》的作者麻生周一,此次被邀请担任‘新星杯’的评审,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自己也是通过参加漫画比赛出道的,因此十分明白参赛者们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创作作品,所以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评审工作的。我在这里等着大家的作品,请踊跃投稿哦!那么就拜托大家啦!”

境外宣讲人气火爆 中国征战海外市场

今年的“新星杯”大赛,几个境外分赛区报名踊跃,得益于翻翻动漫半年多来在海外宣讲和推广。

以日本分赛区为例,翻翻动漫集团已经通过良筑良作日本分部深入日本各大美术专业类高校和培训机构。超过400万日元的总奖金,以及面向超3亿二次元用户,影响力覆盖7个国家和地区的比赛,吸引了大批漫画创作者,这是中国漫画大赛首次在日本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度。集英社、小学馆、讲谈社、角川集团、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等综合出版机构的合作,也为“新星杯”增加了更多公信力。

稍早时候,翻翻动漫在日本东京和大阪分别举行了“新星杯”的专场说明会,吸引了诸多在日漫画创作者(包含留学生与日本漫画新人)。

除了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翻翻动漫也利用自身资源对来自“新星杯”的优秀作品进行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向推广。2012年,《朝华纪事》登陆集英社《JUMP SQ》,成为第一部成功刊登在日本最高级别月刊漫画杂志上的中国原创漫画,也正缘于新星杯。2015年,中国作者首次凭借原创作品登陆世界发行量最大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第年秒《多米诺杀手》,也是该刊自1968年创刊以来首位刊登原创作品的非日籍漫画家),国漫作品首次获得日本国宝漫画家富坚义博的推荐 (第年秒《拾又之国》)。2016年,国漫作品首次在日本东京举行专场展览(“新星杯”十周年特别展)……优秀国漫作品在韩国、法国发行单行本,也与美国的业界有所接触,境外运营并行已经付诸行动,中国的漫画作品正在受到更多来自本土和国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