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2017年中盘点 | 多方入局,音乐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 言之有范

2015年“最严版权令”出台,音乐版权问题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2016年王菲的“幻乐一场”演唱会将音乐演出票价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在历经了一年的试验和淘洗之后,2017年音乐产业又呈现出哪些新气象呢?

新动向:音乐产业展新颜

1、聚合作用:音乐平台着力构建生态

在历经了近四年的版权争夺之后,音乐产业中的各大阵营已通过一系列的“合纵连横”奠定格局,今年1月份,腾讯公司宣布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酷我、酷狗)正式合并,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强强联合形成了极大的市场优势。版权争夺的热度渐渐褪去,各大平台纷纷开始布局音乐生态体系。虽然阿里音乐后期乏力,但阿里巴巴于今年3月全资收购了大麦网,以期在演出市场扳回一城。此外,咪咕音乐也不甘其后,从今年开始将斥资30亿元全面打造音乐新生态圈,囊括了音乐版权、活动演艺、艺人培养、音乐发行、节目制作及创新营销等多个方面。

2、付费潮流:数字音乐广受业界认可

在版权界限更加明确、各大音乐平台开启付费模式之后,数字音乐收入在整个音乐产业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在IFPI发布的《2017全球音乐报告》中,数字收入已经占到了全球收入的50%。中国音乐付费虽然起步晚,但在内容付费的趋势下,用户已经逐渐接受并养成了为音乐付费的习惯。从前不为专业音乐人所喜爱的网生作品,如今也能够进入专业评奖行列,今年金曲奖改革就首次开放了数字作品参赛,要求是在三家以上合法数字销售平台上架。数字音乐的大势难以忽视,大众对数字音乐的青睐也使得其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3、造血功能:音乐人才扶持力度加大

近两年,音乐素人的挖掘和培养在音乐综艺节目的助力下广泛开展,2017年上半年各大平台也全力出击扶持素人。2017年4月虾米音乐重新启动“寻光计划”,为华语乐坛挖掘优秀的独立音乐人。与此同时,微博开启“音乐红人计划”,招募微博上的音乐红人,为其提供演出平台。2017年6月,陌陌联合BMG、太合音乐、华谊音乐、乐华娱乐等国内外音乐集团起航“MOMO音乐计划”,全面进军音乐产业,挖掘优质潜力新星,并提供一系列娱乐明星发展通道,共同打造国际化直播造星平台。各大平台的重拳出击为原创音乐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了机遇,在一定程度上也优化了音乐创作环境。

4、技术加持:新科技引入但尚未成型

近年来,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演唱会呈现形式的多元化,2016年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首次尝试采用VR直播的形式,但实际效果却和期望值相差甚远。2017年4月,戴佩妮的演唱会则采用了现场VR体验场内全景直播的形式,虽说也是首创,可观看效果仍是有所欠缺。演唱会形式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但在目前看来VR技术似乎成了为演唱会宣传“呐喊”的噱头,由于实际技术尚未成熟,体验感较为粗糙,且技术和演唱会融合的形式并不完善,所以此中的革新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态势:音乐产业辟新途

1、音乐节更关注垂直细分领域

综合音乐节虽然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但在这两年仍然出现了同质化的问题,所以考虑到年轻乐迷喜好的分散,并借鉴国外音乐节的细分模式,垂直音乐节应时而生,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势力。从电子类音乐节、民谣音乐节到二次元音乐节、亲子音乐节,音乐节的种类逐渐细分。2016年光电子音乐节就有近30场,例如风暴电音节、摩登天空的MYTH妙音乐节、MTA天漠音乐节和从美国引进的电子动物园等,电子音乐节数量占到了音乐节整体数量的20%以上。这种高增长的态势也意味着音乐节的细分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中国音乐节发展不过十年,但垂直音乐节的崛起仍预示着音乐节市场正向着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2、独立音乐人演出场馆化加速

前几年Livehouse演出一度十分火爆,但真正能维持下去的仍在少数。很多独立音乐人在经历了几年的小场地巡演之后,对较为大型的场馆演出有了执念,毕竟场馆宽阔的空间与优质的设备能为音乐人提供更加多元的灯光舞美效果,让其音乐内容得到质变升华。例如,陈粒“小梦大半”巡演就在各地场馆运用了全息舞美等技术,陈鸿宇深圳圣诞演唱会也利用布景烘托出更加雅致的音乐氛围。因此,未来较为知名的独立音乐人将会更倾向于大型的场馆演出,Livehouse仍会作为一种小众演出形式存在,且歌迷的倾向性会更大,但作为日渐出名的音乐人来说,大型场馆仍是首选。

3、音乐演出+特色小镇合力出击

中国演出市场规模高速上扬,产业形态也愈发多元,但现有的演出模式似乎已经无法满足大众需求。而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和数量的持续增长,音乐演出与小镇旅游已成为音乐产业的新切入点。例如,吴江七都引入了太湖迷笛电子音乐节、蜗牛数字Cosplay音乐节等音乐节项目,将其作为音乐文化旅游特色加以发展;另外还有一些从音乐产业不同版块切入的音乐小镇,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此发展态势下,音乐演出+特色小镇的组合方式将会被不断推广并增量提升。

4、在线票务迎来进一步整合规范

音乐产业中演出行业滞阻的一大因素是票务秩序的紊乱。现有的票务平台基本都有“捂票”的习惯,大量门票流入二级票务市场和黄牛手中,获得利益后多方进行利益分成。而票务乱象的披露让大众对于这块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市场产生了更多质疑。为了使票务售卖更加透明清晰,“西十区”的售票平台已经做了尝试,不包票不沾票,通过打通一级和二级市场,充分引入大量卖家,以比价购买的方式来充分竞价,让价格回归合理,并通过卖家认证、保证金等制度,来规范市场和提供保障。这种模式在欧美已经取得了成功,能够充分保证交易平台的透明性,规避了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在线票务市场面临着进一步整合规范,而这种模式将会使音乐演出能有更长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