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办了一场中国匠人大会 蔡志忠说他就是最标准的中国匠人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 都市快报

1200多个匠人坐在一起,日前杭州办了一场中国匠人大会。

什么是匠人?

可以说是手艺人,像木匠、水泥匠、花匠……但它有一个很高的要求:不管是做什么,都要把这件事做到极致。提到手艺匠人,很多人想到的可能都是老人家。昨天,央视前著名主持人赵普,以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新身份发布了首份《中国匠人电商生态观察》。

其中一个发现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匠人这个职业,80、90后手艺匠人已经占到了60%,80、90后新匠人品牌主占20%。

匠人大会来了很多明星,比如侯耀华、崔永元、蔡志忠、李玉刚、王鸥等,说他们是来给中国匠人“撑腰”的。

崔永元说,他一直觉得奇怪,不知道为什么,一说到匠人之美,大家就想到日本。希望中国的匠人越来越多,文化传承也越来越好。

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昨天作为匠人代表讲了他眼里的匠人。蔡志忠说,他的一生,就是标准的中国匠人——每天凌晨2点起床,一天要工作16到18个小时。很多人听了,都觉得我是很努力,才怪!我的一生从来没有工作过,因为我都在享受,你怎么可能为了谈恋爱,很努力谈恋爱?你怎么可能很努力去吃冰淇淋或者巧克力?当你在做最爱的事情,就没有所谓的努力这件事。

我认为一个人选择自己最拿手的,最喜欢的事物,然后把它做到极致,没有什么是不能成功的。像我二十几岁的时候还会问自己,蔡志忠、蔡志忠,你要干什么?我就定下了目标,就是我要画画,我很会画画,只要不饿死,我就要画一辈子。

我凌晨2点思考好了,我要画什么,要怎么做,那我就开始静下心来画。唯一会听到的,就是自己的心跳声,跟笔接触到纸的声音。这个时候,你心想事成,你就像一个上帝。

作为一个匠人,你一定要养活自己,你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就像如果我不能思考,不能创作,我宁可死掉,我一天都不想活。所以,我活着就是要来思考、创作的。一个人能够做自己最喜欢的事,你知道有多幸福吗?

中国匠人的“幸福”作品,在艺创小镇有展出,有近50位匠人比如甘而可、范遥青、宋世义等大师作品,像茶器、家居、服饰、珠宝、传统工艺等都有,有兴趣可以看看。展览至7月26日结束,每天10:00至17:00,免费开放,地址在艺创小镇凤凰创意大厦2号楼B馆。

首届中国匠人大会由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西湖区政府等主办,西湖区委宣传部、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等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