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以设计之名,成就一座城的传奇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 创意天堂


香港是一个传奇色彩浓厚的地方,百年期间,从寂寂无闻的小渔港发展到国际大都会。香港设计也在东西文化的碰撞中,在车水马龙的繁华里,在霓虹掠影的旖旎下生长出了独树一格又兼容并蓄的设计风格。

因为独特的历史背景,在强大的商业、繁荣的经济支撑下,香港的设计师创造出了东西交融、古老传统与现代风格交汇的“香港设计”,它拥有丰富多样的形态,推陈出新、独具一格。

所以才有人说“很少有人能像香港设计师一样,把东西文化融合得那么完美”。转眼间已是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就来看看那些在香港设计界留下了重彩浓墨的设计师们。

Hong Kong Design Master

靳埭强

靳埭强本来是一名裁缝,后来在夜校学习平面设计,于1957年定居于香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进修部攻读设计课程。1967年,他投身平面设计工作,1976年创办设计公司。此后,得奖无数,其作品被德国、丹麦、法国、日本、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美术博物馆收藏。他在平面设计界是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

靳埭强特别强调设计师的专业精神,他认为漂亮的设计并不一定是好的设计,最好的设计是那些适合企业、适合产品的设计。他还主张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西方现代设计的理念中去。靳埭强强调这种相融并不是简单相加,而是在对中国文化深刻理解基础上的融合。

陈幼坚

集设计师、品牌顾问及艺术家于一身的陈幼坚,1950年出生于香港,40多年来荣获本地及国际设计奖项超过600个。可口可乐中文标识、李锦记、维他奶的品牌标识均出自他手。2002年曾获邀在日本最负盛名的平面设计画廊Ginza Graphic Gallery举行个展,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他设计的海报及艺术挂钟被美国旧金山市现代美术博物馆纳为永久收藏品,其“东情西韵”设计风格独特鲜明,备受国际设计界推崇,为年轻一代设计师带来深远影响。自2000年起,陈幼坚从商业设计走向艺术领域,自2010年起发表以iPhone摄影的作品系列“iEye爱”,并先后在香港、上海、米兰、北京及大阪展出。

在看过陈幼坚设计的室内、产品、品牌标识后,你才知道设计可以如此不受时空、概念的桎梏,只需遵循内心想法,纵情任性,玩到极致,便能开创一方独树一帜的异想天地。

梁志天

梁志天(Steve Leung)是香港十大顶尖设计师之一,拥有香港大学建筑学学士,城市规划硕士多个显赫学位,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1997年创立了梁志天建筑师有限公司及梁志天设计有限公司。他1957年出生于香港,设计风格以现代风见称。

1999年至2012年间,梁志天被素有“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Andrew Martin International Awards甄选为全球著名室内设计师之一,他的作品更囊括了超过80项国际和亚太区设计及企业奖项。

李永铨

李永铨是香港新一代品牌顾问设计师,设计风格独特,以黑色幽默及视觉大胆见称,业务范围遍布香港、中国、日本及意大利。 近年获奖超过580项,他坚持认为设计是为商业服务的。

“我们不是艺术家,我们做事一定要很商业。为客人想出来的个案一定要符合客人的需要,而不是胡乱放箭,看哪支中箭靶。”他说,“做创意最重要就是定位清晰,如果定位清楚目标明确,很多创意就会自然创造出来。”

韩秉华

韩秉华,香港著名设计师。曾任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现为顾问、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盟(ICOGRADA)副主席、上海大学客座教授、HSART&DESIGN董事及设计总监、香港正形设计学校校长。在国际获得多项大奖包括香港设计师协会金奖、美国创作力金奖等,被纽约Phaidon出版社选为国际100名平面设计师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韩秉华设计了一套《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纪念邮票。运用透视感与深度感的构图,描绘了精致简练的标志性建筑,通过方寸天地,展现香港独特的魅力与个性。

陈幼坚

刘小康1958年出生于香港,于香港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前身)毕业,现为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自1984年起,他获奖超过300项,还积极推动设计,投入有关设计的公共服务,并透过设计参与公益活动。他在设计上的成就亦在社会上得到肯定,获得“全港十大杰出青年”(1997)和“铜紫荆星“(2016)等个人荣誉。

作为香港著名设计师、艺术家,他从事设计逾30年,除设计外,他的公共艺术作品及雕塑创作亦获世界各地博物馆珍藏。

龙慧祺&罗灵杰

2004年,龙慧祺小姐与罗灵杰先生创立了获奖无数的香港室内设计公司壹正企划有限公司。他们之所以取ONE PLUS(壹正企划)是因为“ONE”正是代表他们两人,而“PLUS”是加和正的意思,他们选择“正”是因为想要一个正面的意思,代表他们和同事、施工方及顾客一起去完成每一个项目,而企划是指他们不想只专注于室内设计,还希望尝试不同类别的设计。

他们从2004年起至今年已获 97项海外及69项亚洲奖项,奖项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包括九度获得美国室内设计杂志《INTERIOR DESIGN》的年度最佳大奖。还在2012年成为英国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全球唯一的年度大奖得主,也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设计团队。

就像靳埭强所认为的那样,也许“以后的设计在大陆”,但是无论大陆还是香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设计与经济,还要有很多个20年要走,香港这座绝色之城,又会在设计师的手中折射出怎样的炫目之光呢?

我们一起期待中国更闪耀的设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