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这位天才设计师,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电影海报,拉升至了世界顶尖水平!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 创意天堂

电影圈里流传着一句话:一张好海报价值2000万票房。

你会因为一张海报为一部电影买单吗?当千篇一律的“明星大头+大场景”电影海报让我们审美无能、吐槽无能之时一位中国设计师,凭一己之力将国内海报设计拉升到了国际顶尖水平被外媒盛赞为“崛起的中国设计”!你也一定被他的作品惊艳过!

2014年,一组海报让《黄金时代》未播先火 BBC直接将其列入威尼斯电影节最值得期待的影片许多中外影迷第一次发现中国也有如此天才的电影海报


- 首款【泼墨】版海报 - 尽显萧红文人墨客和乱世漂萍的气质


- 【笔锋】版海报 - 风雨如晦的年代,残酷的诗意

最令人尖叫的是这一款美国版海报许多骨灰级影迷惊为天人甚至一度怀疑出自某个外国大师之手 ▼


金色笔尖中,一个小人的剪影孑立一身,孤对傲梅。旁人看来简单的近乎萧条的废铁般人生,灵魂却丰裕如黄金,这就是那代文人在炮火和磨难中锻出的一抹金色。

国际版的其他海报也深得本土文化的精髓。


【法国版】


【日本版】


【韩国版】


【台湾版】

2016年,《我的故宫修文物》口碑爆棚这一组【国之匠心】海报更是好评无数乍一看是6件文物,细看竟大有乾坤每一处文物残损处都镶嵌着一名小小的正在工作的修复师创意和构思都惊为天人不愧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致敬!


△ 明代“锡红水仙花纹图盘”


△ 明代“边景昭 竹鹤图轴”


△ 宋代“汝窑天青釉弦纹三足樽”


△ 清晚期“掐丝珐琅万寿无疆中碗”


△ 明代“自在观音像”


△ 清代“黑色绸绣菊花双蝶图竹柄团扇”

有时,人们会被精彩的海报吸引到电影院却失望而归 2015年《道士下山》就有这样一张“骗人”的海报水墨山间古道,小道士飘然下山来江湖一场风雨仿佛呼之欲出。

虽然《道士下山》最终被批为“烂片” 但有趣的是,大家都一边吐槽被海报骗了一边替海报打抱不平:电影压根配不上海报!

没错!以上这些海报全部出自同一位传奇的设计师之手。

1999年,黄海毕业于厦门大学设计系毕业后,他进入电视台跑了3年社会新闻 2002年,黄海成了一名北漂进入了以“虐”著称的奥美广告公司师从台湾广告文案大师刘继武先生。

△ 刘继武为台湾左岸咖啡馆创作了一系列经典文案,因而蜚声广告界

2007年,经历奥美的磨炼后黄海加入了远山广告历任首席设计师、美术总监和创意总监这是中国第一家把“电影海报设计”作为专业来操作的广告公司。

也是在2007年黄海为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创作了自己的电影海报处女作这是姜文在毙掉了几百张海报后一眼相中的当年在戛纳电影节上一亮相就艳惊四座。


△ 大红底色上,周韵饰演的“疯妈”正赤脚前行,一双绣花鞋挂在右上角的树枝上。画面简单粗暴,有一股原始的狂野,却一下子抓住了人的眼球

黄海为《太阳照常升起》设计另外两款海报也同样为影迷们津津乐道在被姜文虐了千百遍后黄海一战成名了。

2012年,黄海离开远山广告创立了竹也文化从此开始开创电影海报设计界的传奇。

他自称是“为电影做嫁衣的人” 为人极其低调,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就是这样一个坚持“用作品说话”的人不必宣传就有大批导演主动找上门来包括姜文、许鞍华、周星驰等乃至国外的电影团队。

2016年第53届台北金马影展的主视觉海报也是黄海操刀再度引起现象级刷屏。


△ 海报向已逝的台湾导演杨德昌的经典作品《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致敬,画面中的男孩正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少年主角,手中的光象征“电影之光”。

曾经,中国电影海报界充斥着千篇一律的“明星大特写”海报制作方们的心理都是:花了这么多钱请来这么大的腕儿海报中不用岂不可惜了?

所谓不破不立黄海的第一步就是打破这个惯性在他的作品中明星从来都不是主角角色才是,电影的内涵才是。


△ 《白银帝国》海报,晋商坐于水墨之上,象征晋商的文化底蕴

和许多个人风格打上了强烈烙印的设计师不同黄海堪称“多面手” 玩得转小清新,也玩得转蒸汽朋克能浓墨重彩,也会极简写意驾驭得了中国风,也能打造国际大片感。

张艾嘉的《念念》是一部文艺到骨子里的电影他就设计了一张文艺到骨子里的海报 ▼

文艺鼻祖王家卫拍《一代宗师》想拍功夫,也想拍情愫黄海设计的海报里功夫里就缠绕着绵绵的情愫 ▼

冯德伦拍《太极》想表现工业革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冯德伦电影中没有表现好的东西黄海用一张海报替他完成了 ▼

《太极》的蒸汽朋克风他不止挑战了一次用机械风来表现《寻龙诀》的盗墓画面简直不能更酷! ▼

后来,休·杰克曼主演的科幻电影《超能查派》也请他设计大陆版海报机器人进化成感知机器人恰如机器人具备了人脑意识此海报一出,秒杀美版! ▼

黄海的作品,有时会简化到只剩下一个意念赵薇主演的《花木兰》不见了沙场戎装,不见了对镜花黄一具盔甲,一抹红唇巾帼英雄的气质已跃然而出 ▼

《让子弹飞》国际版海报一片羽毛一粒子弹便再无多余画面 ▼

贾樟柯的《山河故人》更为绝妙黑白相间的凝固山河占据半壁画幅主人公伫立其中抬眼是烟火褪去绚烂华彩脚下是奔腾的河流与耸峙的山崖仿佛悠悠岁月以时光为马如约前来 ▼

虽然风格千变万化但黄海作品中始终有一抹中国风。

还记得被铺天盖地刷屏的《大鱼海棠》吗?这一系列浓墨重彩的海报由黄海和插画师sheep联合打造瑰丽无方,惊艳众生 ▼

除此之外,《大鱼海棠》还有 30张古韵十足的水墨淡彩画人物海报满溢着东方气息 ▼

票房斩获24亿的《捉妖记》国际版海报更是大走中国风萌萌的胡巴不见了大幅画面全部留给了“东方巨妖” “东方奇幻风”因此在国外大火了一把 ▼

最有趣的是《哆啦A梦:伴我同行》日本片方请来黄海设计中国版海报他却童心大发脑洞大开打造了一组“四大名著版”哆啦A梦哆宝玉和野比黛玉、豹子头叮当…… 萌倒了一众中国观众 ▼

如今,黄海已是中国电影海报界的大神,他的作品更代表中国原创力量在国际上大放异彩。

身在名利场他不争不抢,坚持用作品说话正是因为始终保持着一颗工匠之心,才能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他的每一张海报作品都具有独立的艺术生命力,因此也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你,被他的哪一张作品打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