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创意与精品 造就杭州文化快速腾飞的两翼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 杭州日报

“东南财赋地,江浙人文薮”,一语道尽江南富甲天下的经济实力、灿若星河的人文群相。

这五年,杭州以省委省政府部署为指引,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在文化产业上取得了长足进展,走在全国前列,文化精品频出。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的成功上演,文博会、动漫节的数年磨一剑,文艺作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让杭州成为东方传统文明与现代国际化结合的一个典范。

借势创意与精品双双发力,杭州正加快文化名城强市建设,共同构建杭城特有的“文明风景线”,让城市软实力得到新提升,在未来的五年,将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一个生态优越、文化昌盛、经济繁荣、市民文明的美丽杭州。

文化创意支起产业腾飞的羽翼

就在几天前,全球最大的影视内容产业品牌“戛纳电视节”进驻杭州,举办“MIP China 杭州”专场,并宣布明年的专场还将在杭州举行。这足以说明,国际同行已高度认可杭州在影视产业的发展。

根据《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8%以上,预估总产出高达1.6万亿元。

而杭州,该比重早已达标并大幅超越。

2007年,杭州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十年间,文创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一次次刷新纪录,文创产业增加值从432.78亿元到2232.14亿元,占GDP比重从10.5%到22.8%,产业贡献率不断提升,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截至2017年初,全市拥有规上文创企业30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文创企业400余家,龙头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据清华大学和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15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显示,杭州文创实力已居大陆城市第三。

文创产业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数字的增长,更多的是老百姓生活体验的改善、幸福感的提高。上半年的动漫节、下半年的文博会都成了文化的盛宴、百姓的节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和第十届杭州文博会,实现了五大洲宾朋齐聚杭州的历史性突破,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家企业、机构来到杭州,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总计200余亿元。

敢于创新才能傲立潮头。杭州的文化产业站在了风口,将文化元素不断融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不只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杭州的制笔、箱包、丝绸等本土制造企业,也在文化创意的带动下迎来新的腾飞。

万事利集团就是一个典型。该公司把文化元素植入丝绸,将丝绸产品升级为文化商品。仅去年,其丝绸板块销售同比增长12%,利润同比增长达26%。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保持两位数的逆势上扬,这在传统产业中并不多见。

既有悠远的传承,又有世界的眼光——这正是今天的杭州,也是今天的中国。杭州的文创产业,用文化的筋骨支起产业的羽翼,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此时,赋予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文化精品夯实城市文脉的根基

百舸逐流千帆竞,争舞潮头意气豪。

5月16日,杭产电视剧《女儿红》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这是今年我省第一部“抢滩”央视黄金档成功的电视剧,这部主旋律正能量力作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好评。

近年来,杭州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大力发展影视产业,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影视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数量连续三届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一大批优秀杭州影视企业上市或挂牌新三板,创作出《听风者》《太平轮》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举办了“飞天奖”等国内一流的大型影视类节展活动。

近年来,不仅仅是在影视领域,杭州文艺精品在多个领域推陈出新、独出机杼、锐意探索,讲述着动人故事。推出了一系列“以载道以化人”的文学精品。麦家的长篇小说《解密》在60多个国家上市、被700家全球图书馆收藏。创作了一批带有时代气息的优秀美术作品,登场了一大批优秀戏剧作品,描绘城市变迁,展现历史文脉。

丰富的文化产品形成活跃的文化市场。来自杭州的文化产品,早已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许多从“自己走出去”到“他们上门来”的故事,印证了这座千年古城文化产业的高度成熟。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以浙江影视作品出口为导向,致力于华语影视作品的国际化贸易,截至2016年底,已将9000多小时、3242剧集的影视产品出口至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G20所有成员国海外发行出口的全覆盖,累计创汇近6000万美元。

如今的杭州,不仅拥有西湖、运河两个世界遗产,还拥有4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从保护到发扬再到传承,工匠精神在非遗传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将古韵打磨出闪亮的光泽。

省党代会召开在即,杭州将进一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朝着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塑造东方文化个性品牌的方向努力,力求实现城市文化创新活力、人文魅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成为更闪亮的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