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这些好看好玩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让你万万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4月27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其中,集中展示省内29家博物馆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8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的B1文博馆是一大特色,展示各家最新的文创产品,用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形式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记者在文博馆转了一圈发现,现在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已非单纯地复制馆藏品,而是走起了酷炫的科技风,AR、3D等当下正流行的技术都在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上开着别样的花朵,有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展品背后实则暗藏玄机。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新奇的小玩意儿吧。

    浙江自然博物馆:指触魔卡,与动物来个AR合影

    这是一套神奇的动物卡片,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馆推出的一款新产品。神奇在哪里呢?只要动一动手指,卡片上的动物就会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面前!操作也很简单,只要扫描卡片背面二维码下载安装并运行app,把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摄像头对准卡片上的动物,大象、河马、长颈鹿,甚至恐龙都会站在你面前。动一动手指,萌萌哒的动物可以任意缩小放大,还能来个360度旋转,然后,你只要站到摄像机前,摆好造型,就能跟里面神奇的动物来一张AR合影了。此外,卡片上的每种动物都配有一段语音解说,边听边看边玩,可以算得上是孩子们认识大自然的一款幼教神器。

    兰亭书法博物馆:可以任意折叠的书法花瓶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以《兰亭集序》为题材开发的各类产品,将艺术与生活结合,也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个远看像个塑料袋的书法花瓶是PVU材质,用的时候装满水,插上水培植物即可,不用的时候,随意折叠也不会有折痕,是不是让你眼前一亮呢?

    江西省博物馆:这个源于海昏侯的创意小夜灯有3D效果

    去年,江西省出了一件大事,一度轰动了全中国,那就是海昏侯墓的发现,它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工艺水平最高的汉代墓葬。这些出土珍品之精髓经过一年的开发来到了展区。

    这款有着海昏侯出土文物中的代表性纹饰的灯可以说是别出心裁,它不是一款普通的灯,而是一款3D灯。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灯在晚上打开后,灯上的纹饰会在黑暗中呈现出3D的效果。

    中国茶叶博物馆:萌萌哒的紫砂青蛙会喷水

    一只小巧精致的青蛙趴在一个大莲蓬上,紫砂质地,你或许跟我的猜想一样,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别致的书房摆件,其实,这个中国茶叶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是用来点缀茶席的茶宠。除了萌萌哒的外形,它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功能:喷水。放置于茶席上的它,在冷水中吃饱水后,若再在其上浇上热水,它饱肚的水就会从嘴上的小孔中喷出了,是不是很好玩?

    中国国家博物馆:晚上会发绿光的精致书签

    这个精致的书签可以说是集美、文化和神奇于一身了。这款龙形金步摇夜光书签开发自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一件清代头饰镀金点翠鸟架步摇。步摇顶端龙头形,龙嘴下坠拱形鸟架,小鸟立于架中,底部缀有金属流苏,造型小巧,纹饰雅致,做工细致,鸟笼内在黑暗处会发出绿色夜光,甚是漂亮。

    数字圆明:带你来一次MR穿越

    设想一下,打开一个软件,再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摄像头对准一个历史场景,你就穿越到了一个古老的朝代,一身龙袍的圣上正站在你的面前接受臣下的跪拜。北京数字圆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的MR技术就可以实现了。MR,为混合现实。这样的混合现实沉浸式互动秀,正是在实体搭建空间演绎数字历史场景,使观众与展览深入互动,在历史空间与参观者之间建立情感的共鸣与联系。

    中国港口博物馆:桌上下一盘海上丝路大航海

    想过几个航海家出现在一个棋盘上来一次探险之旅吗?这是一款休闲类桌面卡牌游戏,更是国内首款以航海和海上丝路为主题的桌游棋。海上丝路之大航海游戏棋以大航海为文化背景,玩家扮演郑和、达·伽马、哥伦布、麦哲伦四大航海家,穿越时空,驾船出航,展开海上贸易和探险游戏,以集齐“茶叶、丝绸、瓷器、香料”4种资源并返回出发港口为胜利,把港口文化知识融入游戏中,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