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旅游开始迈入私人定制时代,商业模式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2016年国内旅游总收入呈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1%,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国家旅游局预计,到2020年,中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细分数据发现,2016年近半的旅游创业集中在个性化定制游这个领域,过半数的旅游业投融资新闻更是集中在这个领域。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向好。但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游客需求品质化、个性化变革,以及90后成为旅游市场主体,传统旅游产品迎来全新的挑战。

    据介绍,细分领域、精准定位式的定制旅游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同样,这种模式也受到资本的认可。去年以来,近半的旅游创业集中在个性化定制游这个领域,过半数的旅游业投融资新闻更是集中在这个领域。

   定制旅游兴起

   “两个家庭,7个人,旅行社根据我们的要求,不走寻常路线,注重亲子游,价格也不高,但玩得特别开心。”刚从海南旅游回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选择定制游,感觉特别贴心。

    据了解,定制旅游是指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满足旅行者个性化体验需求的一种旅游方式。旅游企业通过与旅行者进行“亲密无缝”交流,让旅行者更多地参与到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由专业的定制师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地设计出符合旅行者的高品质游玩方案,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模块化设计和生产。

    “跟团游,从一个景点带到另一个景点,就是走过场,时间不合理,行程不合理。”随着旅游活动的普及,不少人对常规旅游线路已经不感兴趣,开始选择充满个性的定制旅游。刘女士表示,今后将舍弃传统的旅游方式。

     相关数据也显示,2012年之后,传统跟团游业务所占比重每年以25%~30%的速度递减,旅游市场完成了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

    “细分产品定位,这样才能找到突破口。”福州一家小型旅游社的负责人说,虽然目前定制旅游所占份额不大,但可以预见,旅游品质更有保障、利润更高的定制旅游方兴未艾。“多数定制游都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定制游在团费普涨之后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福州的一些旅行社为了吸引人气,也推出了一些类似定制旅行的旅游产品。近年来,各种细分领域精细化运营的公司平台开始崭露头角。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分水岭,当传统旅行社开始依据市场需要细分产品定位,当个体或小团体出游方式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出现时,这标志着旅游市场的一只脚已经迈入了私人定制时代。

    规模和效益成为瓶颈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消费升级及产业专业化程度和效率的提升,定制游所占的份额将进一步增加。定制游极有可能成为继出境游之后,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旅游板块,释放万亿级的市场潜力。

    然而,在蓝海面前,不少传统旅行社还没准备好。长期从事旅游业的汪榕明告诉记者:一方面,定制游进入门槛不高,创业公司扎堆,竞争较为激烈;另一方面,由于定制的个性化要求高,因此成单率普遍不高,难以通过规模来打开市场。

    “虽然客单价和毛利率相比传统旅行社高出很多,但客人的体验很随机,企业的形象、服务标准和流程难以统一。”汪榕明认为,规模和效益一直都是定制游行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此外,定制游的另一大痛点,在于旅行社人才培养的周期较长,而且经常出现花费高成本培养出来的人才,要么跳槽要么离职创业。 

     据了解,定制游作为旅游市场的新生儿,传统旅行社、海外地接社、OTA甚至文化创意类公司同台竞技,但尚无一家独大的领军企业,目前上十亿年营收规模定制游企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

     差异化商业模式

     定制游看上去是一个金矿,但不是每一个入行的公司都能掘到黄金。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定制旅游用户需求是非常个性化的,因此要进一步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创业创新的驱动下,旅游业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对于旅游创业者而言,其关键在于踏实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旅游企业要把上下游资源、渠道以及服务能力协同起来,铸造自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对旅游消费者而言,旅游只是一种媒介,精神体验才是最终目的。定制游的专业度很重要,但作为服务行业,旅游企业要更加注重人的因素,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才能满足用户新的需求。”汪榕明认为,要踏实做好产品,打造差异化商业模式,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制定多元的产品。提高旅游消费者的满意度与忠诚度,进而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

     可以预见,未来定制旅游的专业化分工会逐步清晰:定制游公司专注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技术平台专注系统工具提高行业效率,B2B供应商专注整合上游资源。定制旅游行业,将形成新的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