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西子湖畔“修炼”记——全域旅游 最忆归杭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文化创意产业网

    杭州是全国率先发展全域旅游的城市,首先是这杭州这座城市具备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无论是城市还是说郊区,都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浓厚的人文文化积淀,在分布上也相当均衡。

    其次杭州在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重视旅游业发展,依据“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着重打造性地标性文化景点,诸如西湖、雷峰塔等,使其成为杭州城市的代名词与金名片,这些极具杭州定义的文化意向,有效地传递出杭州信号。并在推进“国际化”的策略上,做出了几件大事:

    一、“还湖于民”

    西湖不打通,很难说这个湖是老百姓的;把湖还给居民与游客共享,可以实现让居民与游客有机融合,让老百姓的生活常态化,让游客的旅游生活化。

    二、不收门票

    西湖边上大概有十多处景点,过去都是收门票的;2003年的时候,西湖景区在全国率先实行免门票,现在杭州西湖大概有71个旅游景点,73%的景点都实现免门票,平时这座城市属于杭州市民,节假日、黄金周外来游客大量进入,这座城市又属于游客。

    杭州没有因为免受门票而拖累旅游经济的发展,通过数据的跟踪发现,免掉1块钱的门票,大概带动了7块钱的综合消费。极大拉升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因为过去收门票,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进西湖大多是自带干粮,方便面、矿泉水、饼干等,累了饿了渴了就在里面找个地方,铺块塑料布,或者干脆席地而坐开始吃喝。现在基本上看不到那种景象,商业业态设计很丰富,应有尽有,大家还是希望能有个干净、整洁的场所用餐。当然,更关键的是,现在的游客比10年前更有钱,消费观念和品味不可同日而语。

   三、规划设计杭州的夜生活

    丰富夜游产品和夜间消费商业,让游客留下来,有更多的消费体验。

    推出夜游品牌——文化演艺

    推出了《印象·西湖》,加上歌舞剧《宋城千古情》,构成了杭州夜游的两大核心品牌,提升了游客留在杭州过夜的吸引力。除了《宋城千古情》和《印象·西湖》,围绕西湖还设计了很多小型的文化演艺,比如东坡剧院的滑稽剧等。

 
    设计夜游项目规划的时候,分成三个时间段。首先是看演出,这是留住游客的一个很好的理由,看完演出大概才9点多,夜未央,人游兴还未尽,那怎么办?

    男生去“酒吧街”,女生去“女装街”。杭州是一个“女装之都”,比如“三彩”、“秋水伊人”、“喜得宝”、“江南布衣”等,大概有20多全国知名女装品牌,所以,设计者打造了一条“女装街”,很受女性游客的青睐。

    逛完了酒吧街、女装街,大概晚上11点左右,累了就回酒店,还想玩的游客怎么办?还有KTV、足疗康体、影院等项目。

   四、同步推广“全域旅游”,打造慢生活体验

    做推广宣传,引导更多旅游者到杭州来放慢脚步体验慢生活。当时提出这样的一句口号:“走得太快了,灵魂跟不上脚步”,杭州西湖景区不收门票,你不要那么急着进去,也不要急着出来,放慢脚步以后好好游玩。

   五、针对性地打造“东方文化”与“东方审美”

    2003年,杭州请了很多外国专家来考察研讨,他们认为杭州表现出来最大文化差异性就是“东方文化”和“东方审美”,这是中国文明对他们的一种感召力。

    比如一些老字号的中医药文化,“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天禄堂”等百年老字号中医药文化,老外感到古老而神奇,店铺里那么高大的一面墙上装很多小抽屉,打开一个小抽屉,从里面抓一点花花草草出来,说能够治百病。一根银针扎入肌肤,立马神清气爽,所以他们觉得特别神奇。

    还有农贸市场,他们平常都是去超市买东西,各种包装好的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都已分割好且打好价码,刷卡打包就带走,很多老外都没见过活鱼活虾,买东西都很少开口说话。但在中国的农贸市场,什么都是新鲜的,还有很多活物,中国人买卖还有讨价还价,西方游客感到很新奇。

    游客一慢下来,游历的时间就拉长了,自然会产生更多的消费。这也更加坚定了杭州做全域旅游的信心,西湖就成了一个没有围墙、全域开放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其实,这也是一种文化差异,文化的差距越大,产生的吸引力越大。这个启发让规划者对城市要素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对全域旅游的资源观有了更深的认知。于是他们把对外国人有吸引力的中医药馆、农贸市场、居民社区都包装成社会资源参观点,向外国游客开放,创新了景区景点的外延。 全域旅游,不一定要去人为地“打造”很多高大上的项目,设计很多看起来很美的产品,往往当地最原生态的要素,最本真的生活状态,或许正是游客想要的一种差异化体现。

   六、“杭帮菜”美食的创新与推广

    在美食、餐饮这块,杭州这些年也做出了一些贡献,比如“杭帮菜”,这也是杭州一大发明,其实原来“八大菜系”里是没有“杭帮菜”的,但杭州就是这样,它会主动做一些创新的东西,通过博采众长、本土化改良,做出自己的品牌。

    粗菜细作,装修考究,价格便宜,味道又好,这是“杭帮菜”的特点。现在很多杭帮菜品牌已经全国连锁,并走向海外了,也算是杭州的自主创新品牌输出。 杭州的全域旅游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三大效应:

    一、主客共享

    杭州西湖大概有71个旅游景点,73%的景点都实现免门票,平时这座城市属于杭州市民,节假日、黄金周外来游客大量进入,这座城市又属于游客。

   二、城旅共融

    发展全域旅游其实是对整个区域发展要素的整合和环境的优化,包括城市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交通体系、城市绿化、服务水准、商业布局、市民的文明好客、智慧体系建设等,都会实现综合的拉动和提质增效。

    三、城市美誉度的提升

    杭州这些年大力发展旅游,的确对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旅游成了这座城市的金名片,一说起杭州,外地人首先想到的是旅游;说起旅游,在很多人意识中杭州也是必然存在的备选项。所以,主客共享、城旅联动、美誉度提升,就是杭州在摸索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三条主要经验与收获的成果。

    从旅游视野看,G20杭州峰会对于推进旅游国际化、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旅游的新格局,杭州树立了典范,同时也为中国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带来了启迪。总结杭州经验,指导中国旅游实践,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知行合一,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向着新的目标出发,谱写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