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宝山未尽,余任天的艺术“宝藏”正待深挖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 杭州日报

    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吴山明当选为余任天艺术研究会会长

   
 余任天草书

    4月15日,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同时《余任天艺术研究》创刊号面世。

    余任天(1908-1984)先生是现代新浙派的重要奠基人物之一,中国美术史上集诗、书、画、印之大成的艺术家。他在书画理论和文物鉴赏方面均有卓见和著述,有“四绝压群伦”的“艺术全才”之誉。

    经选举,中国美院博导、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吴山明当选为余任天艺术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骆恒光、卢炘、陈汉波、蔡暄民、沈岳、季维辛、余成、张谷旻、张捷、林海钟、韩璐、沈浩等任副会长,余巨力任秘书长。

    会长吴山明说,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深入研究余任天诗书画印艺术,从学理上进一步梳理余任天的艺术成就,弘扬余任天在艺术上不畏险阻,用志不纷,坚守“寂寞楼居四十年”的可贵精神,彰显对当下艺坛的现实意义。

    吴山明表示,“目前,我们对余任天先生的研究还是不够的。他不但诗书画印‘四绝’,还在书画收藏、鉴赏上眼光独到,卓然成家,现在中国美院的几件重要藏品也是从他这里取得的。大家公认他是一位书画收藏大家,他的碑刻收藏,有些是孤品了,亟待更进一步好好研究。我相信,在全面研究余任天先生的基础上,余任天先生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还应该进一步提高。”

    余任天的艺术研究

    将会越来越深入

    副会长、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陈汉波研究余任天先生的艺术多年,他在发言中说,这次有近两百人与会,足见余任天先生在人格、艺术上的魅力。余先生一生淡泊,安于宁静,而去后化身千百,赏音众多,若地下有知,亦可安慰了。

    陈汉波认为,我们要准确把握余任天的当代价值,传承余任天艺术。要学习他甘淡泊、守清贫、耐寂寞的文化心态,学习他诗书画印四全的综合修养,学习他一生致力于山水画的创新探索。

    一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其身后艺术的传承流布,在展览、出版、研究、交流、媒体、市场等方面有许多事情可做。与会人员针对余任天的研究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在展览上,除了综合性展览外,还可搞一些专题性的、有特色的展览,如写生、书法篆刻、画西湖、人物花鸟展等;在出版上,在原有基础上尚有诗集、题跋画论集、传记、藏品集可出版;在学术研究上,还需要一些研究力度、深度的学术性文章,方向可涉及余任天的草书、题跋、诗、收藏鉴定、花鸟画、笔墨特色和艺术风格等;在交流上,可拉出去请进来,开展和本地或异地老艺术家研究会之间的联谊活动;在媒体宣传上,加强传统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力度,开设余任天艺术的公众号、网站等;在市场推广上,相较于同时代的一些书画家,余任天的艺术作品在市场份额、价位上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还有不少事值得去做。

    出席大会的还有毛昭晰、刘江、沈祖安、杨建新、熊恩生、朱颖人、闵庚灿等文化界前辈,以及老一辈艺术家姜丹书、陆维钊、陆抑非、王伯敏、寿崇德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