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浙江大学“翰墨求是”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 杭州日报

    


    4月18日,“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内开幕。今年适逢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举办此次书画展,将百廿年来与浙大有血缘关联的书画名家们的作品与广大师生、校友精心创作的书画同展一室,以展现浙大百廿年的人文积淀和书画情结。

    此次书画展共分为“大道合一”与“下自成蹊”两部分。“大道合一”名家荟萃,所呈现的是马叙伦、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的书画作品。其中,既有出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之手的行书《信笺手稿》,又有出自在浙大求学过的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既有国学大师马一浮的隶书《广学独谣联》,又有沙孟海的行书《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既有作于抗日战争时浙大西迁路上的吴鼎昌行书《甲申元旦试笔》,又有出自爱国名将蒋百里之手的草书《临王羲之帖》;既有陈之佛的花鸟《鹌鹑图》,又有丰子恺的漫画《把酒话桑麻图》;既有夏承焘的花鸟《梅花图》,又有常书鸿临摹的敦煌壁画《飞天遨四海,桃李遍五洲》等等数十幅名人佳作。这些书画作品展现了他们深厚的学养和非凡的造诣。先贤已逝,这些书画作品或许是我们探访他们真容的一扇窗。

    “下自成蹊”收集了数十位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教师、学生及校友的数十幅书画作品。有路甬祥的行书《求是创新联》,张浚生的行书《求是》,潘云鹤的行楷《自作诗二首》,张曦的行书《临米芾苕溪诗帖》,卜凡孝的山水画《家山》,郑强的行书《浩然大气》,还有陈振濂的行草《翰墨求是评审即席口占》,池长庆的花鸟画《不争乃大争》,杜高杰的山水画《湖色入心清》,楼可程的行书《庄子·秋水篇》,吕丰的行草《白居易诗钱塘湖春行》等,以及还有校友蔡罕的草书《李白诗蜀道难》、蔡军的行书《常建诗题破山寺后禅院》、车帝麟的篆刻《印月庐印稿》等;以及在校学生蔡思超的古琴谱《广陵散·发怒第十二》、陈兆典的山水画《山高水长图》等作品。他们的作品远承先贤遗韵,近得时下新风,展示出当代浙大人的艺术与人文情怀。

    浙江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其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迄今正好度过两个甲子。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一直重视艺术教育,历史上有不少书画大家在浙大任教或求学,在展览中多有呈现。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作为浙江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在艺术上的学术成果也可圈可点,比如利用学术优势将人文艺术与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研究近代鉴定收藏史,出版《浙江大学美术文集》、《西泠印社百年史料长编》等学术著作。尤其是《宋画全集》,目前已收编海内外的宋画精品843件,分6卷23册出版。这是对宋代文化艺术的一次大规模专题性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这些著作也在展览上一一呈现,展现出浙大人志于道、游于艺的崇高情怀。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