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热播剧融资遇阻,看杭州文创金融如何“出手相助”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 创意天堂

    《人民的名义》是真火啊!开播至今收视率节节高升,热点话题不断不仅捧红了演员,让原小说书店卖断货,甚至带动了拍摄地南京的旅游市场!

    可是,谁能想到这部老中青三代都爱看的年度大戏,曾面临着撤资的窘境……

    
书店里,原版小说被摆放在一进门的显著位置

    《人民的名义》融资遇阻杭州银行提供千万信贷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正在热播的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曾融资遇阻的故事,当时该剧曾因题材、演员阵容等原因遭遇融资困境,50多家投资机构只剩下5家民间机构坚持投资到最后。

    《人民的名义》的出品人、总制片人高亚麟经营的嘉会文化公司是该剧第一大投资方。经人介绍,这家有杭州文创企业参与出资设立的公司向杭州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当时,银行审查审批团队派专人到剧组,经过专业的论证、考量,最终基于对该剧前景的看好与对投资方合伙人的认可,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银行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一般来说,更倾向于有担保的传统贷款模式,连大量投资机构都评定为不确定性较高的连续剧,为何杭州银行提供了千万纯信用贷款呢?况且除该剧外,《鸡毛飞上天》、《建军大业》、《纪委书记》等主旋律影片都曾得到杭州贷款的支持。除了银行审批团队有依据的调研外,不能不提杭州文创金融对主旋律创作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

    政府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银行积极性提高

    目前,杭州市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有三家,分别是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及中国建设银行天水文创专营支行。合作的方式是市文创办在银行建立“风险池”,银行承诺为文创类企业授信贷款,而贷款的总金额是“风险池”内金额的10至15倍。这样一来,就提高了银行为文化创意类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政府分担风险的这种模式,为金融机构支持主旋律电影、电视剧究竟起到多大的作用?记者来到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宝善支行),行长助理陈苏烨、团队经理斯康俊对此进行了解释。

    “ 陈苏烨介绍,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2016年5月份与市文创办签订“风险池”协议。斯康俊说,银行作为传统的金融机构,首先考虑的是风险控制问题,文创产业轻资产、高风险,影视行业更是首当其冲。但在有了“风险池”后,银行承担的风险缩小,积极性提高很多。目前,该行50%的信贷都投向了文创产业,这与政府的保驾护航是密不可分的。

    
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实景

    斯康俊介绍,日前热播的主旋律影片《鸡毛飞上天》,杭州联合银行文创金融服务中心就参与了后期的贷款。该行提供信贷支持的另外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做《维和陆战营》,电视剧讲述了我国军人在南苏丹维和的故事,该剧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拍摄中,预计建军节前后上映。

    不过,斯康俊说,目前影视行业的投资一般来源于风险投资机构,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一般会以债权的形式介入,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项目非常有信心,不想稀释股权,会以贷款的方式与银行寻求金融支持。而银行签订协议时也会约定好资金回流的方式,形成相对的资金闭环,以便控制风险。

    除了建立“风险池”,市文创办还以4000万元的资金成立了首期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了9只基金,带动社会资金达13亿元,这些基金主要对优秀文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也将优秀影视作品特别是主旋律影视作品作为一个重点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