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大话西游》重映 敢问“西游IP”改编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 言之有范

    根据中国电影票房吧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4月15日,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3天累计达到7725万。作为国民第一IP的《西游记》,即便是经过了四百多年,仍然活力不减。基于“西游”而进行的改编作品更数不胜数,从这些已上映影片呈现的数据看,《西游记》真正是猴子派来给影视行业的救兵。西游改编到底会热多久? 近年西游IP改编呈现出何种态势?未来“西游”改编如何能在风云变幻的电影市场中稳如磐石,一路凯歌呢?

    西游改编,各显神通

    1. 西游IP,影视产品百花齐放

    如今,无论是后现代经典电影《大话西游》还是动画《大圣归来》,亦或是2017年贺岁档揽获16亿票房的《西游伏妖篇》,根据西游IP改编的影视作品热度只增不减。吴承恩先生或许也没有想到,一百章回的“西游”故事正如师徒四人所取回的真经一样成为了后世的瑰宝。《西游记》作为最能接近普通观众的一部文学名著,它的市场号召力要远高于其他古典名著。“西游”的IP开发可谓是自发自觉、根深蒂固的。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西游记》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被改编过至少143遍,仅2015到2016年3月初,就有26部“西游”影片立项,“西游”似乎成了投资方稳赚不赔的捷径。

    2. 由点及面,多方领域齐开发

    近年来,针对西游IP的开发并非仅限于影视,其周边产品开发的多样性和深入度简直堪称IP开发的标杆。无论是大型网游《梦幻西游》,还是2016年热门国产动漫《狠西游》,亦或是电视真人秀《西游奇遇记》。如今,西游主题公园、西游动漫、西游手游、西游玩偶手办等更是深入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从小说到剧集、电影、动画、综艺、游戏,《西游记》真正意义上的完成了IP全产业链发展。而且,同“哈利波特”“指环王”一样,“西游”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文化和语言,成为全世界所认可的文化大IP。

    西游IP扎堆,原因几何?

    1.免费版权,同时便于衍生子IP

    首先,《西游记》作为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可谓中华传统文化的国粹。针对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西游IP的改编和传承与其他题材相比更容易。其次,《西游记》作为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其版权已经超过了保护期限,改编《西游记》不易产生版权纠纷。最后,《西游记》看似是一个独立大IP,但是其中的九九八十一难又能同时衍生出八十一子IP,每个IP都可以成为独立的故事源进行改编。2017已经立项和即将上映的西游电影中,改编“女儿国”“盘丝洞”“真假美猴王”“大闹天宫”等经典情节成为热潮。其中单“女儿国”这个子IP就衍生出《西游记之女儿国奇孕记》、《西游记之女儿国》、《春光灿烂猪八戒之情迷女儿国》等众多作品。

    2.自带流量,西游IP认知度高

    在IP遭遇疯抢、价高难求的今天,“西游记”这三个字是自带流量的。西游IP不仅在国内知名度高,甚至在国外也是家喻户晓,各国都对西游IP 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编,并都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美剧《荒原》将西游记进行改编,讲述吴彦祖扮演骑摩托的孙悟空Sunny,护送身负重任的少年(唐僧),寻找传说中的极乐世界。日本更是早在1978年就拍摄了第一部电视剧版《西游记》。韩国对西游记的改编在动漫和综艺,1990年改编出54集动画《新编西游记》。所以西游题材的影片既能节约营销成本,又能自带流量吸引观众买票观看。

    3. 情怀营销,经典重温屡试不爽

    如果说杨洁导演执导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是年轻一代人的童年,那么周星驰主演的95年上映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就是他们的青春。这种对西游深入骨髓的情怀,使得西游IP开发层出不穷。很多时候,影迷对某部影片的钟爱,并不仅仅限于影片本身,更在于某个导演对影片的贡献或者演员的精彩演绎亦或是针对这个IP特有的情怀。这种情怀,在新上映的《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从2015年开始,《功夫》和《一代宗师》转制3D后重映,紧接着2月份冯小刚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和陈可辛的《甜蜜蜜》随之重映,让影院里充斥着昔日“经典”。所谓“旧料煲新汤”,情怀营销成为经典电影和经典IP屡试不爽的新方式。 “西游”取经,长路漫漫

    在看见西游IP充分衍生改编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现存的一些改编乱象。虽然年初上映的《西游伏妖篇》收视率将近16亿,但豆瓣评分却只有3分。《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话西游3》等影片都被冠以烂片的名号。除了院线电影如此,网络电影也是西游烂片的重灾区,而相对院线电影市场的混乱,网络电影既无保底,又无票务,所以作品更是良莠不齐。从2015年到2017年,网大的西游记们不仅多,而且烂片相对较多。

    1.持有敬意、不落窠臼是对“西游”最好的诠释

    对西游IP来说,急功近利的资本绑架创作,使得创作者很难潜心改编剧本,只是流于形式通过西游大敛钱财。当作品的形式大于了作品本身的内容,就会产生恶性消费西游IP的死循环,使得情怀的谎言一次次地欺骗着观众,观众感情也一次次地被透支。改编经典需要勇气,因为经典需要被尊重。想超越经典,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持有敬意、不落窠臼是对“西游”最好的诠释。

    例如,国产动画《大圣归来》起初上映时并未被业界所注意,凭借着自身的质量和诚意,沉淀3年才终于登上荧幕,不仅在叙事表达上融入了西方好莱坞式的叙事模式,在创作上更是精雕细琢。因此这部电影收获了无数“自来水”的观众,最终豆瓣评分8.2、票房高达9.56亿,改写了国产动画的口碑和历史。或许针对西游IP的运用更多的应该思考如何能够独具创新不落俗套,而不是急功近利,靠西游进行圈钱。

    2.支持原创、内容为王是对IP扎堆最好的疏解

    说到底,西游IP扎堆和经典电影重温热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原创力的不足。因此,提升原创力、坚持内容为王是对IP扎堆现象最好的疏解。影视产业的取材不能够只依靠已有IP不断吃老本,而应该着重解决目前影视行业中的内容原创力不足、想象力不够,科技含量与技术人才储备欠缺等问题。重票房排行、重明星效应,忽视电影内容本身,必将制约国产电影进一步提升。 写在最后:西游故事永远不会停止,在不同的时代永远会有不同的西游故事。可谓“西游路不尽,真经取不完。”面对西游中同一故事情节被同时多家公司改编的现状,影视投资者和创作者更要在这股浩荡的“西游热”中静下心来,才可能创造出不辜负观众与时代的西游影片,才能使得西游IP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