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用搞笑吸引你 用科学征服你丨2017菠萝科学奖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 创意天堂

想知道人类的脑洞有多大,探索能力有多强?

“向好奇心致敬!”4月14日晚,2017年度“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菠萝科学奖,其颁奖典礼在浙江省科技馆举行。

熊猫比其它熊多了一根手指是干嘛用的?夏天大家最向往的游泳池里有多少瓶尿液?五千年前的中国啤酒是什么味道? …… 更多光怪陆离,让人大跌眼镜的科学研究跟小创一起来看!

2017菠萝科学奖奖项

数学奖

获奖研究:一个泳池里平均有140瓶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代领奖嘉宾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新药研发科普作家 李志忠

世界上最长的距离,是从泳池到厕所的距离。在泳池里嘘嘘是古今中外各族人民秘而不宣的传统。那么,一个泳池里到底含有多少尿液呢?

这一难题最近终于被破解:一个研究团队检测了87个泳池的水样,通过一种人体无法代谢、只能通过尿液排出的食品添加剂——安赛蜜,得出了一个明确的结论:一个泳池平均含尿量约75升,大概有140瓶矿泉水那么多。

为了感谢他们对公众健康无微不至的关怀,2017·菠萝科学奖数学奖,授予这一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杏芳教授。

物理奖

获奖研究:时间晶体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Norman Yao等



物理奖代领奖嘉宾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淼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那不过是商家掏光你钱包的营销。旷世巨钻,不过是碳,当温度达到850摄氏度时,一样会化成一缕青烟……

为了寻找真正的永恒,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Norman Yao等人基于相互耦合的一维自旋链系统,第一次通过实验造出了“时间晶体”,在时间这个维度上,它才是物质的一种永恒状态。

菠萝科学奖组委会只有一位理论物理博士真正理解这个概念,但是他无法清楚地表述给我们,所以我们也说不清这是啥玩意。但鉴于它听起来很酷,菠萝科学奖决定授予他们2017·菠萝科学奖物理学奖!

化学奖

获奖研究:五千年前的国产啤酒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俞霖洁等



化学奖颁奖嘉宾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左)与获奖嘉宾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俞霖洁(右)

喝杯啤酒对现代人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5000年前,只有帝王和贵族们才能享受到这种饮品。

斯坦福大学中国考古项目组为了能让现代人体验到这种帝王般的享受,在陕西省米家崖的考古活动中,通过陶罐底部的淀粉粒和啤酒石,利用科学手段推测出了5000年前中国人酿造啤酒的配方,并由菠萝科学奖组委会与大会合作伙伴一起成功还原了这款国产佳酿。

为了感谢他们为啤酒爱好者们提供了新的选择,菠萝科学奖决定授予他们2017·菠萝科学奖化学奖。

生物医学奖

获奖研究:为了吃,大小熊猫都进化出六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团队



生物医学颁奖嘉宾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左)与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胡义波

为了吃,人类发明了刀叉碗筷,发明了火锅电磁炉,发明了煎炸烧烤蒸煮卤,然而这都不算什么,身外之物。人家大熊猫和小熊猫,为了吃,演化出了第六根手指。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团队首次对小熊猫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与大熊猫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这两个物种有70个基因表现出了演化改变的迹象,使得没什么亲缘关系的他们分别长出了第六根手指——伪五指。为了表彰他们对全宇宙生物饮食问题的关心和探索,菠萝科学奖生物医学奖授予了他们。

心理学奖

获奖研究:锻炼太多可能是一种病杜克大学医学院运动医学博士 Jonathan L. Chang



心理学奖颁奖嘉宾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蒂姆·亨特(左)代领奖嘉宾科学松鼠会成员达文西

中产阶级的标准是什么?20年前是大鱼大肉,吃饱就躺。现今是水煮鸡胸,泡健身房,时不时跑个半马全马,还得带自拍。

微博网友@小器李毛毛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呐喊:“健身房这个攀比的风气怎么起来的,你这边轻轻地压压腿,旁边rou一下就劈叉了,要决斗还是干嘛。”

锻炼,不再是纯粹的强身健体,更像是一种风潮,然而流行的事物总是值得警惕!早在80年代,杜克大学医学院运动医学博士Jonathan L. Chang就对此做了相关研究,发现锻炼太多可能是种病,它与神经性厌食症患者有相似的心理特征和行为倾向!

为了表彰他对中国社会发展前瞻性的准确判断,菠萝科学奖特别授予他2017·菠萝科学奖心理学奖。

除表彰严(逗)肃(比)的科研成果外,本届菠萝科学奖还设立了三个专项奖:菠萝皮、菠萝U和菠萝Me。

- 菠萝皮 -

刘拓

2015年,北京大学文博学院的研究生刘拓,在孤身前往在伊拉克探访古迹时,被当地政府当做“恐怖分子”误抓,经过多方斡旋、历尽艰险,才得以返回祖国。



马伯庸为刘拓颁发2017菠萝科学奖菠萝皮奖

- 菠萝U -

法医秦明

尸体到底在“说”什么?

安徽省公安厅、乐善好尸的法医秦明及其同名电视剧,将法医这个古老又神秘的职业展现在人们面前,为法医学传播领域做出突出贡献!2017菠萝科学家·菠萝U奖,授予《法医秦明》。

- 菠萝Me -

周舒扬

有一位外科大夫,他上了手术台才突然发现:原来开膛破肚后见到的人体器官,和书上的完全是两个世界!这也太不还原了!

于是这位可爱的大夫,积极参与了各科手术,把自己艺术天赋、医学素养和观察能力发挥到极致,描绘出了最真实的人体和手术。为了表彰他跨界创作的热情,以及对医学教育事业的贡献,2017•菠萝科学奖菠萝ME奖授予这位“不务正业”的大夫——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医生、医学插画师周舒扬。

创意时代需要更多趣味科普

让科学被社会更加简单地了解是菠萝科学奖设立的初衷。作为菠萝科学奖的主办方,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李瑞宏表示,看到菠萝科学奖从最开始公众不认可,到现在很多科学家都非常热情地参与进来,非常欣慰,“但对于国家大的科普形势来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科普任重道远。”“菠萝ME奖”获得者周舒扬和李瑞宏有同样的感触,“很多人儿时的梦想是做科学家,但长大后发现,科学是如此冰冷,甚至因此放弃梦想。这个奖让人觉得科学原来也是很好玩的,会让人继续坚持。”



奖杯(一把滋水枪)设计者戏剧导演孟京辉

菠萝科学奖这些年也的确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本届颁奖典礼就吸引了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对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网民们也对菠萝科学奖予以了好评,认为这是一个充满了好奇心与想象力的科学奖项。

菠萝科学奖科学顾问、联合国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表示,正如美国未来科学家丹尼尔平克的《全新思维》里所说,现在社会正从信息时代过度到创意时代,因此需要培养全新思维的人。

“全新思维的核心问题是创造力。”李象益表示,培养创造力需要从青少年开始,就应该关注世界潮流,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



4月14日,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上新开设了一家“图不灵医院”,各个“科室”都装备人工智能(AI)技术,开设的服务包括社交恐惧症、路盲症的治疗和口腔检查……实际上,这是省科技馆和果壳网联合举办的2017年菠萝科学奖之科学集市。图为科学集市上,一位小朋友正在体验气味盒子。

菠萝科学奖的“向好奇心致敬”这个主题,是符合当今世界科学最新的趋势和走向的。“应该说,它为推动中国科普,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奠定了一个好的社会基础。”李象益说。



法医秦明现场解剖AI

科学普及本身就是要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趣味性是激励公众求知欲和探索欲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

“如果我们把科普节目搞得冷冰冰,只是逻辑和推理,大众不会喜欢和接受。”李象益呼吁,科普应该多办具有趣味性的节目,走平民化和大众化路线,吸引更多人来关注科学、关注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