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新版越剧《五女拜寿》就等他们来演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 都市快报

越剧《五女拜寿》原生代经典剧照

茅威涛、董柯娣等原生代演员手把手教戏

浙江小百花向全国招人

茅威涛说:“《五女拜寿》之于‘小百花’,就像话剧《茶馆》之于北京人艺。”2015年5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经典《五女拜寿》封箱演出,不过越剧迷们的热情依旧不减。

其实,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一位进入“小百花”的年轻演员都要从《五女拜寿》演起。好消息是,不仅仅是“小百花”的演员可以学这部经典大戏,《五女拜寿》将开设培训班,面向全国戏曲院校越剧专业学生及越剧专业表演团体招收优秀青年演员。

2016年,《五女拜寿》被国家艺术基金列为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特面向全国诚召表演人才,将这一优秀剧目传授给更多优秀青年演员。届时,茅威涛、董柯娣、陈辉玲、洪瑛、邵雁、江瑶等原生代《五女拜寿》的演员及众多知名艺术家会亲自授课。

30多年前,28位年轻演员,组建成“浙江越剧小百花赴港演出团”,将著名剧作家顾锡东先生创作的《五女拜寿》搬上舞台。在香港演出,一炮打响。后来,又拍成越剧电影,红遍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五女拜寿》成就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30多年来,《五女拜寿》获奖无数,长演不衰,至今共计演出千余场,有原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等多个版本。

借着这一次面向全国的公开招收,又有一版全新的《五女拜寿》要出炉。据悉,本次学员选拔采用初审与面试两次考核方式,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后,学员将独立完成一台完整的《五女拜寿》公演,届时或将展开新一轮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