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张国良: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 每日商报

  杭派女装圈内的人听说张国良开起了一家投资公司,都忍不住评上一句“他在瞎搞吧”。

  一个做了二十多年女装的人,突然跑去搞投资了,以常人的思维揣度一番,这样的举动总是与盲目、冒进这样的形容词分不开。殊不知,张国良本就不是常人。

  “我非常热爱服装行业,我敢说我是全中国最懂羽绒服的人,这不妨碍我同样热爱投资行业,并且成为一名金融投资专家。”张国良的自信仿佛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让人不得不信服。

  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华点投资的第一个2亿基金所投的项目估值均已翻倍,其中基于云端技术的SaaS互联网项目“银盒子”更是将被支付宝并购。“今年华点投资的管理规模将达到10个亿,未来5年内有望实现百亿计划。”对于老同行们的种种猜测,张国良选择淡然笑对。

  二十年女装路甘苦自知 要做羽绒服中的艺术家

  就在采访的前几天,张国良被邀请去某知名女装品牌,原以为只是与老朋友聊聊天,到了才知道要给上百名员工做培训。虽然没作任何准备,但他也丝毫没有怯场,专业见解张口就来。显然,这样的功力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而是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深厚积淀。

  上世纪90年代,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服装一级批发与流通市场之一,承载着千千万万服装人发家致富的原始梦想,初出茅庐的张国良也是其中的一员。小档口做生意也大有技巧,与其他同行“什么产品好卖就卖什么”不同,张国良很早就开始思考自身的品牌定位。“再好卖的单品,七零八落地摆在摊位上也形成不了气候,我进货的时候都会考虑视觉整体性,分成几个系列进行产品销售,每年都能赚100多万元。”

  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之后,张国良创办了自己的工厂,专注于羽绒服的生产销售。“我们把每一件羽绒衣当作工艺品对待,坚持做精做细,一针一线都是我亲自把控。”同时,他再次找准了自身定位,突破了羽绒服御寒保暖的功能性特点,将时装的概念融入其中,产品受到了众多女性消费者的追捧。据张国良回忆,原创羽绒服品牌爱美斯一度成为了全国细分市场的第一品牌,最高峰时期在全国拥有1000个销售网点。

  但张国良的女装事业并没有一直顺风顺水,近年来也走过一些弯路——从只做单品到经营全品类女装、入驻各大商城拓宽销售渠道、试水电商展开全网营销,百般折腾之后,亏损事小,品牌形象受损事大。

  “中国90%的企业都败在不聚焦上,拼量、拼价格、拼速度都是走不长远的,打造一个成功的品牌靠的是品质与文化。”基于这个沉痛的教训,张国良当机立断砍掉了其他的业务线,重新聚焦到了自己最擅长的羽绒服,“我们要打造最有文化的羽绒服品牌,做羽绒服中的艺术家,不计成本、精益求精地设计、制作每一件羽绒服,未来三五年把店开到欧洲去。”

  从LP到GP的探索之路 构建高门槛资源生态圈

  “其实做服装只是我的副业,交给我背后的团队就可以,我现在的角色已经是金融专家了。”张国良在某知名女装公司的培训课结束时摞下这句话,让众人目瞪口呆。

  早在十年前,张国良就开始在业余时间“充电”,辗转全国各大名校研修与企业管理相关的课程。2009年,他在清华大学第一次修读了私募股权投资,接触到了这种独具魅力的资产配置方式。“股权投资的本质就是把社会闲散资金集中起来,由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配置,帮助社会上最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快速成长起来,走向资本市场。这对于提升国内创新企业的竞争力,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在正式创立华点投资之前,张国良曾作为知名投资机构的LP(有限合伙人)参与了多个创业项目的投资,对投资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2013年,他在浙江大学开设的董事长金融班内结识了多位拥有几十年实业经验并且资金雄厚的企业家。大家对于转型做GP(普通合伙人)创办投资公司这个想法一拍即合,一致推选张国良担任公司董事长。

  从公司选址、团队组建,到申请私募牌照、筹资设立基金,都经过张国良与合伙人谨慎的决策,遵守严格的标准,并且执行规范的流程。“我们希望华点投资能够成为一家百年企业,而不是抱着追逐短期利益的赌徒心理;2亿元的初始资金里有50%都是我们股东自己的,因此我们会比其他投资机构更重视风控,更审慎地做出每一个投资决策。”

  当前的社会不缺资本,而是缺少优质资产,做投资最苦恼的莫过于项目来源。“你的圈子在哪里,项目就在哪里,圈子的高度与项目的质量成正比。”公司正式成立之后,张国良不仅带领团队花半年时间走访了全国各地的金融办、知名投资机构以及大大小小的创业园区,还专门报考了长江商学院,并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录取,由此建构起一个草根投资者很难触及的资源生态圈。

  坚持实地走访每个项目 战略投资布局产业链

  有人或许会质疑,一个原本从事服装行业的人,如何拥有挑选项目的精准判断力与毒辣眼光?对此张国良显得颇为自信:“只有真正做过实体企业的人,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因为无论是对政策方向的判断,对供应链的把控,还是对人性的理解,都要靠丰富的实践经验与人生阅历来修炼。”

  张国良表示,他对一个项目的判断不会依靠一份书面材料,只有与项目方进行面对面交流和实地走访,才能真正了解它靠不靠谱。“从事服装行业的人不怕苦,我如果白天约不到项目,晚上也会跑过去跟他们聊,聊完之后心里就有数了。”挑选项目的标准是全方位的,首先要看其所在的行业是不是符合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创始人的人品胸怀、团队配置、商业模式、竞争壁垒、应用前景等各个环节的考量也缺一不可。

  据了解,华点投资重点投资的领域有两个——医疗大健康与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 科技、媒体与通信),这是基于六位股东在业界的深厚资源以及管理团队的专业素养。“比如投资一个新药项目,我们能比别人以更低的估值拿到更多的股权,因为我们能为项目对接其所需的后端市场资源,保证销售额的几何式上涨。”他解释说,通过这种战略投资,项目方能够快速扩展业务,发展壮大,并且顺利走向资本市场;而投资方则布局产业链上下游,逐渐构建起完整的生态圈,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为投资人,我每天都在接触最优秀的人才与最前沿的思想,视野与高度都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对我的老本行服装业也产生了很多新思路。”张国良十分鼓励实体企业家在夯实主业的基础上一起参与到投资事业中来,甚至大胆放话,“我敢说,我的服装企业将来一定是上市公司”。

  如今,他一边奔波于全国各地搜寻优质项目,一边保持着高强度的学习节奏,致力于成为全领域的专家。“想要成功必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人越努力越有精神,我现在感觉自己强大得连细菌都侵入不了。”送走我们迎接下一波客人,张国良的脸上依然没有一丝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