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用竹子 编一个发簪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 每日商报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竹文化的发源地,华夏文化的各个方面都与竹有着联系。竹编艺术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术,也是其中的一种体现。

据考证,早在距今六七千年以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能用竹来编织器具。在西安半坡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底部,发现过印有席子的花纹。而到了战国秦汉时期,我国古代的编织工艺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

竹篮、竹筐、竹篓、竹斗笠、竹簸箕、竹编菜罩……这些器物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少。但是就在30年前,它们还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件,即便是杭州这样的省会城市也一样。

现在,曾经广泛使用的各种竹制器物用具被新材料、新用具代替,但是竹子象征的高洁品质、竹编器具的优雅素净依然为人喜爱。

本期酱爆学堂要制作的是一个竹编的发簪,授课老师是我们曾经报道过的张心荣师傅。他是宁波象山黄避岙乡鸭屿村人,18岁开始学习竹编手艺。

“篾匠曾经是一份很‘吃香’的工作,包吃包住,生意好得很。”曾经的辉煌不可再现,张师傅很清楚这点,但是竹编技艺必须有人传承下去。几年前,他受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之邀来到杭州,每天在馆内现场创作、教授竹编技艺。

最近,他还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竹编技法和经验记录下来,编撰成册。在他看来,传统师傅带徒弟的传承方式虽然有其优点,但是一本基本的竹编教材更利于这项技艺普及与推广。


《竹编发簪》

体验课 :80元/位

(包括材料、工具,以及张心荣老师亲自指导)

体验地点:小河路450号手工艺活态馆,竹编工艺展区

(体验时间根据开馆时间而定)

基本制作过程:

1、起头。

采用挑一压一的技法,横竖各9条竹篾。

 

2、立体编织。

期间可用胶带辅助固定,还可以适当喷水增加竹篾之间的摩擦力。

3、收尾。

发簪主体编织完成后,剪去多余竹篾,收尾处用502胶水加固。

4、制作簪子。

使用带青竹条,配合制作好的发簪主体,削磨成适当的粗细与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