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既有颜值又有实力!杭州8个园区入选“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5-2016年度)”
发布时间:2017-01-13
来源: 创意天堂

 大家觉得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是谁?

现在最火的鬼怪?

全世界人民都喜爱的滚滚?

    no~no~no 小创说的是它们

    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文化+互联网”产业推进工程启动仪式暨文化产业促进会年会活动上,20个文化产业园区被省委宣传部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5-2016年度)”,其中,杭州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杭州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西溪创意产业园、之江文化创意园、聚落5号创意产业园和凤凰御元艺术基地共8个园区入选,入选数量近占全省数量的一半。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

    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位于高新区(滨江)南部区块,致力于打造以生态为特征、文化创意为核心、科技创新为驱动、平台建设为基础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已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世界休闲博览会、杭州文博会等大型展会,在国内、国际享有较高知名度,形成了独特的“白马湖模式”。目前,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华数传媒、中南卡通、瑞德设计、电魂网络等数百家文创企业集聚于此。其中,集聚了朱德庸、许江、曲建芳的山一村农居SOHO被誉为“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并成为了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创新模式。此外,“七瓣一心”的华数白马湖数字电视产业园已投入使用,投资5.85亿元的中国动漫博物馆建设顺利,预计2017年完工。该园区先后入选“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 (全国9家)、首批“浙江省文化产业首批示范园区” (全省5家)、 “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示范文化产业园区”、“2015年度中国会展业十佳品牌”等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西溪创意产业园

    西溪创意产业园地处西湖区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于2009年11月正式开园。创意园坚持以“名人立园,影视强园”为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影视和文学艺术产业,目前已入驻华策影视、长城影视、东海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南广影视、中闻影视等42家企业和刘恒、余华、麦家、邹静之、高满堂等20位名人工作室。已建成以剧本创作、影视投资、影视拍摄、影视制作、电影审查、电影发行、院线放映为主要特色的文化产业布局。园区年出产电视剧达1500集,占全市总量的90%、全省的55%、占全国的15%以上。出产的影视作品获国际奖项6个、国家级奖项42个、省市级奖项54个。园区先后获得“浙江省影视创作拍摄示范基地”、全球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引领奖”、“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最佳园区奖”、“浙江122工程首批示范文化产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之江文化创意园

    之江文化创意园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是杭州市首批十大文创园之一,2008年4月正式开园。已选签企业约800余家,入驻企业162家,主要以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动漫游戏、艺术品等文创与科技相关企业为主。园区已集聚中视精彩、时光坐标、北斗星色彩研究、浙江敦品、方振华创意设计、得可佰家居设计、何何(杭州)平面设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7家;园区企业专利授权量共达到了900余件,软件著作权及作品登记证等登记量年增幅均超30%以上。2015年,之江文化创意园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其中文化税收6426万元。园区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吸引蔡志忠、陈立恒、何见平、宋建明等文创名人入驻;园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122’工程首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等省级以上平台称号。

    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

    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位于西湖区,于2004年11月创建,定位于“文化内容与现代技术结合”的数字娱乐产业,主要是为数字娱乐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发展空间、政策扶持和公共服务,至今已吸引了省内外两百余家数字娱乐类企业进驻园区发展。企业类型涵盖了数字娱乐软件开发、动漫游戏产品制作、音乐娱乐网站经营、衍生产品及服务经营、手机开发等娱乐增值服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结构。2005年6月1日开园,2006年8月被国家文化部批准授牌“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12月成为国内首个国家级数字娱乐专业孵化器。顺网科技、乐港科技、泛城科技、天雷动漫、天奇影视、贝乐文化、真趣网络、鸿艺影视、麦思网络、又拍云、艺豆等诸多业内知名文化产业企业进驻园区,是全省最大的以数字娱乐产业为引领的文化产业集聚地之一。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

    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位于拱墅区,是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祥地。2002年,运河天地文创园区的第一个文创基地——LOFT49作为杭州最早的创意产业园区在杭州率先出现,极大地促进了文化创意产业在拱墅范围内的形成。此后。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紧紧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为特色,把文创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充分吸收LOFT49的老厂房改造经验,不断开发、挖掘文化创意的种子,10余年间,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了19个文创基地,分别是:包括LOFT49、A8艺术公社、乐富•智汇园、唐尚433、丝联166、西岸国际艺术区、浙窑陶艺公园、元谷创意园、富义仓、华源创意工场、SOHO创意部落、建华文创园、天堂e谷,以及迪尚商务楼、文化商城、利尔达科技大厦、丽阳国际、半山中材楼、广告产业大厦。园内10家文创企业相继登陆资本市场成功上市:利尔达科技、话机世界、天鸽集团、三叶新材料、安道设计、盘石网盟、掌盟科技、灵汇技术、风雪户外、合力传美。

    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

    杭州运河广告产业园地处拱墅区,在京杭运河2014年申遗“立即列入项目”,杭州段“遗珠”有7拱墅占4个,分别是洋关旧址、通益公纱厂旧址、杭州拱墅运河历史街区、富义仓,被美誉“运河文化看拱墅”,丰富的人文积淀,为广告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厚实的文化土壤。园区是从工业区逐步转型而来的现代产业园。先后获“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十大领军产业园区”、“中国电子商务创新科技园区”、“省级科技孵化器”、“国家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园内具有代表性的广告文创企业包括杭州有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及时沟通广告有限公司、杭州钛合智造电器有限公司、杭州美盛游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蜂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时之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凤凰御元艺术基地

    凤凰御元艺术基地坐落于上城区凤凰山脚路7号,周边拥绕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山路艺术休闲特色街、湖滨旅游商贸特色街、南宋御街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艺术氛围,是南宋御文化最为核心之处;2012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2013年4月投入运营。园区结合南宋皇城的历史底蕴,采用园林式的创意办公模式,打造和发展江南门洞文化,以组团为一个单位,一门一景,同时重点引进各类艺术家、广告设计、影视文化、摄影书画等文创企业。先后协办2013年杭州美术节、主办2015“来凤凰 趣小镇”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2015“上城区创客嘉年华”大型科技活动、2015(第八届)杭州国际体验日活动、承办“皇城根下的艺术之旅——2015杭州美术节”系列活动。园区具有明确的文化产业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容,园区内有著名画家吴山明、摄影家张望、诗人黄亚洲,还有《大圣归来》电影制作团队紫桓影视公司等著名文创企业。在全市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已集聚62家文创单位,占园区总企业数的89%,且实现文创产业产值占园区总值的90%以上。

    聚落五号创意产业园

    聚落五号创意产业园位于江干区,园区以构筑建筑设计全产业链园区为抓手,整合闸弄口1737设计聚落资源,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设计小镇。2011年一期投入使用,2016年二期投入使用。聚落五号创意产业园现有文创类企业77家,其中95%以上都是建筑设计产业链上的企业,包括建筑资质齐全的中国航天设计院浙江分院、中国城建院浙江分院、杭州丽尚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监理有限公司、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等。2015年营业收入实现6.5亿元,税收达到5076万元。

    这些园区都代表了杭州文创发展的亮点和未来一起为他们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