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梨园大戏余音绕梁 浙江第十三届戏剧节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 浙江日报

    11月30日晚,历时近3个月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圆满落幕,当晚在杭州剧院举行颁奖演出,金华市戏剧家协会的《血路芳华》、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的《花木兰》、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春香传》等10台剧目荣获新剧目大奖。

    由省文化厅、省戏剧协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共有46台戏剧新作申报参赛,20台作品进入决赛,6台作品参加展演,涵盖了越剧、婺剧、京剧、甬剧、乱弹以及话剧、舞剧等众多门类,既有来自国有戏曲院团、艺术院校的舞台大戏,也有来自民营戏曲团体、基层文化馆站的小戏小品,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呈现出我省戏剧事业繁荣发展、推陈出新的良好态势。

    唱念做打,余音绕梁。11月30日晚的舞台上,由“风采篇”“传承篇”“成果篇”构成的颁奖演出,向观众展现了浙江戏曲的丰硕成果。一批优秀戏剧新作新人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浙江戏剧事业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写百姓身边发生的平常故事,是本次戏剧节的一大亮点。一批反映社会民生、讴歌时代强音的现实题材戏剧作品亮相,让本届戏剧节非常接地气。衢州婺剧团《橘红满山香》的故事,发生在浙西一个叫龙门的小山村。该剧以生态园区建设为背景来描摹人物、编织情节、发展故事,反映山村人崭新的精神风貌。

    同时,我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在本次戏剧节得到充分体现。新昌调腔《闹九江》、木偶戏《西湖传奇》、宁海平调《白雀市》、姚剧《浪漫村庄》等濒危剧种新创剧目别开生面,越剧《五姑娘》《琥珀缘》、绍剧《于谦传之两袖清风》、婺剧《欲血惊魂》等传统剧目推陈出新、老戏新唱,传统戏曲折射出新的独特魅力。

    我省连续10余年实施青年戏曲人才培养“新松计划”,夯实浙江舞台艺术人才基础。方汝将、杨霞云、徐铭、魏春芳等一批在“新松计划”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戏曲人才,在本届戏剧节上开始挑大梁、担重任,成为浙江戏剧舞台未来的中坚力量。

    本届戏剧节第一阶段40场评奖演出全部在参演院团所在地上演,方便观众观看。戏剧节期间,数以万计的戏迷通过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和窗口购票等多种方式,买票看戏、文明看戏,成为本届戏剧节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