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2016兰亭书法社双年展 泼墨西湖烟雨间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 浙江日报

市民和书法爱好者在浙江美术馆参观“融合——2016兰亭书法社双年展”。 本报记者 魏志阳 钱璐斌 摄

    走进展厅,那片散发着墨香的茂林修竹,仿佛把我们带回到永和九年。东晋风流人物早已经湮没在历史长河中,而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却让我们在今天享受着久远的文化恩惠。

    西子湖畔 水墨交融

    多么美妙,无以言表——1600多年来,那流芳百世的《兰亭集序》之美,在此时只能是一种想象,一种向往。

    卷轴,展之有道;气韵,起伏延绵……

    在江南舒展的水韵中,在西湖飘逸的笔墨间,11月16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融合——2016兰亭书法社双年展”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吸引了众多观众纷至踏来。

    兰亭,中国书法之图腾;兰社,中国书法者之家。

    就在兰亭胜地,西泠故土江南,年轻的兰亭书法社正发挥浙江书法高地的优势,凝聚力量,赋予“兰亭”两字以新韵。

    以兰亭之名义,以书法之力量,“融合——2016兰亭书法社双年展”共展出112位来自全国各地书法家的112件书法作品。从传统篆书到融入西方绘画、设计等抽象元素的现代作品,从年轻的80后到90多岁的老书法家,从专业书法家到书法爱好者,这些作品展现着书者怎样的人格和精神?

    展厅里,行、草、篆、楷、隶书有机地将历史气象与生命气息交融,让观者直面作品雄阔气象的同时,还获得纵心奔放、恣意豪迈的精神体验。

    展厅里,笔走龙蛇,势如卷云,气贯长虹,纸面生风。那或长或短的作品,向观众们展示的是书法家们人我两忘书写的状态,笔墨留下愈发感兴的痕迹。

    “我喜爱书法,因为在书法中我发现了自我。宇宙人生的玄奥与困惑,在毛笔提按的线条律动中,得到了印证与解脱。山川湖海是造物的大块文章,而书法就是万物之灵的雪泥鸿爪。”兰亭书法社社长王冬龄表示。王冬龄的书法别具一格,他早已将中国书法的写意精神,融入了自己的生活。

    而将“原始的晋人书迹”融入“二王”书法的创作,已成为赵雁君创作实践的基本程式。赵雁君承续了倪元璐、陈老莲、徐渭等山阴书家们特立独行的艺术风格。因此,“为己所用,恰恰是我把握经典、承继传统的一个理念,风格的融合与提炼是我之于书法的艺术追求与目标。”

    人们看到,鲍贤伦书法无疑是独特的——或肃穆正大,或厚重古朴,既合于古,亦适于今。其个性建立在对书法本体的独特领会和对书法史迹独到解读的基础上。如果用一个字来表述其书作的特征,无疑“古”字足矣。从书体的角度来说,鲍贤伦以汉隶作基,由汉入秦,以古隶为乡,完成了成功跨越。

    再欣赏蒋频书法,五体俱佳,犹以行草篆隶见长。篆隶直追秦书汉简,又以汉简笔画运用最妙。他的点划中锋直取,不波不媚,如锥划沙,力透纸背。篆隶中隐约可见石鼓钟鼎笔意,刚性十足,使其平添几分奇趣,又透出许多金石气息。

    了解白砥书法的同道都知道,他30年书法探索的历程,可用一字概之:变。即每创作一件作品,须由内而外皆富新意,因而要求书法家时刻沉浸于探索与创造中。除此之外,书法作为一门传统艺术,需要书写者把触角伸向古人,以汲取营养,最终突破“旧我”而达“新我”。

    这似乎都暗合本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的主题——融合。在书法面前,无论年龄、身份、爱好、知识背景差距多大,大家融合在一起,共同体现出一份对中国文化的虔诚态度。

    恰如,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书写的贺词一样,表达了他对兰社的敬意:气合神融一笔收,天高兰社又逢秋。惊观满壁云烟起,胜日携君更上楼。

  王冬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主任,兰亭书法社社长。师从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诸先生,1981年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院)首届书法研究生班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9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讲授中国书法4年,在该校等大学任客座教授,1994年回中国美术学院执教。

    书以载道 道知本源

    东晋永和九年那场兰亭雅事,自王羲之而下,一脉江南,流转至今。时至今日,如当年兰亭雅聚般,因兰亭书法社双年展,引来群贤毕至。

    秉承传统书法文化的文脉,2011年12月,一个新的书法学术团体——“兰亭书法社”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诞生。“兰亭书法社,能够沿用‘兰亭’这个名字,已非常荣幸。”在书法社社长王冬龄心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在书法史上的地位,就好像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之于绘画。

    “当年西泠印社邀请吴昌硕出任社长,他说:社何敢长。而我各方面条件虽然有欠缺,但胆子比较大,之所以敢答应,是为了一份社会责任。”王冬龄笑言,兰亭书法社,不仅要深入社会各界,也要面向世界,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真正地把书法艺术提升到一个历史高度,把艺术活动推进到社会的各个层面。

    无疑,致力于打造书法艺术传承、研究、创作、宣传、培训基地,创建书法艺术的新品牌、新高地的兰亭书法社,是全国第一家由媒体集团组建的书法社团。

    为彰显学术品格、打造社团品牌,兰亭书法社至今已推出3届双年展活动。从2012年首届兰亭书法社双年展的主题“无界”,到2014年的主题“有道”,再到2016年的“融合”主题,兰亭书法社始终践行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创作实践,受到书法界乃至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称赞。

    当书法遇上兰社,文人雅士该如何抒怀?

    书法是一种格调。

    曾记得,那个围绕“道”字的书写镜头——十余位书法艺术家雅聚以切磋文墨。王冬龄的开笔一气呵成——提笔、蘸墨,写下“书以载道”四字,然后换笔、题款……有那么几个瞬间,现场是安静的,举在手中的相机都忘记按动快门,满室墨香涌动。

    书法是一种品格。

    曾记得,今年已90高寿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作为兰亭书法双年展内地年龄最长的参展者之一,无论在任何场合,当轮到他发言时,瘦削的刘老走到话筒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脱帽并向其他参展书法家深鞠一躬,然后又向台下所有的来宾深鞠一躬。刘江谦逊的举动让在场所有人大为感动,也在日后成为美谈。

    “如今,历时三届的数百件海内外精品力作,国内最优秀的大家都参与其中,尤其是江浙沪三地的,这说明兰亭书法社很有人缘。”本次双年展依然保持传统特色,这正是出于面向大众的一个考虑。传统的正草隶篆行,各种流派、风格、艺术表现形式基本齐全,也有一小部分的现代作品,这也是主题融合的体现。


童亚辉 现代书法“融合” 70cm×113cm

    在王冬龄心中,兰亭书法社,不仅要深入社会各界,也要面向世界。希望在这个平台里能真正地把书法艺术提升到一个历史高度,把艺术活动推进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兰亭书法社注重提高书法的专业性水平、推动书法的社会化普及,将提高学术品格作为兰亭书法社的核心要素。

    正如罗马尼亚的柯林·安德雷在书法艺术里看到了中国不断扩大的文化影响力。“中国的书法是汉字的艺术,中国是世界书法艺术的母国,中国的书法艺术对汉字文化圈,对西方的影响起到主导的力量。”柯林·安德雷觉得,在外国人眼里,汉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还有传达文化和审美价值的力量。中国有责任把书法带到国外。兰亭书法社有这个力量。

    有人说,书法是时间的艺术,如包浆,越久越醇厚。

    文化自觉 使命担当

    从无界,到有道,再到融合,兰亭书法双年展究竟有何种含义?

    王冬龄回答:中国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风格。书法由刻画符号、实用文字而发展成为一门经久不衰的艺术,在世界文化史上是颇为奇特的现象。正因为如此,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其“实用”的意义仍未消失。

    你想,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下来的书法珍品,虽然有许多在当时是出于实用的目的,但艺术性极高,于是流传到了今天,被我们不断地欣赏、研习和发扬光大。这让我们明显地体会到中国书法在现代艺术中仍然具有十分强大的艺术表现力和生命力。因此,兰亭书法社有责任在继续提高书法专业水平及推动书法的社会化普及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明白,文化艺术的融合是指不同形态的文化艺术或者文化艺术特质之间的相互结合、相互吸收的过程。它以文化艺术的同化或相互感应为标志,在融合的过程当中,各种文化艺术彼此改塑对方,各种文化艺术特质之间相互渗透、相互结合、互为表里,最终融为一体。

    我们深知,中国书法的艺术性既是古老的,又是富有青春活力的。它的线条、汉字抽象构成、书写性都为书法与其他艺术门类的结合提供了可能性,有极大的文化包容性。书法不仅仅属于东方汉字文化圈,也属于全人类最具艺术表现性的艺术门类。

    所以,本届兰亭书法社的双年展“融合”主题,便寄托着我们对古今书法艺术传承的敬畏之心,寄托着我们对传统书法艺术和现代书法艺术开拓创新的向往,寄托着实践全民书写的宏愿。

    “因此,创办兰亭书法社,不仅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文化自觉与文化担当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实现传承创新书法梦的重要平台。”王冬龄感言,兰亭书法社创办以来,一直秉持“立社为公,学术为宗,服务大众,中西交融”的办社宗旨,始终把弘扬书法艺术、传播优秀文化放在首要位置,以多媒体整合传播为手段,以新的学术机制为保障,全力打造书法艺术的新品牌、新高地,形成了一个高品位的书法艺术传承、研究、创作、宣传基地。

    王冬龄的思考是:当代书法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兰亭书法社要大力推广书法创作成果,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瑰宝,需要推广至国际,走向世界;书法也是简单的,应该融入日常生活,成为生活的快乐源泉之一。”王冬龄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把书法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倡导快乐书写,就是希望社会各界以至小学生等都能热爱书法,在空闲的时候快乐书写。

    因了,这是一个书法创作的高地。兰亭书法社将大力推进浙江书法艺术的全国化、全球化传播,引导书法欣赏与创作,创建出浙江书法艺术的新品牌,让兰亭走向世界。

    因了,这也是一个书法交流的平台。兰亭书法社将大力推动书法艺术的社会化、大众化,传承与弘扬中华书法文化,促进书法艺术交流与传播,让书法滋润生活。

    在兰社,聚集着全球的书法创作精英;在兰社,折射着全民书法快乐书写的热情。多年来的丰富历程,使“兰亭”不仅只是一个历史坐标,也是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