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有位杭州才女太爱唐诗了 把它们做成了美美的日历
发布时间:2016-11-04
来源: 都市快报

 

京东的新书畅销榜上有本《唐诗之美日历》(88元),到货前就有不少人到晓风书屋问询。精美的烫金封面,手感极好的棉布书壳,内里按时令一页唐诗,一页古画,还附有娓娓道来的一小段评注,让人一见钟情。这本日历是一个杭州姑娘编的!

1987年出生的陆蓓容,是中国美院美术史的博士生,对唐诗绝对是真爱。找一百多首唐诗不难,难的是配画。她花了3个多月,把头埋在古诗古画里。诗里说到柳树,就得找一张柳树的画。是惊蛰下雨了,就得找一个农人在耕田的古画。这些都还好,难度大一点的是李商隐的《落花》,陆蓓容配了一幅清代的《黛玉葬花图》,中秋节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配了南宋的《月色秋声图》,画中有人侧坐江岸,抬头望月。

再难一点,就是杜牧的“霜叶红于二月花”,陆蓓容找到清代画家邹一桂的《杜牧诗意图》,上面的题诗就是杜牧的这首《山行》,可谓最佳拍档。

最难的是王维的“红豆生南国”。“因为红豆是热带植物,古画里出现的很少”。陆蓓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清代画家改琦的《记曲图》,画中的歌女手里拿了一把红豆,坐在屏风后面听歌,用数红豆的方式记录节拍。陆蓓容说,这才叫天衣无缝,“读者要去细细把玩诗和画之间的关联,会很好玩的”。

临了她又来一句:“实际上我熟悉的词比诗更多,如果做宋词日历,我会更高兴。”

来看一首她2010年填的《谒金门》。“谒金门”是词牌名,“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名句就出自五代冯延巳的一首《谒金门》。陆蓓容的《谒金门》是这样写的:“无穷忆,身在断鸿天北。起看清华盈手白,乱云知梦窄。欲踏严城不得。灯底修眉斜画。楼外霜柯初罥日,照人深自立。”

有没有当代“李清照”的即视感?

陆蓓容7岁会背《长恨歌》,十几岁师从一位杭师大的老先生写古诗,她还是《张充和诗文集》诗词部分的特约审校,编有《大家国学·夏承焘卷》等。“我背长恨歌的时候,我爷爷给了我一个繁体字的版本,可我连简体字都不认识。我妈就崩溃了,抄成简体字,然后我再一个个记音记下来。”

陆蓓容的爷爷叫雪克,是原杭大古籍所的老教授,今年已经90高龄。“我还背过《古文观止》。初中的时候,我爷爷跟我说,你可以背这个了。我说你叫我背,我就死给你看。他没办法,划了几篇。”

聊到现在的孩子能学写古诗吗?陆蓓容反倒认为写古诗不难,“只要把套路掌握了,那就一切都是套路啊”。她曾经教几个小朋友念《笠翁对韵》,就是对对子,教了一年,把整本《笠翁对韵》都读完了。

她给那几个孩子寄去了自己编的《唐诗日历》,家长说请老师签个名,她心一横,签的是:“全部背出来”。

那古诗词方面,有没有什么书可以推荐给孩子?“读《唐诗三百首》,”她脱口而出,“想学填词,可以看龙榆生的《唐宋词格律》,学写诗有王力的《诗词格律》。”

“其实小孩子记性都很好,就看他愿不愿意做。有这方面的天分的就不要浪费,没有的也不要勉强。”她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