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杭州127家上市公司 文创产业占了近1/5
发布时间:2016-10-27
来源: 都市快报

滨江一家游戏公司昨上交所挂牌上市

全国第一个电竞专业明年招生 学什么?

把“游戏”当作一份工作 可不可行?

电魂网络昨天上交所鸣锣上市 图片由公司提供

周杰伦

王思聪

代码603258,电魂网络昨天去上海证交所“敲钟”了。

2008年杭州电魂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高新区(滨江),发展迅速,成为杭州本土游戏大公司,每年国际动漫节上,都有它的身影。报几个他们家的游戏产品,可能你就是玩家: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三国》、休闲塔防竞技类客户端网游《梦塔防》、移动端网游《梦梦爱三国》、《梦三国手游》和《硬霸三国》。

其中,《梦三国OL》的注册用户在2015年3月突破了1亿大关,同年7月,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4万。

运营副总裁李华峰说,游戏仅仅是核心,动漫、影视产业发展得也不错,目前还在布局VR领域。而且自主研发能力强,稳定的研发技术团队申请了多项游戏造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5年杭州文创产出62亿“养”了1.8万人

说到让滨江骄傲的文创企业,可不止电魂网络一家。

高新区(滨江)文创板块在今年的资本市场捷报频传:上半年喜悦动漫、快定网络2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8月份,主营网络原创文学的掌维科技估值5.3亿元,将由上市公司思美传媒全资并购;目前全区累计有上市(挂牌)文创企业6家,2016年上半年,滨江区限额以上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7.43亿元,同比增长152.9%,2015年,动漫游戏行业就业人数超6000人。

放眼杭州,2015年,杭州动漫游戏企业有220多家,就业近1.8万人,总产值62.125亿元,实现利税31.15亿元。十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的平均增幅约50%,整个产业发展增速快、附加值高。

既然我们今天说上市,就具体说说文创企业的资本数字。杭州目前有127家上市企业,文创企业就占了24家,其中,“敲过钟”而且创下“首个”的文创企业还不少,报几个名字大家可能都认识——

“中国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2010年10月在中国创业板上市,出品过《中国往事》、《雪豹》、《天龙八部》等作品,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

“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2010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打造了杭州、三亚、九寨等旅游区,“千古情”演艺秀。

“中国数字电视内容原创第一股”华数传媒:2012年10月19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位居全国新媒体和三网融合产业发展的第一阵营。

“中国网吧服务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2010年8月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为95%以上的网络游戏公司提供营销服务。

“民营广告第一股”思美传媒: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服务过宝洁、卡夫、肯德基、中国电信、阿里巴巴、中国平安等企业。

把“游戏”当作一份工作 到底靠不靠谱?

“沉溺游戏不在我们讨论的范围内,我们想客观地说说,把‘游戏’作为一份工作,到底靠不靠谱。”昨天刚上市的电魂网络运营副总裁李华峰说,“网络游戏”涉及很多工作岗位,包括创意策划、美术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游戏推广、运营维护等等,“我们公司岗位主要在研发和运营两个方向,员工目前以技术研发人员为主,绝大多数都是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当然也有硕士;运营主要包括游戏策划、市场推广、商务合作等。”

“这是一个文创产业,如果你喜欢游戏,完全可以生产游戏,可以以此谋生。”李华峰说。

工资高不高?

对于这个直接的问题,李华峰哈哈笑着说:“具体多少不方便透露,但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电竞成专业进入职业院校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而且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早些年在人们眼中“不务正业”的打游戏,现在已经成为一门专业,“名正言顺”地走进学校了。

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增补的13个专业中,出现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9月份,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申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高职大专)专业”获批,成为国内首个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定为三年学制,明年9月开始招生,先期准备开设一个班,招生人数40至50人。

电竞到底是个什么专业?就业形势如何?我们昨天电话采访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柳军。

·上课教什么?

公共必修课和其他专业一样,需要学习大学英语、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专业课上,涵盖了与电子竞技产业相关的知识,比如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体育经纪等课程。

·什么老师来教?

团队中的部分教师会考虑选择专业的电竞选手。

·就业形势预估如何?

上个月,已经有OMG俱乐部、snake俱乐部、WE俱乐部、全民TV、上海竞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我们签署了人才需求意向协议书,为未来广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员们提供就业机会,目前看来,就业市场还是很乐观的。

·为什么想到开办这个专业?

首先要认识一点,电竞有很强的专业性。现在电竞产业发展迅速,但教育教学还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我们想培养一批这样的专业人才,从教育开始,引导社会大众真正了解电竞行业,消除大家对电竞的误解。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柳军说,电竞专业主要培养一批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策划与执行、战术与数据分析、场地运营与维护、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竞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学生们毕业后能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找到工作。

这里面,有一部分就是“玩游戏”的。

上海一支电竞战队的媒介经理说,目前电竞选手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比赛奖金和直播平台分成等,明星选手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00万-200万元,差不多比2012年多了十倍,但成为明星选手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凤毛麟角。普通选手的收入和大多数白领差不多。

看看爱打游戏的明星,你认识几个?

体育娱乐圈里,喜欢玩游戏的明星不少。

姚明钟爱《魔兽世界》多年,对《反恐精英》也十分喜爱,最擅长的是“爆头”。麦迪也曾提到姚明“每次去客场打比赛,都会在飞机上玩一种电脑游戏”。

刘烨曾在一档相亲节目中爆料,自己非常喜欢玩《反恐精英》,还曾经在《传奇》上花了不少心思,冲到服务器第一。

“跑男团”里也有不少游戏发烧友,鹿晗会随身携带游戏机,陈赫等飞机时也要玩两把。还有网友爆料,发现Angelababy从晚上10点玩到凌晨3点的游戏记录。

周杰伦更是被网友称为“明星玩家中的奇男子”,曾经靠玩《英雄联盟》上过央视新闻。央视在播出周杰伦画面时,在他的名字前加了两个抬头,第一个是演艺明星,第二个是电竞玩家。

去年,《英雄联盟》四周年狂欢活动上,周杰伦还与王思聪携队厮杀,最终周杰伦、刘耕宏3∶0战胜王思聪、林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