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展在杭州展出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 浙江日报

玛瑙巧雕鼻烟壶

    作为盛装鼻烟所用容器,鼻烟壶曾一度是文人与达官显贵赏玩的心爱之物。如今,鼻烟壶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艺术品门类,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给观赏者带来了美的享受。

    10月20日起,“嗅里乾坤——武汉博物馆馆藏鼻烟壶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出,为期3个月,共展出120余件来自武汉博物馆的珍贵鼻烟壶,多为清代至近现代时期的作品。它们材质品类丰富,玛瑙、玉石、水晶等均有涉猎,从西洋花瓶到古代有吉祥之意的蟾形,它们造型多样、小巧精致,而如此集中的鼻烟壶展颇为难得。

    一件高7厘米的清代白玉茄形鼻烟壶尤其独特,它以和田籽玉随形做成茄子状,雕琢工艺精湛、玉质温润,浑然天成,富有浓郁的田园气息,又有多子多孙的美好寓意。一组12件的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绘出了《西厢记》中张生翻墙会莺莺的故事,壶底均有“大清乾隆年制”6字款识。因鼻烟壶大多数都是单件,像这样能够流传下来的组套粉彩鼻烟壶极为少见。

    除了这些精美的鼻烟壶,为了让游客对鼻烟有更直观的感受,现场还准备了多种中草药制成的鼻烟供游客体验。本月底,工艺美术大师还将在现场演示鼻烟壶的内画技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