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杭州文博 砥砺前行 十年积淀 精彩绽放
发布时间:2016-10-25
来源: 创意天堂

    “我们总要再见,再见,为了再见”,不觉间又到了和文博会挥手说再见的时候了。今年,是杭州文博会的十周岁生日,许多市民也争相到来,与这个最具文艺范儿的文创会展一起共度生日宴,欢享文化大餐,见证杭州文博会的十年积淀精彩绽放。

    本届文博会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其中,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整体展陈面积达6.5万平方米。

    近20个国家及台港澳地区和国内20余个省市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机构参展,1300余位国内外业界名人、专家学者来杭参与活动。

    共有33.95万人次参加文博会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观众人数达22.6万人次,专业观众占比70%以上。

    共计完成签约项目135项,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含项目融资)金额达67.38亿元,比上届文博会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现场实际成交(含项目融资)达16.38亿元,比上届文博会增加了近一倍。

    展商整体满意度达90%以上,其中国际及台港澳地区展商满意度达95.4%,观众满意度达到96.3%。

    连续举办十届的杭州文博会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创意的作品、创新的氛围以及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明年,让我们继续赴一场年度白马湖之约,再度共享文化创意的饕餮盛宴,不见不散……

    今年,杭州文创走过了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中,杭州市探索并形成了文创发展的杭州模式——快半步的政策导向,竞合性的市场主体,创新型的产业形态,品质化的创意生活。

文创发展的杭州模式

    快半步的政策导向

    “快半步”体现在发展意识上——杭州早早意识到立足自身优势发展文化产业的紧迫感、必要性和新形势,精准把握时机,提出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战略目标;体现在措施落实上——杭州市已出台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关的产业促进政策40多项,瞄准不同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战略任务精准发力;还体现在发展速度上——据统计,从2007年至2015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7个百分点。

    竞合性的市场主体

    由发达的民营经济、多元的空间形态、开放的制度设计构成的竞争与合作并存的市场主体在杭州文创产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展现出了活跃的创新创意能力。从2012年到2015年,民营经济占杭州市比重均超过59%,展现了强劲的实力,也推动了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

    创新型的产业形态

    在文创产业发展中,杭州市大力推动社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催生创新型产业形态,形成全社会支持创新、鼓励创造的氛围,让创意融入生产生活之中。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着力打造文化创新创业的领军力量。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在数字媒体、动漫游戏等科技文化领域开展示范工程,培育出了一大批文化产业新型的服务模式和业态,以及创新型的骨干企业,为杭州市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举办“文创新势力”活动,培育在文创产业和“互联网+”大潮出现的新行业、新企业、新技术、新人物。

    品质化的创意生活

    杭州市结合自身发展特色,将“创意生活”作为文创产业发展的有机组成,形成了“文化、创新、生活、环境”结合的产业生态,让文创成为“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有效手段。去年以来,杭州把打造特色小镇作为对“文化+创意”的一种全新探索,目前,滨江创意小镇、西湖艺创小镇、余杭梦栖小镇、好竹艺、艺尚等一批文创特色小镇加快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