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钱君匋:艺兼众家 各臻其美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 杭州日报

 

他跟着丰子恺学美术,设计过上千本书籍,曾为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作家设计过封面;他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听从吴昌硕“刻下去就好了”的话,一直刻了七十多年,得刻巨印、作长跋、制组印三绝美誉,留印两万方;他跟着刘质平学音乐,是“流行”音乐人,从“你是离我而去了”“深巷中”歌名,也依稀可见民国时期流行风。

他兴趣广泛,篆刻、书法、绘画、装帧、收藏、文学、音乐都有涉猎,有的深入探索并取得较高的成就。他惜时如金,虚怀若谷,年逾九十的他写了一篇散文,题目为“九十方知我无知”。

他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千秋笔墨惊天地,万里云山入画图”,这或许可作为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钱君匋(1907-1998)一生的写照。

中国画 玉簪花

丰子恺一封批评信,逼出一个知名的作家和音乐家

晚年的钱君匋先生,见到老酒,依旧要喝上几杯,以回味当年“开明酒会”的一幕幕情景……1927年,二十岁出头的钱君匋进入上海开明书店当音乐美术编辑。那时,开明同仁有善酒者,以酒雅集,称为“开明酒会”,其会员吸纳文坛的同好。章锡琛、夏丏尊、丰子恺、郑振铎、叶圣陶、茅盾等名人,都是其中“会员”。酒会有个规定,一次能受用五斤“加饭”者,方能入会。

虽说钱君匋十二岁就曾醉卧酒缸,但他也只能吃三斤半酒,险些被开明书店老板章锡琛拒之会外,多亏夏丏尊求情,给钱君匋破格打个“七折”,才使他如愿以偿。而后钱君匋也不负众望,很快就能喝上五斤。这些新文人心仪酒会,自不为买醉,而是喜欢那个氛围。“酒会”每周一次,是纯粹的文人雅集,都是自斟自饮,其乐融融。酒后见真情,这些人各发感慨,妙点子、好创意,常常伴着酒香而生。

钱君匋好酒而不醉酒,他说一生只醉过两次,除了酒缸上那一次,第二次是因为一件事想请丰子恺老师帮忙定个主意,对酌而醉。钱君匋结缘丰子恺,源于其小学老师、丰子恺的朋友钱作民。在钱作民的推荐下,十八岁的小学老师钱君匋借到两百元钱,到丰子恺任教务长的上海专科师范学校读书,随吴梦非学装帧,随刘质平学音乐,随丰子恺学绘画。

在上海的两年学习中,吕凤子先生带他去见吴昌硕的情景也让钱君匋铭记了一辈子。在见这位海上艺坛宗师之前,钱君匋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印章拓本。当吴昌硕戴上眼镜,默默看着那些拓本的时候,钱君匋暗暗地想着,“真是太冒昧了,这样的习作怎么能拿来浪费老先生的时光呢?”

吴昌硕放下拓本,沉吟片刻,两腮又绽放出笑容说:“就是太嫩了,刻个十几二十年会老辣起来的。刻下去就好了!”一般人或许把这指导当作客套的鼓励,但钱君匋没有,这个在大师面前的小青年,听从了前辈的指导,坚持篆刻七十多年!

两年后,钱君匋毕业回家乡桐乡屠甸养病,其间写了一封信给丰子恺老师,希望老师为自己找份工作。没想到老师很快回信,却是严厉的批评,说他连一封求职信都有措辞不当、文法不通之处。当头棒喝之下,钱君匋并无半点怨言,惊醒后的他从家中唯一的一本“实用学生字典”开始,一个夏天把全部精力花在读字典、背字典上,后来居然这本字典都被他全背出。

丰子恺听说他在病中发奋读书,也很感动,就介绍他到浙江省立六中做了音乐老师。许久之后,他还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啊,我的一封批评信,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竟然逼出一个作家和音乐家……”


书法 秀句芳声联

中国画 热带花卉

一千七百多种书面,造就一代设计大师“钱封面”

在浙授艺期间,钱君匋和几个同学还集资办了浙江艺术专门学校,组织“春峰学会”创作抒情歌曲,陆续撰写了“你是离我而去了”“岭上”“我的心已化成石头”等诗作,投稿给上海《新女性》月刊,因其曲调动听,歌词新颖,竟连带着《新女性》杂志供不应求。不久,该月刊扩为开明书店,其主编章锡琛便邀请钱君匋到书店做事,而钱君匋正求之不得呢!

这对钱君匋来说,可谓是人生的重大转折。1927年秋,钱君匋到开明书店担任音乐美术编辑。从此,书店出版的所有书籍的装帧设计,全部出自其手。当时著名的商务印书馆离开明书店不远,也没专门搞书籍装帧的人,见钱君匋能写能画很欣赏,包括其下五大杂志都请他画书面,茅盾、鲁迅、胡愈之的文学作品也请他画了书面出版。一时间钱君匋声名在外,号为“钱封面”。

在开明书店,以及“开明酒会”的雅集中,钱君匋在名流中穿行,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礼数,艺术、学识也是突飞猛进,很快在上海滩崭露头角,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更成为新文学作品装帧设计的翘楚。

钱君匋做“书衣”应接不暇,为让他在艺术上精益求精,章锡琛、丰子恺、夏丏尊等还专门订了个“钱君匋书籍装帧画例”,发布于1928年9月号《新女性》和《一般》杂志上。画例谈钱,更谈艺术,谈精神,在后面还附上了一个“三不画”,即:第一,非关文化之书籍不画;第二,指定题材者不画;第三,润不先惠者不画。

“钱封面”非浪得虚名,钱君匋刻苦钻研,每天工作、自学十二个小时以上,做事敏捷,既快又好,一生设计了一千七百多种书面,是当之无愧的封面设计大师。

在开明书店工作七年后,在外兼课过多的钱君匋提出辞呈,致力于教育和装帧设计。他极其感谢开明书店,“我在书籍装帧上立稳了脚,对音乐的编辑出版也有了一定的经验。这些于我是没齿不忘的。”

后不久,战火延及上海,钱君匋全家退回嘉兴屠甸老家,后又往内地迁移,辗转长沙、汉口、广州、香港,在1938年夏,回到上海,与几位朋友合伙,各出资一百元办起了万叶书店,钱君匋担任经理兼总编辑。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万叶”从一页一页的“活页”做起,编印“小学生活页歌曲选”,不料一上市,立刻受到沦陷区学校学生的欢迎,赚取了新书店的第一桶金。后来,钱君匋等几个年轻人,将业务扩展至教辅读物,如“国语副课本”“小学生画帖”“中小学音乐教学法”等等,做得得心应手。很快,他就同意出版“文艺新潮”杂志,以宇文杰的笔名担任主编,团结了一大批左翼作家,茅盾、丰子恺、巴金、李广田等都是书店作者,抗战胜利后,万叶书店转型为专门从事音乐出版,出版了两百多种营业理论专著、歌曲集、乐谱等,为中国的音乐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钱君匋也被称为“我国现代音乐出版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新中国成立后,公司经过合并改造为后来的人民音乐出版社,钱君匋也逐渐退出出版事业,更多地投入书画篆刻创作之中。


篆刻 生于丙午

篆刻有三绝,七十年留印两万方

“钱封面”或书店掌门人,让钱君匋逐渐富裕了起来。尤其是在1938年到建国初期,他陆续购买收藏了明、清、民国的许多大家作品。

钱君匋的第一个“收藏”,是罗振玉编的一本书“流沙坠简”。标价一百元,他只能天天去站着看,最后老板看这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着实喜欢,就以二十五元的低价卖给了他。他的书法风格有汉简味道,与这本书大有关系。他将以前练过的石鼓文及赵之谦书,结合汉简,一练就是二十年。后来他结识于右任,学习他的魏碑化草书。他的书法比装帧艺术生命要长得多,此后数十年,他书法从不间断,在结体谋篇上更是广泛吸收晋人简帖、唐人狂草、宋明意趣,形成“雅致秀逸、汉简隶意”的自家面目。

收藏艺术品来之不易。上世纪五十年代钱君匋刚调到北京工作,听说天津有人手中有一批赵之谦的印章待售,他激动莫名,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星期天赶往天津,激动地欣赏着这105方印章。钱君匋知道,赵之谦留下来的印章也就只有三百多方。但是要价两千元难倒了他,这可是他一年的工资啊!

此后的一段时间内,钱君匋总是惦记着那105方印章。直到1954年底,在朋友的帮助下,以1500元买回。到手后,钱君匋欣喜若狂,当天看着这些印章,喝下了五斤绍兴老酒。

钱君匋收藏一开始就和许多收藏家不一样,他纯粹为了自己的艺术而收藏,为学习和工作而收藏。他还收藏了吴昌硕印章两百方,黄牧甫印章156方,因为赵之谦别号“无闷”、黄牧甫别号“倦叟”、吴昌硕别号“苦铁”,于是他将自己斋号取名为“无倦苦斋”。他苦摹汉印,吸收赵、吴、黄三家之长,腕力充沛,走刀如运笔,其印爽利遒劲,险刀奇趣,自然而然,面貌多变而无碍风格稳定,他深耕篆刻七十多年,刻印两万多方,撰写了“篆刻的古往今来”等许多印学研究文章。

改革开放后,钱君匋笔耕不绝,艺术创作焕发第二春,佳作源源不断。不用说他有着刻巨印、作长跋、制组印三绝之美誉的篆刻,就说他从六十岁后尤其着力的绘画,著名书画家朱屺瞻曾评论道,“篆刻、书法、绘画三个方面中,最使我佩服不已的是他的绘画。他的画魄力很大,极简处极精到,极奇特处极稳健,极雄厚处极含蓄,我自叹不如。”

上世纪八十年代,钱君匋将自己收藏的四千多件书画篆刻作品,捐献给家乡桐乡市。在君匋艺术院成立之时,他感慨地说,“小时候我看张画,从人家门口徘徊几十次,不敢进门。后来在书店看到名画,手头无钱,望画兴叹。今天我的一切都是艺术的赐予,应该还给艺术,使后来人享受到观摩的方便。”1998年8月2日,勤奋、多才、高产的艺术家钱君匋先生在上海与世长辞,终年92岁。

(鸣谢君匋艺术院高逸仙女士提供相关图文资料)

【钱君匋小传】

钱君匋(1907-1998),原名玉堂,学名锦堂,号豫堂,室名有无倦苦斋、新罗山馆、抱华精舍等,著名篆刻家、书画家。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及上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上海分会常务理事等。

钱君匋先生是一位诗、书、画、印熔于一身的艺术家,诸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和贡献。他的篆刻艺术,上溯秦汉玺印,下取晚清诸家精髓,出版有《钱君匋作品集》《鲁迅印谱》《鲁迅笔名印谱》等。精通音乐,善作词曲,创作《摘花》等抒情歌曲集。善写散文,工诗词,有《战地行脚》《书衣集》《艺苑论微》《水晶星》等散文和诗作问世。且富收藏,精鉴赏,收藏明清及近代珍贵书法、绘画、印章数以千计。

【君匋艺术院】

君匋艺术院坐落于浙江省桐乡市庆丰南路59号,于1987年11月10日落成并对外开放。君匋艺术院占地面积逾五千平方米,集展览、讲学、研讨、创作、休闲于一体。院内有两个展览大厅,一号大展厅可供各种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二楼的二号展厅可以举办各类印章、书画小品等小型展览,并置有钱君匋艺术生涯陈列室,全面介绍钱君匋先生从艺80年的艺术历程,陈列钱老的珍贵照片﹑钱老生前的文房用具﹑名人名家致钱老的信函等等,另有讲堂﹑鉴赏室﹑资料室﹑珍藏库、名家创作室等。

君匋艺术院的大部分藏品来源于钱君匋的捐赠,藏品总数为4083件,其中国家一级藏品24件,国家二级藏品97件。书画藏品以明清及近现代为主,其中收藏印章共1124方,包括赵之谦104方﹑吴昌硕152方﹑黄牧甫168方﹑钱君匋自刻印章434方﹑钱君匋自用印215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