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今天,杭州这座“旧砖破瓦”打造的世界级建筑终于要对外开放了!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创意天堂

富春山馆

就像在山中前行

横看成岭 侧看成峰

凝蕴山水之势

与富春山水遥相辉映

沿江而上,一路向西。穿过富阳老城区,一座刚刚落成的土黄色建筑群出现在眼前。

站在建筑群的房顶,山坡形的屋顶、小桥状的走廊和身后绵延的青山融为一体,仿佛就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一个局部。

而这个建筑群,正是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之后的第一个大作——位于富春江畔的富春山馆。

该馆是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的建筑综合体,总投资约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

今天,富春山馆中的公望美术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馆名由99岁的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题写。

世界一流的富春山馆

穿过以毛竹为材质拗成的长廊,步入公望美术馆的第一刻,你会看到一堵美丽的墙,青灰色的墙面上,不经意的右上角,有一片用红色老瓦拼成的云朵图案,美到让人窒息。

就地取材的石块、沙子

从老屋拆下来的半砖片瓦

构成建筑的外立面

游览整个美术馆,就像在山中穿行

“中国山水画有独特的画理,苏东坡的一首诗形容得恰到好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馆。”王澍说,当你走进这个馆,就会有一种在“山中”的感觉,之后再慢慢体会如何“横看成岭”,又如何“侧看成峰”。

对富春山馆的设计,王澍比喻为在白纸上做水墨画,在整体构筑中呈现近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和“三远 ”(高远、深远、平远)视角,与咫尺之遥的富春山水互相辉映。

实际上,这个建筑真正的房子就是屋顶上的两间小居,整个巨大的建筑其实就是一座山,也就是王澍想打造的“外山”的效果。

除此,又在建筑上做了“内山”,从入山口走入曲径,再一层层往上走,最后走出屋顶,回望富春江的时候,就有一种震撼的感觉,也是一种爬上山顶的感觉。

在以“历史框架下的艺术反思”为主题的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工匠们造富春山馆的视频反复播放,引人瞩目。“这些农民工可能浇混凝土浇不到最好,但是砌石头个个都是大师,这也是只有在中国才能完成的作品。”王澍自信地说,“富春山馆,一定是世界一流的。”

对伟大山水的一次致敬

与美术馆同时亮相的还有“山水宣言”开馆大展,展出包括黄公望《富春大岭图》等为代表的“元四家”经典作品,以及沈周、董其昌、王原祁等明清著名书画家对《富春山居图》等追摹作品,共33件,其中多幅作品是首次走出故宫与公众见面。

“我希望这个馆能够唤起大家对山水的体验,也就是我们每个人到山里去或到江边可能会产生的身心共鸣。”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山水宣言”策展人高世名说,希望能够将山水之秘藏向更多的人打开。山水不仅是美学的载体,更是世界观的载体,“我期待这个馆以山水立馆,向世界呈现出我们中国人最深刻最大气的世界观艺术。”

“山水宣言”可以被视为对伟大山水传统的一次致敬。展览分成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影响”,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美院借展33幅元明清名画。南京博物院珍藏的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和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黄公望《九峰雪霁图》,成为本次展览最耀眼的亮点。

△《富春大岭图》

△《九峰雪霁图》

第二部分是“响应”,涵盖水墨、油画、影像、建筑、音乐、综合材料以及实验写作等多个领域,展出卓鹤君、王冬龄、王公懿、闵学林等当代艺术家作品,递交一份中国山水文化的当代宣言。

△蔡乐群《富春山馆》

中国美院造型艺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张捷认为,以“山水宣言”这样一个展览开启这样一个展馆,包含着三层意义,分别是历史人文背景、建筑设计理念,中古山水精神。山水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处,在富阳做这样一个带有视听觉,多元化的展览,非常有意义。

免费观展预约攻略

公望美术馆观展是免费的,但参观必须预约。即日起,可登录富阳文艺网(http://www.fywenyi.cn)预约。

美术馆日常开放时间

公望美术馆正常开放后,具体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的每天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咨询电话:0571-58970000。

另外,小创温馨提醒,富春山馆整体建筑尚未完工,临时停车场在江滨西大道与依江路交叉口的西侧,请有序停放车辆。

来源:综合读城杭州、大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