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可看可玩的纤维艺术三年展今天开展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 都市快报

竹林秋千、管道迷宫……

记得带身份证去浙江美术馆哦

这两天,如果你路过杭州南山路浙江美术馆,会看到入口广场上搭起了一大片竹结构“森林”——几个高高的竹秋千从竹林间挂下来,来看展的孩子兴奋地跑过去排着队荡秋千。这是中国建筑师陈浩如的作品《大织造》,所用的竹子全部来自浙江安吉山林,通过捆扎和搭建,代替丝线以建筑语言进行大织造。

这是于今天正式开幕的“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里的其中一件展品。说到纤维艺术,不了解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但提到窗帘、袜子、刺绣或是十字绣、地毯,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了。在这场国际大展中,共集结了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艺术家的纤维艺术作品,分成 “针言·箴言”“身体·身份”“织造·铸造”和“现象·现场”四个单元陈列。

接地气、互动性是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置身展厅,你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纤维艺术带来的这种亲近——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原本冰冷的大理石变成了温暖的五彩阶梯,一堆堆彩色棉线团参差错落构成柔软可变的雕塑群,可任意移动,也可以当成靠枕或是坐垫供观众休息。这是年愈八十的美国艺术家希拉·习克斯的作品《纤云弄巧》。

在纤维三年展艺术总监施慧看来,这些作品充分利用了纤维织物的亲肤性和体感性特点,让艺术作品从高高的、不可触摸的神坛上走近每一位观众身边,拉近了当代艺术与日常活动的距离。

将这种互动体验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还有来自克罗地亚的艺术家纽曼和他团队带来的作品《管道》。一条曲折的黑网管道横亘美术馆的天光长厅,看似柔软空灵却坚韧得足以承载五个成人的重量,构造了一个能让观众进入攀爬的巨型织网世界。

美术馆咖啡厅也被利用起来,建筑师张永和用透光杜邦纸折叠搭建起一座可供人穿越和驻留的拱形建筑《折扇拱》;英国艺术家法比奥·拉塔兹·安第诺瑞的《数据标识》,以挂毯的形式记录下雷曼兄弟公司从1998年到2008年破产时的股市数据,观众可以用手轻轻划过作品表面,每一次触碰都对应一组已经录好的数据,通过媒介处理转化成动人的女高音,现场效果就像是在弹钢琴。

除了浙江美术馆主会场,本届纤维艺术三年展期间,不远的中国美院美术馆里,还将推出艺术家梁绍基的个展“云上雲”,作为三年展的平行展,这也是艺术家毕业30多年后在母校中国美院首次举办个展。梁绍基的作品以生命为要核,以蚕为媒介,并与自然互动而著称。

纤维三年展免费对公众开放参观,浙江美术馆观展入口处需要安检,大家记得带上身份证,展览持续到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