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95分钟的《寻孝》背后是长达5年的酝酿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杭州日报

它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这个严肃的话题: 今天,你尽孝了吗?

9月22日,由杭州知名剧作家沈经纬、赵阳母女共同编剧的音乐剧《寻孝》在衢州江山市进行了首演。

这是一台弘扬中华民族“孝”文化,充满正能量的戏。由杭州金艺青少年艺术发展中心与江山市文广新局联合出品。

63岁的编剧沈经伟被称之为“正能量编剧”,她的剧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取材,挖掘背后深层次的内涵,给人以力量和启迪。音乐剧《寒号鸟》《金丝猴和良知鸟》《桌的琴》《灰姑娘的梦》;话剧《爱的心碎》《叩问青春》;木偶剧《金凤凰》等等,这些作品无不充满着正能量,叫好又叫座,获奖无数。

这台95分钟的《寻孝》,背后是沈经纬长达5年时间的酝酿。创作灵感来源于5年前一则新闻:一个拾荒的盲人,有一天,“捡”到了一位老人,他把她带回家,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了15年。“看到这则新闻,我陷入了深深的感动,若是能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肯定能感动更多的人。”沈经纬说,从那时候,她就开始准备素材,调查研究生活中孝文化的现状。她发现,现代生活中,因为各种原因,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忽略了对父母尽孝心。“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是不能等的。”

5年的创作,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是这样一个故事:民营剧团演小生的辛月姑娘在网上结识了自称是省属剧院演花旦的盛超旦,才三天,盛便上门当女婿。双目失明的辛月母孔敏把女婿盛当亲儿子痛爱,而盛却设计让丈母娘孔敏主动离家岀走了。孔为帮女婿排忧解难并治“病”而上山寻草药,不幸摔伤导致失忆症。以卖废品为生的关羽侠义救孔回家当亲娘孝敬奉养。辛月寻娘多年,历经艰辛,尤其是心路历程千磨百折,痛定思痛才明白孝顺不能等!在大家的帮助下,最终迎来了爱的奇迹……

这部戏由江山婺剧团排演,以现代音乐剧加上古装戏曲之戏中戏的结构演绎,剧中演的是现代故事,但根据情节发展的需要,巧妙地插入原汁原味的传统戏曲片断,让这台音乐剧别有一番风味。

剧评家赵美成看了这部戏之后评价道:这部剧以呼唤和弘扬孝道为主题,对当今中国社会很具现实意义。在形式上也颇具创新性,它不是话剧的音乐剧,不是歌舞的音乐剧,而是戏曲的音乐剧,开了一个先河。

据了解,这部戏已经入选了“杭州市文化精品工程”,并且,已经提前被上海的演出商看中,签下了100场的演出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