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杭产动画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 杭州日报

5部优秀作品获2016年第一季度广电总局推优


近日,广电总局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动画片的推荐名单,此次上榜的国产动画一共有15部。

杭产动漫又有好消息传来,在第一季度中,杭州5部动画片获得推优,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杭产作品占了三成

“优秀国产动画片推荐”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进国产动画发展的一项精品工程,每年按季度向全国电视台等播出机构推荐优秀动画片。

据了解,2016年第一季度推优名单是由相关播出机构、专家和观众代表进行审看最终评选得出的,广电总局透露,“这些作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

在推优名单中,杭州作品占了三成,共有5部上榜,这些动画片分别是: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制作的《阿优学科学》,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出品的《小鸡彩虹》,浙江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推出的《戏匣子》、杭州华映星球影业有限公司制作的《魔晶猎人》和浙江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出品的《天狼战记(第二部)》。

不难发现,这些作品的类型广泛,既有科普、文化类的,又有科幻、冒险类的,并能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这对国产动画的发展来说应该算是一件好事。

杭州动漫产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在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杭州动漫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杭州模式”,即“以中国国际动漫节为突破口,既借鉴国际经验,又体现中国特色,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地方优势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

自2005年获得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主办权,杭州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动漫节。

2015年,杭州市ACG产业在册企业约有220家,其中动画企业52家,漫画企业14家,游戏企业110家,动漫游戏相关企业44家,从业人数近1.8万人。2015年,总产值达62.12亿元,实现利税31.15亿元,其中,出口、衍生品和版权三项重要的收入组成约9.2亿元。十二年来,杭州市ACG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的平均增幅约50%,利税的平均增幅约23%,出口、衍生品和版权三项重要收入的平均增幅约55%。

瞧瞧杭州5部动画片,学学成功经验——

《魔晶猎人》

制作方:杭州华映星球影业有限公司

这是一部总108集的长片电视动画剧集。在架空的世界观下,动画片中少年千瑞与龙兽之间的亲密关系,他与同伴,甚至竞争对手之间的博弈和友爱,精彩的战斗场面,充满想象力的各种造型设计都会引人入胜。

这部热血大剧将运用二维无纸动画制作手法,帅气华美的动作设计,带领我们的小观众们一起拼搏,一起冒险,一起感动,一起热血。

特别的是,《魔晶猎人》采取了先网络后电视的新型播出模式。着重加强了观众之间的观影互动,并且及时收集网友意见融入下一阶段创作,这一模式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截至目前,网络视频点击量已突破5亿次,并且进入百度风云榜动画门类排名前十的成绩。

《天狼战记(第二部)》

制作方:浙江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

本作以现代社会为虚构背景,以幻想超级机甲“天狼号”为中心,以四位地球少年(浩洋、祈悦、凡星和天狼)协助天狼星人寻找天狼星为主线,歌颂了地球人爱好和平、乐于助人、勇敢坚强的美好品性。

值得一提的是,和第一部相比,该剧在机甲和场景建模上也有较大突破创新,在保证足够炫酷的基础上实行半写实半卡通的风格,更符合青少年的视觉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小鸡彩虹》

制作方: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

萌萌的彩色小鸡,是这部片子的亮点。

它以单元剧的方式,通过一个个天真浪漫、简单淳朴的小故事,从小鸡们不同的性格出发,启蒙幼儿成长。这些故事立足于幼儿日常生活,取材自幼儿七彩童心,经过生动的行为引导性剧情,将友爱分享、团队协作的理念柔和地传递给亲子观众。

该作品还有一大亮点是,主要角色由适龄小演员童声演绎,每集动画片中都有简单易学的原创儿歌,便于幼儿音乐互动。

《小鸡彩虹》在新媒体和电视台的收视率都很高。其动画系列片第一季自2016年5月25日在爱奇艺、乐视、搜狐视频等八大网络首播以来,到今全网点击量已经过亿。9月5日登录央视少儿频道,据专业平台统计,开播首日,收视率排名第二。

《阿优学科学》

制作方:杭州阿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本片是从《阿优》动画系列延伸出来的,改编自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科学素质读本》,把科普知识用幽默诙谐的故事情节展现给观众,让孩子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动画片描述了以阿U为主的一群小朋友,他们对于自然和社会生活充满好奇,并进行积极的探索,通过老师和家长的解答,了解了很多有趣的科学小知识。

最值得一提的是,全片幽默搞笑又不失严谨的科学态度,让孩子们在欢笑中学到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据悉,第一季《阿优学科学》32季已经制作完成并在播映,新媒体上表现很抢眼,如爱奇艺点播量已达3419万、搜狐视频点播量1200万、优酷视频也有1600万点播量。

《戏匣子》

制作方:浙江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

这是一部特别不一样的动画片,让京剧和动画有机结合,透着浓厚的中国风。

动画片以小学生嘟嘟为主角,以爷孙俩的矛盾为主线,以神奇的戏匣子为串联,讲述嘟嘟从讨厌爷爷“咿咿呀呀”吊嗓子到穿越了解京剧、欣赏京剧、爱上京剧,从跟爷爷学戏到受不了爷爷的严厉离家出走,后在戏匣子的帮助下回家并为完成爷爷心愿登台唱大戏。

全剧不仅普及京剧知识、表现京剧美感,也展现两代人对京剧这一国粹艺术的不同理解。

据悉,《戏匣子》是《动漫梨园》项目的第一部分,之后还有《昆虫戏苑》、《沙漠王子》两个部分,它是用原创故事展现京剧、昆曲和越剧的艺术魅力,达到动漫与戏曲、教育与娱乐的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