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杨德:自有禅心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 杭州日报


杨德,生于1977年,字子健,号祥云居士,河北唐县人,现居杭州,职业画家。毕业于河北美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高研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恒庐美术馆艺术家。

1998年《大风图》获曼谷艺博览会金奖,2009年获杭州市品质生活之城美术作品展金奖,参加《钱塘来风》《心墨吾语》《把艺术带回家》《九城巡展》《南朝四百八十寺》《常乐我净》等画展或个展。

(恒庐美术馆推荐)

《十八罗汉之鹤舞禅机》 20cm×114cm

自述:这幅十八罗汉图是我目前唯一一幅跳舞的作品。画前并不多想,放空自己之后提笔画了一只仙鹤,随之就出现了与鹤相应的罗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这样这幅十八罗汉图便出现在观众眼前。无意中让罗汉也跳起来舞起来,完成后自己也乐了好一会。禅是明了诸法实相过程中的一种生活状态,一种转变念头的方法,生活中无处不禅,无事不禅。我的作品有着统一的目的,我享受绘画的过程,完成后再给观者带来吉祥快乐,一同感受艺术的美妙。

《打破虚空》

99.5cmX34cm

自述:三年来,每当我读诵到这句“打破虚空笑满腮,玲珑宝藏豁然开”时,就会顿时生起想画一幅作品的冲动,虚空何以打破,宝贝藏于何方?我便以罗汉刹那开悟时的形象入手,昂首含笑,手执如意,法喜充满每个细胞,自性宝藏之光豁然明朗,照尽宇宙人生。法喜得自在,明了方如意。我最终想通过这样的作品让欣赏者知道,每个人都可以生活得如此自在如意,大千世界的无量宝藏也尽在自己的心里。

藏家说

作为一个收藏者来说,杨德的作品是极具吸引力的,意境空阔,直指本心,它体现的是一种用画来传达禅,禅中又有画的这种完美结合,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我最看重的。从杨德的作品中我能看到那种心灵的完全自由,不为形束,不受物拘,能看入自己生命本性的艺术。艺术和宗教合为一体的时候,和生命自己的状态是融为一体的,是一种生命自信的表达。这些正是他的作品所传达的,同时也是我们这些藏家所追求的。

——杭州藏家 徐全军先生

观杨德画作,既知其下笔之功力,又颇得气韵生动之妙处。构图立意、象形赋彩,均以冲淡平和的态度呈现,如神态性格各异的罗汉,形象生动活泼,而在此生动中传达于人的却是其质朴清净的精神气质——禅。

——无锡藏家 都俊先生

“明心见性,画如其人”。”杨德待人率真,温润谦和,其画风清幽雅致,不鹜浮华。而其发心、意境、笔墨以至书法用印皆显禅风意趣,高逸、卓然之气跃然纸上。杨德诸多优秀作品中,我尤为欣赏罗汉系列,或慈善庄严,或仁厚广睿,或诙谐智趣,皆意到笔随,于旷达中见整肃,于恬淡中寓天趣,尽显禅意之美,臻于澄明至乐之境。画与心相融,德与行互彰,成就了杨德的独到造诣,希望在长远的艺术创作之路上一如既往的率道守心,孜孜笃行,带给这个时代更多的珍品。

——北京乾泰坤润董事长 胡虎先生

学术点评

杨德对佛教题材绘画有着独到的见解,而且造型生动,技法娴熟,能信手而出。后来和我的研究生一起学习研究敦煌壁画,看佛典,习书法,这几年来,技艺大进,造型与线条更加奔放自由,色彩也有了新的飞跃,特别给我惊喜的是,他对佛学境界的觉悟,将佛境中的宁静,归属回到他的艺术之心中,线色形笔意皆归于一种超然的宁静与安详,并把它呈现在一个画面之中,这才是当今学习创作佛教绘画最重要的,杨德同学的绘画已经进入了这种境,祝愿他能继续在佛与绘画中修持下去,一步一重天。

——中国美院研究生导师 谢成水

画家杨德,青年杰俊。以罗汉荷花作品现于人前,然画佛教题材者甚多。杨德的作品传统扎实,又借力敦煌艺术,画境深广,意趣祥和,气静韵丰。作品风貌独树一帜,雅俗共赏。荷花直取大美,以心摄心。作罗汉虽形貌异奇,却也慈悲乐见,顿生欢喜,杨德是襟怀博大而又内心深沉之画家,一门深入,心无旁骛,深入经藏汲取艺术之养分,自观自性以觉艺术之灵魂。作品造像丰满圆润,布局出奇大方,实处笔笔入微而不腻,空虚处更是留白有物幻化自然,深得佛家空色之妙趣。杨德尚且年轻,宜当再接再厉深入进去,博览借鉴姊妹艺术,静待来日,定当游弋长空。

——中国美院教授 李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