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韩黎坤:教学相长 德艺兼备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 杭州日报


鸡 纸本设色

近日,“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览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通过师徒共展的方式来探讨素描的本质和素描教学的意义,共展出韩黎坤和他的八位学生素描、手稿、文献材料等作品300余件。

看过韩黎坤作品的人,往往会被他作品中散发出的热烈、浓郁的情感所深深吸引,他将书、画、印、线条、明暗、色彩以及自己所有的学养和感悟通过作品一一呈现,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独具韵味的生活故事。

艺术之路 坚持不懈稳步前行

韩黎坤是江苏苏州人。他从小对书法比较感兴趣,小学时写毛笔字,临柳公权,写过描红本,上了初中后素描绘画基本上靠自学,也没拜过老师,韩黎坤说自己的艺术之路是从一堆瓶瓶罐罐开始的。

出于对书画艺术的喜爱,韩黎坤常常在看完画展后自己回去写生练习。1951年他开始考美院附中,最终在第三年考取。“在这期间两次没有考中的经历对我来说既是打击,又是一种鼓励,一份动力,锻炼了我的意志,让我下定决心要学习绘画。”之后在美院附中学习的日子让韩黎坤倍感珍惜,他始终把刻苦努力放在第一位。“当时学校把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附中学生的习作拿来展示,这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是一种震撼,”那段日子韩黎坤仍记忆犹新,“每天一大早我们就去楼外楼边上的文澜阁写生,画素描从几何圆球、立方体画起,那时候没有橡皮,每个人都嚼着馒头上山,为了不伤害到纸张,用嚼的半干不湿、黏黏的馒头渣当做橡皮。”当时学校组织学生去上海参观苏联造型艺术展览,展览展出的不仅有列宾、梅尔尼科夫等俄罗斯著名油画家的作品,还有立陶宛、乌克兰艺术家的作品,风格种类形式多样……这些让当时才十几岁的韩黎坤感到十分震惊,同时也激励着他在艺术道路上刻苦努力、脚踏实地地前行。

以石入画 潜心研究绘画基础

经过短暂的两年学习后,韩黎坤连跳两级进入中国美院版画系,并在班上一直担任班长。1963年从美院毕业后原定留校任教的他被分配到东北吉林东辽县文化馆,在那里从事群众文艺工作,接触到连环画。而这也让他意识到一个问题:他的素描功底在学校很好,但是却很难掌握连环画的动态,而那些业余作者反而比他画得更好,操作更加熟练。“为什么照着对象素描可以画得好,一旦离开对象就不行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韩黎坤,他开始反思、研究。1971年韩黎坤调回苏州纺织工业局工作,为了尽量和之前学的专业接轨,他常常参加文化馆、工厂举办的艺术类活动。1979年韩黎坤回母校考取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他的作品《新篇章》以巧妙的构思、鲜明的形象和峻洁有力的刀法令人眼睛一亮:一位重返讲坛的老教师手执教鞭在黑板前讲课,睿智而饱经沧桑的脸上充满欣慰之情,那身躯和黑板融为一体,生动地表现出老教授的人格魅力和科学之春降临的喜悦。这件作品参加了第六届全国版画展和第五届全国美展,获得全国美展铜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韩黎坤多才多艺,他不仅是一位个性鲜明的书法家,还是一位资深的篆刻家。而他笔下的人体、版画作品,都是他对艺术、对社会、对人生的一种自然由衷的精彩表达。他的绘画生涯,离不开石头。在创作中,韩黎坤选择将石头作为载体,把自己对历史、人生、大千世界、宇宙洪荒的理解都写在那些灵石的肌理之中。他的石头是画在宣纸上的,在国画中融入了一些版画的技法。他笔下的石头曾多次赴日、韩、欧、美及中国台湾地区作专题展出。他的作品也一直深受众多美术爱好者的喜爱。

寓教于乐 教学是他毕生的事业

研究生毕业后韩黎坤选择留校当素描老师,带毕业班。他对教育事业的那颗心真诚而执着。“那时候我的父母亲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但他们依旧非常支持我的事业,”在母亲生病住院的第七天,他还是带着学生去敦煌写生上课。

韩黎坤说:“教学是爱的事业。老师的水平不仅在于有多少知识,更在于发现学生,并引导其上‘路’,你必须爱学生。”在教学上韩黎坤选择创新,将部分长期作业改为短期作业,并且除了课堂作业以外还添加课外作业:一类是默写课堂上模特的动作,二类是通过记忆来想象刻画人体肌肉的走向,三类是移位,从不同的方向去判断了解形体在空间中的位置关系,加深学生对形体的观念,四类是对一些雕塑动作进行改编。“这样的课外作业对于当时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新鲜有趣的,尽管一开始会很难,但这样的教学对激发学生的个性、提高学生的基础非常有效。”韩黎坤在多年的教学中也一直在传达这样的理念:“素描最终的目的,是形成个性,形成自己的审美趣味。”

韩黎坤与学生是艺术道路上的同路人,也是同行者。他常说老师未必比学生强,学生未必不如老师。“学生有他们自己的优点,老师能在学生身上学到许多东西。这是所谓的教学相长。”韩黎坤说。此次“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览,其中的“工作”二字正是体现了韩黎坤与学生之间共同工作,彼此心胸相通、休戚与共的情怀与诗意。